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今日15时开幕 会期比原计划缩短了4天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5-21 07:01:06 编辑:谢磊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据新华社电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开幕会上,与会全国政协委员将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对开幕会汪洋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现场直播;新华网将对开幕会作现场图文直播。

  2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将召开会议,推选团长、副团长;审议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审议大会议程草案。21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举行预备会议,选举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表决会议议程草案。预备会议后,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21时4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新闻发布会将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都将相应压减

  会期比原计划缩短了4天半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5月20日15:00召开。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发布会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郭卫民介绍,过去几个月,我们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艰苦奋战,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了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广大医务人员不怕牺牲、逆行出征;各界群众团结一心,无私奉献,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付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中国举全国之力,在短时期内控制住了疫情,切实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社会生活生产秩序。中国取得这样的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同舟共济的优秀品质。

  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今天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5月27日下午闭幕,会期比原计划缩短了4天半。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并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审议通过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本次大会期间,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都做了相应的压减。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两次大会发言,其中一次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安排6次小组会议。开幕会、闭幕会将邀请外国驻华使节旁听。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和会期安排,大会对媒体采访作出适当调整,邀请少部分在京中外记者到人民大会堂现场采访;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安排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小组会议不安排集中采访。

  各级政协组织为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当中,政协委员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各级政协组织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郭卫民: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全国政协委员、各级政协组织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医疗卫生界委员身先士卒,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当中既有家喻户晓的知名专家,也有许多公众并不熟悉的业界翘楚;既有驰援湖北的一流医院的领队者,也有驻守武汉阵地的著名医院的掌舵人;既有知名的临床专家,又有顶尖的社区防控专家。有全国政协委员,也有地方各级政协委员。他们虽然岗位不同,但都不顾个人安危,不怕牺牲,勇于担当。不仅是医卫界委员,其他政协委员也在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为防控疫情汇聚力量。有些委员在病毒研究和疫苗研发等领域夜以继日地进行科研攻关,有些委员全力组织重点医疗物资的生产,有些委员深入一线,采写播发新闻或者创作文艺作品,有些委员积极筹措医疗防护物资,捐款捐物。

  政协推动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中国日报记者:疫情暴露了我国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请问政协在加强国家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面有哪些建议?还将开展哪些工作?

  郭卫民:应对新冠病毒这一人类未知的全新病毒,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全国政协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问题开展讨论、建言献策,许多委员通过提交提案、网络议政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全国政协的相关专门委员会举行了专题座谈会,委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也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有委员提出要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定期修订及演练机制,要提高疫情监测系统快速反应能力。还有委员围绕建立重大疫情防治的中西医协作机制,加强传染病专科医院的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等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对于推动有关工作的改进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今年政协大会期间,委员们将围绕相关问题开展讨论。同时,今年还将组织调研考察、举办双周协商会等协商议政活动,就相关问题建言资政。

  美国等少数国家一些政客对中国进行抹黑

  路透社记者: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多国民众由于认为病毒从中国传播至各国,而对中国感到不满。您怎么看?

  郭卫民:我对你刚才提问中所做的判断并不完全赞成。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国际社会对中国抗击疫情所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我们对其他国家的支持援助、积极推动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总体上是给予充分肯定的。在媒体报道中,我们看到很多国家的领导人、政府官员、智库和一些组织等,总体上对中国的评价是正面的、友好的。大家也都看到,近一时期美国等少数国家一些政客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制造舆论,对中国进行抹黑。他们渲染病毒来自中国、来自武汉,还有人宣称中国提供抗疫援助是“为了提升地缘政治影响力,是为了争夺世界领导权”等等。这些政客或者是出于国内政治需要,试图转移视线、推卸责任,或者是出于意识形态的偏见,指责中国,造谣抹黑。这样的图谋是不能得逞的。中国政府和有关方面对此已经做了有力的澄清、驳斥和回应,我们也看到许多国际的权威机构,包括世卫组织和一些权威专家都纷纷站出来,表达了反对意见。

  化“危”为“机”

  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新华社记者:有分析认为,这次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一季度GDP同比下降了6.8%,请问发言人对今年中国经济形势怎么看?

  郭卫民:总体而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这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在面对复杂严峻局面时展现出超大规模经济的整体优势,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巨大的潜力和回旋余地。经济界、农业界、工商联界的委员们,聚焦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围绕把握宏观政策取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出了多项意见建议;围绕加快金融市场改革,保护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举措,不少建议被政府部门吸收采纳。政协委员们认为,面临的形势越是复杂,我们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迎难而上,树立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今天我们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相信一定能够化“危”为“机”,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以高质量的协商议政

  助推高质量的攻坚脱贫

  农民日报社记者: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影响脱贫攻坚进展,政协在今年脱贫攻坚方面将开展哪些工作?

  郭卫民:在脱贫攻坚这个问题上,全国政协发挥了自身独特优势。在开展脱贫攻坚的工作上,全国政协参与的部门多,我们使用的各种工作形式广,而且取得的成效也比较明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政协非常关注疫情对于脱贫攻坚的影响,并就此开展了深入跟踪和研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全国政协还将召开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为议题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并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工作。我们将以高质量的协商议政,助推高质量的攻坚脱贫,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将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的制度建设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有舆论认为,由于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发布上不公开、不及时,导致了疫情蔓延到其他国家,请问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郭卫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有几个重要的时间点。早在1月3日,相关部门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作出研判后,就向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有关地区主动通报。在分离出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后,1月12日即向国际社会发布,在这期间和之后,中国有关部门一直与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保持着交流和沟通。中国1月23日关闭离开武汉的通道,从那天起,每天都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发布有关疫情的重要信息和防控措施。这些信息不仅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支持,也为世界防范、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参考。说中国隐瞒疫情导致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是毫无道理的。中国的新闻发布工作也还存在不足,比如,如何增强新闻发布的时效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如何提高各级各地领导干部新闻发布和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等,这些也都需要认真总结,不断改进。新闻发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的制度建设,完善新闻发布工作的刚性约束和机制保障。

  全国政协将持续助力推动

  使新技术更好地服务社会

  香港凤凰卫视、凤凰网记者:中国内地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无论是人工智能、大数据还是5G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请问政协在推动这些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方面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郭卫民: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这些新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利用大数据我们可以对疫情的发展、人员的流动开展实时监测,有效提高了防控的针对性和效率。智能机器人走进医院、走进隔离区,送物送药、导医导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通过5G技术,我们对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造过程进行直播,亿万网民成为见证中国奇迹的“云监工”。另外,5G+远程的会诊系统为医疗救治汇聚起最精锐的专业力量,远程教育实现了“停课不停学”,远程办公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国政协一直高度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的发展,每年都会以各种形式进行讨论、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去年,全国政协围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这一主题开展了调研,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了意见建议。全国政协组织了“委员讲堂”节目,请政协委员中的专家介绍5G知识,向社会公众进行普及。一些委员还通过提交提案、在移动履职平台讨论等方式,就相关新技术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也有委员建议在加快新技术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和网络安全。全国政协将持续关注、助力推动,使新技术更好地服务社会,更好地服务大众。 据人民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十三届 政协全国委员会 政协组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