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全国政协开幕的默哀1分钟 来自在沪委员的一份提案

国内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5-21 15:51:50
[摘要]哀乐响起,庄严的会场陡生出一种肃穆,进而凝结成对生命之重的感怀。

  2020年5月21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

  国歌奏唱完毕,会场所有的全国政协委员及工作人员再次起立(继续伫立),默哀一分钟,以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哀乐响起,庄严的会场陡生出一种肃穆,进而凝结成对生命之重的感怀。

  之所以在大会开幕式上增加这项议程,与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的一份提案有关。今年2月19日,冯丹龙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一份提案,算上标题,内容只有百余字,是她政协委员生涯撰写提案中最短的一个。

  “为体现对生命的尊重,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中牺牲的医护工作者和去世的群众表示哀悼,建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全体委员默哀三分钟。”

  “萌生想法是在2月初,那时候疫情形势很严峻,有前线的医护工作者牺牲,还有很多人被病毒夺去了生命。”之所以会写这样一份提案,冯丹龙说,是她在疫情刚刚来临时最深的感触——尊重生命。

  人心惶惶之际,冯丹龙也想用一次默哀凝聚起中华民族团结一致的精神,“只要共同努力,在最艰苦的情况下坚持下去,一定能战胜疫情。”

  没想到,提案发出的第二天,她就收到了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的回复:“冯丹龙委员,根据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指示要求,本着急事急办的原则,您提交的‘关于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默哀的提案’,已经转送全国政协办公厅。特向您报告。”

  “回复非常快,从来没有过的快”,冯丹龙说,那时候,还不知道全国两会要推迟,乱云飞渡中,这种肯定和支持,让她感受到了对生命的尊重。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惯例在3月初召开的全国两会推迟到了5月底,也就在两个多月里,千里援鄂、外防输入、复工复产……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的付出和勇气控制住了疫情, “抗疫精神”也正在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仍是国家最重要的目标。

  “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特别是在挽救生命上,我们国家真的是交出了一份非常漂亮的答卷”,冯丹龙感慨。

  赴京参会前十来天,5月6日,她又接到了全国政协办公厅的电话,确认在大会开幕式上,将举行一分钟的默哀仪式。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全国政协 开幕 默哀

上一篇: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151人 实到2057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