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探秘华山脚下“神犬”奇兵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5-22 15:15:4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魏光敬 刘力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秦岭腹地,华山脚下,有一支军犬班。曾多次被上级评为优秀班级,荣立过集体三等功,曾与全军四大军犬基地共同担负军犬军事训练大纲试训论证任务;曾在部队军事职业教育试点任务中进行军犬训练科目演示,这些光荣的历史竟然全因为“犬”。军犬住独院、有军籍、伙食有标准、防疫有专人,如此规格待遇跟它他们选拔标准,执行艰巨的任务是分不开的。华商报记者近日走进这支光荣的队伍。

  

\


  有军籍、有房号 军犬居住条件不一般

  远处高山叠嶂,近处环山围绕,群山包围下的营院,宽敞,空荡,进门哨兵敬礼,到达营院深处时,远处的哨兵已模糊。特殊的营院,看守、防护,犬成为最好的帮手。

  5月21日华商报记者来到犬舍,一排排整齐的砖瓦房映入眼帘,这里的军犬都住着“独院”,犬舍左上角有记录军犬姓名和出生年月的标识牌;犬舍中门窗几净,地面清洁几乎一尘不染。犬舍内区分活动场所和休息场所,活动场所供军犬休闲活动,休息场所配有铺板防止军犬着凉,如此“独院”成为军犬标配。每个犬舍居住着两只军犬或一只军犬,都配有一名士兵“保姆”,除了和军犬共同训练外,还要照顾它们的日常起居。工作、训练、执勤、生活、饮食的相互配合与照顾,换来的是两者高度完美的亲密协作。

  

\


  为了保持军犬干净、整洁、健康的良好状态,训导员每天都要给军犬进行梳毛,每隔两周要洗一次澡,他们还培养出军犬定点大小便的良好习惯,早中晚带到固定场所军犬即可自行排便。士兵们的精心服务使军犬在这里享受着“优厚”的待遇。从军犬班组建至今几十年里,这里的军犬因意外和生病导致死亡的数字为“0”。

  官兵宿舍干净整洁,他们的军犬“战友”的“独院”同标准的干净卫生整洁。不经令人叹为观止,犬还是犬,只是看花落那一家,落入村户却成为看门狗。

  

\


  有餐费 有食谱 军犬饮食不一般

  5月21日中午时分,午餐时间到了,一阵香味远远的扑鼻而来,训导员提着一桶犬食走了过来。

  还冒着热气,虽说没有色香味俱全,仅此一闻,这种红烧鸡块的味道,令人垂涎三尺。训导员称,今天的午餐是碎鸡肉拌的狗粮。犬食刚放入盆中,军犬便狼吞虎咽起来。

  军犬负责人沈杰告诉华商报记者,每只军犬都有上级配发的伙食费,粮食定量严格按照犬类饲养营养学的标准。针对训练强度大的特点,还购买了专用的训练粮,定期还要给军犬喂一些肉类、蛋类、蔬菜等食物补充维生素。

  

\


  要严求要标准 千挑万选入军犬

  据负责人介绍,犬队从无到有已跨过30多年的时间,上世纪70年代初,交通不便利、通信不发达,尤其是在后方仓库,防区范围广、警卫力量薄弱、特殊情况处置难等问题逐一摆在眼前。为解决此类问题单位领导想了很多法子,最终决定组建一支军犬班。

  

\


  军犬是一种具有高度神经活动功能的动物,它视野广阔,有弱光能力,善于观察夜间事物,对气味的分辨能力比人类高出几万倍,听力是人的16倍。利用军犬灵敏的嗅觉、高度的警觉以及良好的凶猛性等特点,经过训练后应用于警戒执勤任务中,能够加强防区的安全系数,弥补人防和技防的不足。

  

\


  什么样的狗才能进入部队参军服役?服役后它们可以担负哪些任务?

  据介绍,军犬参军,难度很大,是由各大军犬训练基地精心挑选引入或繁殖,最重要的一关就是“训练”,只有通过正规军事训练的狗才能成为军犬。根据犬的类型和性格特点,所担负的任务也有所不同。性格温顺体型较小的可以当搜救犬,例如史宾格和拉布拉多;性格凶猛体型较大的可以当警戒犬,例如德国牧羊犬和中国昆明犬。但是无论什么犬,都需要经过训导员采取各种手段的科学训练,才能成为听令而行、令行禁止的合格军犬。

  

\


  军犬训练强度大 执行任务多

  别看军犬吃住标准高,除训练严格、训练强度大之外,执行任务比较艰巨。

  这个军犬班虽处深山,但从组建至今培养出军犬训导员数百名,军犬数百只;成功处理应急处突任务90余起。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军犬数量规模逐步庞大,职能作用不断拓展,在部队战备执勤、安全防范、以及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近些年来,随着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现代化装备不断推陈出新,军犬的作用难道科技还不能取而代之吗?

