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罗永浩数据连续下跌、董明珠涉嫌刷单...挺好的直播带货别被玩坏了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刚 2020-05-21 07:02:23
[摘要]​5月15日可谓中国直播带货之夜,罗永浩、董明珠和李彦宏三个企业大佬同台亮相直播带货。但三位老总所面对的回应却不尽相同,一个越卖越差、一个越卖越好,另一个仅仅是刷个存在感。

5月15日可谓中国直播带货之夜,罗永浩、董明珠和李彦宏三个企业大佬同台亮相直播带货。但三位老总所面对的回应却不尽相同,一个越卖越差、一个越卖越好,另一个仅仅是刷个存在感。

  业内专家认为,作为电商的一种创新销售模式,直播带货还是应该回归到销售的本身,如果带有其他目的,有可能会损害这个行业的发展。

  大V直播带货数据纷纷翻车

  在最近的直播带货中,罗永浩和董明珠的表现最受关注,监测平台小葫芦的数据显示,罗永浩最近四场直播的在线观众峰值分别是49.5万、61.8万、44.3万、30.2万。5月15日的直播中,在罗永浩开播2小时20分钟以后,观众人数只剩下14万左右。

  除了观看人数的下降,罗永浩的带货成绩单分数也在走低。同样是最近四场直播,其直播间的电商收入分别为5700万、3221万、3208万、1793万。罗永浩带货数据出炉后,遭到了一些媒体和网民的嘲讽。但董明珠则是直播数据太好了,反而被质疑。据悉,董明珠5月15日晚在京东平台进行的直播带货,根据京东数据显示,直播间成交额突破了7.03亿元。但之后网上就有网名为“FENG”的疑似格力代理商爆料称,代理商群体被格力要求在直播中刷单。并表示,三个小时的销量超过了格力2019年全年的线上销售总和,这简直太奇迹。截至目前,格力官方并未对此回应。

  可以看出,直播带货已经成了一场全网狂欢,明星、企业家、各路网红纷纷卷入其中,热闹非凡。

  直播适合渠道不畅的商品销售

  直播带货实质上是去渠道化的一种网络销售模式,买家和卖家在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的撮合下进行商品买卖。它非常适合于地处偏远、渠道通路不畅的商品销售,可直接跳过渠道面向终端消费者,利用网络和公众人物影响力打通了买卖双方不畅的问题。

  因此,去年以来,部分电商平台的直播带货主要集中在电商扶贫领域,一些网红和偏远地区的村干部在电商平台上为当地农户的滞销农货进行直播卖货。这就解决了农产品销售不畅问题,让农户增加了收入,这种直播带货是给社会财富带来了增值。

  电商专家曹磊表示,如果在商品的生产、渠道和物流都已经非常完善的情况下,通过直播带货,实际上并没有带来价值的增值。本来在各级渠道和店面里销售的商品,转移到网红直播间,消费者也不会因为有了直播带货而把同一个商品买两次。直播带货并没有带来直接的价值增值,仅仅是渠道链的一个转换。

  业内观点

  直播带货应回归销售本质

  现在直播带货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成了大众的集体狂欢。比如罗永浩带货,不是真的要转型做销售,做直播领域大V,他自己说带货是为了还债,是利用自己的人气光环的一个权宜之计。

  销售商品是一件非常正规和科学的体系,作为直播带货的网红和大V,他们虽然自带流量和光环,但是他们对于商品的甄选能否确保符合科学的销售规律值得商榷。比如,如果在销售环节中发生严重的事故,消费者权益的保障如何去定性也是目前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今年3·15期间,消协发布的相关报告中,直播带货中的投诉比例已在直线上升。

  电商专家曹磊认为,今年直播如此火爆和疫情有非常大的关系,消费者不出门只能选择在直播间购物,这也直接导致电商销量大增。

  业内专家认为,直播带货是一个前景非常好的销售模式,后续随着经济逐步恢复正常,直播带货应回归到电商销售的次级模式,并且是一种垂直和分众市场,如女性消费者、扶贫领域等,在这样的细分市场中让直播带货变得更有价值。 华商报记者 杨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罗永浩 直播 董明珠

上一篇:成都街头豪华车群车身贴低俗语引公愤 被警察撕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