Top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赴京 快来看看委员们关注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5-19 19:24:2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截图20200519200328.jpg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5月19日上午9时18分,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集体乘坐G26次列车赴京,准备参加将于5月21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目前委员们已抵达北京。

  这是一次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承载着全国人民特殊的期待。那么参加今年的全国两会,委员们关注的问题都有哪些?5月18日,省政协组织媒体记者对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进行了集体采访。

  关注疫情后如何化危为机 关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说,疫情对很多行业都是大考验,对文艺的冲击也是很大的。但有危就有机,克服了困难,就会把危险化为机遇。希望经过这次疫情,各个行业能够有新的崛起。对我国来说,疫情防控虽然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全世界疫情防控的压力还是很大,我国的外部压力也很大。我们应该巩固我们的成绩,让各个行业都能在危机中找到新的机遇。期待通过两会,让我们的经济、文化、政治等各方面都更加健全。希望战胜疫情后,老百姓都能有更好的工作、更好的收入和更好的生活。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渭南市副市长高洁已准备了7份提案。她说,今年参加全国两会,她关注的方面有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有中医药产业发展,有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有保护农作物种质资源等等。她还建议把健康码充分利用起来,将不文明行为信息加入进去。她还关注到二胎时代和老龄化社会给家政服务业带来的机遇,以及目前但家政产业发展严重不足的状况。

  关注脱贫攻坚 关注农民工社会地位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董事长张义光表示,他关注的问题是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如何接力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此外,他已连续多年关注农民工群体,今年他将关注农民工的社会地位问题。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陕西天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志峰说,他关注的有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改善渭北生态环境融合奶山羊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等等。

  关注民法典修订 关注高校可持续发展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陕西省副主委、西安立丰企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明表示,他对民法典一直比较关注,相信通过这次民法典的修订,一定会推动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对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问题,颜明委员也很关注。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陕西省副主委、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香菊说,今年全国两会她关注的是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中出现的一个问题,那就是众多的非双一流高校,尤其是西部地区的非双一流高校,今后如何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财经大学校长方明说,希望能加大政府债券对地方高校的支持。政府债券不是贷款,好处是周期长,利息低,而很多高校都是优质资源。“更重要的是,这样做也是有回报的,毕竟西部地区要解决代际贫穷问题说到底要靠知识,不是靠力气。”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陕西省副主委、西安市主委,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宝生,也已准备了多份提案。内容有建议加强留学生规范化专业化的,有建议进一步理顺应急管理机制体制的,还有关于中小学生人工智能教育的等等。

  关注推进西部大开发:“这次对开放和新技术要求更高”

  除了介绍自己准备的提案,委员们对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非常关注。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农工党陕西省副主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说,消息发布当天的晚上他已经学习了。“总的来说,我认为这次规划是一种指南,是一个纲要,在规划的基础上应该还会进一步细化。”

  对于这个意见,霍学喜委员表示,他有两个认识:

  “第一个认识,是这次西部大开发要求开放的程度更高。特别是总结和概括了一带一路战略启动以来的一些成功经验,对西部地区更高水平、更大口径开放提出一些新指向,也是一些新要求。要求把西部大开发和西部大开放链起来,这是这次西部大开发的亮点。以前的西部大开发,开发的力度是够的,但开放的力度不够,这次要把开放的短板补齐了。我觉得挺好。另外是向西发展,就是西部开放的问题。”

  “第二个认识,是对基于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数字技术、信息化这方面的更高要求,尤其是对陕西、重庆、成都,包括对新疆,在这方面的要求特别高。这也是个亮点。不像我们过去说的,西部大开发就是修公路,现在基础设施已经建设得差不多了。也不是说挖煤、卖石油,不是这个概念。这次要求把新的技术成果,特别是把数字技术、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这些技术要结合起来。这里边包含的信息是,要把创新创业,特别是创新驱动创业的发展,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抓手,建立起更加先进的制造业系统和产业系统。”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政协委员 关注 提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