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一男子连续咯血10多年 全因吃的辣椒惹了祸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5-21 18:20:21
[摘要]55岁的西安市民吴先生,不明原因咯血10多年,病因竟是深藏肺里的长约0.8cm、宽约0.5cm的辣椒尖。

  55岁的西安市民吴先生,不明原因咯血10多年,病因竟是深藏肺里的长约0.8cm、宽约0.5cm的辣椒尖。

  据吴先生介绍,10多年里他辗转就医,被诊断为支气管扩张,反复接受感染治疗,但效果甚微,咳嗽、咯血还是一直不见好转。最近,他在饮酒后再次出现咯血症状,并且越来越严重。

phtF3lvSwMW2iGpT.jpg

  5月14日,吴先生来到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胸科医院胸外科就诊,以“支气管扩张伴咯血”入院。科室主任李文海询问病史发现,患者曾于10多年前吃饭时发生呛咳。

  为什么反复咯血?是否胸内有异物存在?结合检查情况,李文海考虑实施胸腔镜下右肺下叶切除术,而进一步的检查更加证实了他的判断。5月19日,李文海为患者实施手术,在切开肺部时,竟发现里面有长约0.8cm、宽约0.5cm的辣椒尖!

  “在我近30年的从业生涯里,如此罕见的病例并不是头一回遇到。”李文海说,几年前,他曾在唐都医院为一位肺包块伴有痰中带血的患者实施手术,手术后发现包块中间有一个辣椒的尖端,原来是吃饭时不慎将辣椒误吸入远端气道形成的炎症包块。类似于辣椒的这类异物长时间留存在支气管内,就会造成反复感染,肉芽组织增生包裹形成炎性包块,并造成相应的肺叶损毁,最终只能手术切除病肺。

  李文海说,老年人与儿童容易发生气管吸入异物的情况,因此,吃东西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尽量避免吃饭时谈笑说话或进食太快、哭闹、打骂等,以免异物误入呼吸管。一旦发生不小心呛入各种异物,要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处理办法。

  喝水时呛到,要让患者尽量采取头低位,轻拍背部,一般会慢慢缓解。如果不小心呛入饭粒或其他物体,要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将气管的物体吐出来。

2.jpg

  ■相关链接

  海姆立克急救法

  适用成人——

  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为止。

  适用1岁以下婴幼儿——

  马上把孩子抱起来,拖住孩子的下颌,救护者前臂靠在膝盖或大腿上,另一只手拍婴儿的后背。在婴儿的肩胛骨之间拍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5次拍背后,异物未排出,将婴儿翻转过来,脸朝上,拖着婴儿的前臂靠在大腿上,用2指在胸骨下半部分进行5次按压。重复之,直至异物排出。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咯血 辣椒 惹祸

上一篇:暖心!西安出租行业向南门遇难的哥捐款40余万元 下一篇:西安一残疾人苦练书法卖字为生 不想庸庸碌碌一辈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