  5月21日,在训练场,保障队队长母正平说,虽然现在军事禁区、储存区、机关部门等重要军事目标都普遍安装了视频监控,周界防护也安装了现代化电子设备,在一定程度内能够提高安全系数,但也存在着天然性缺陷,在实际运用中存在一些不足。如视角方面存在的盲区、监控轮回有空挡、战场环境多变等情况。在这些重要目标使用军犬,通过军犬的自由式巡逻或拴系式警戒,不但能提高警戒区域的安全系数,还能够为执勤哨兵提高安全保障。

  军犬的作用并不仅限于此,扑咬、搜救、追踪、定点爆破等实战性应用科目也逐渐登上“舞台”。军犬被更多的应用到实战当中。

  

\


  “犬痴”官兵 有情有义有担当

  大山不改,营房不变,数十年官兵换了一茬又一个茬,军犬班战士总是留了又留,有的退伍后再以职工的身份与犬为伴;有的放弃地方高薪聘请;有的主动放弃已找好的工作。这些“犬痴”战士,有情有义有担当。

  沈杰,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后来到了这里担任职工队队长,同时兼任军犬负责人的工作。

  

\


  他在这里一呆就是三十多年,军犬班组建初期,没有训练场地,他就带着战士一锹一镐修建了一个标准的军犬训练场;没有经费,他自掏腰包购买训练器材;没有老师,自费带领训导员参加各种培训班。军犬班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功劳非他莫属。

  沈杰还提起了一名叫柴克伟的战士。这里军犬的伙食虽不能称满汉全席,但绝对算的上营养均衡的美食美餐,可就算这样,训导员柴克伟每天早上还要把自己的牛奶鸡蛋偷偷从食堂带回来给军犬吃,但凡有排骨和鸡腿自己都不舍得吃,悄悄带给军犬吃,他的军犬个个体型壮硕,瘦了自已肥了犬,战士们叫他“宠狗狂魔”。说罢,大家不禁哈哈大笑起来。

  

\


  下士李卓是班里最年轻的一名训导员,从新兵连分到这里后成为了一名警卫步兵。一次偶然间,他正在站岗,“嘟嘟嘟嘟嘟”一场应急处突演练随着哨声迅速展开,当他看到演练中军犬根据训导员的口令凶猛的扑咬“敌人”的场景时,感到震撼的同时,一颗军犬训导员的种子在他的心里悄悄埋下。从那以后,他白天但凡有时间就去军犬训练场学训犬,晚上就在宿舍学理论。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成为了一名自学成才的军犬训导员。在考取军犬专业职业技能鉴定时,他带领军犬在实操科目中夺得了第一名。

  

\


  三期士官高原,现任军犬班班长,从事军犬训练工作已经有10年的时间。

  提起高原,无论是上级领导还是普通一兵,无一不竖起大拇指。他既是训导员也是教练员,每当其他训导员在训练上遇到困难时,他总能第一时间帮助其纠正,并现地示范教学。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军犬繁育、饲养管理、疾病诊治等专业知识,掌握相关知识技能,及时传授给班里其他战友,使得全班整体专业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为名符其实的“知识型”军犬班。

  

\


  近几年,不断有地方犬舍向他伸出橄榄枝,面对高薪聘请他一一婉拒。他说,能够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在军营里与军犬相伴,非常值得!

  训导员王雅柯,他同高原一样有着双重身份。除了训导员以外,他还扮演着助训员的角色。因为很多实战应用科目的训练,需要助训员协助才能完成。以扑咬为例,扑咬是衡量军犬素质的重要科目,在实战中应用很广,也是军犬训练危险系数最高的科目之一。进行扑咬训练训练难度较高,不仅要有训导员和军犬,还要有优秀的助训员充当假想敌角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助训员的技术水平可以决定扑咬训练的成败。

  

\


  身高1米69、体重60公斤,体型并不魁梧,为了当好一名合格的助训员,王雅柯转士官后第一次休假他把10天留给了家人,剩下10天跑到了地方犬舍学习助训要领。通过他不断的努力学习,最终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助训员。长期从事助训工作的他,每年穿着防护服要被军犬扑咬上千次,身上早已伤痕累累。他说,日积月累的实战化训练,才能让军犬合格的走上战场,所以,一切都值得!

  

\


  军犬是无言的战友、军人是忠诚的卫士,他们是并肩作战、共同冲锋的战友。今天,他们在训练场流血流汗,明天,他们将从这里走向战场。军人与军犬,数十年默默守护着这座营院,绿色长城里,他可能是那块微不足道砖头,却硬生生坚守他们的职责。离开营院,回首间,大山怀抱里的营院,被山林遮挡,鸟鸣穿梭着林间,高高的五量红旗在绿色丛中高高飘扬。

  华商报记者 魏光敬 通讯员 刘力彰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神犬 奇兵 华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