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走进大美秦岭|佛坪生态保护传承 大熊猫品牌促进生态产业发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5-22 22:28:2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张成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佛坪县地处秦岭南麓,境内植被丰茂、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90.3%,素有生物基因库、天然氧吧之称,佛坪也被誉为“大熊猫的家园”和“中国山茱萸之乡”。良好的生态环境对当地人来说是一种财富,而大熊猫的品牌也对当地生态产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40年来坚守保护区巡护工作

  58岁的熊柏泉是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古坪保护站的站长。从18岁参加工作开始,他在保护站做过杂活,随便与老同事学习林业保护方面的相关的知识。1991年,熊柏泉被调到地处无人区的西河监测点工作,由于当时到西河监测点不通路,他和另外两名同事除了下山补给物资,几乎一直都是待在监测点,这样的工作一直持续到1993年西河保护站成立。

  熊柏泉说,刚开始工作的几年里,他主要是和雍严格老师学习保护生态、动植物方面的工作。最初他觉得很新鲜,但很快也发现周而复始的进山巡护时一件很枯燥的事情,直到他在山里巡护时第一次见到大熊猫。从那以后,他的心便被留在了秦岭深山里。

  在熊柏泉在佛坪保护区工作的40年里,他先后在保护区内的六个保护站(现已调整为四个保护站)中的五个工作过,而当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小熊也逐渐变成了年轻人眼中的熊叔。他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干着大体相同的工作:巡护、监测、防火、制止非法入区。而熊柏泉认为,他做的都是一些普通工作,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熊柏泉说,在山里工作的时间越长,越觉得自己喜欢山里的一切。山里不仅有野生动植物,还有很多历史文化的痕迹,可能他走过的某条小路就是条古道,保护区内一些树木可能也有着沧桑的历史。

  年轻血液有望成为新一代“秦岭守护人”

  目前,即将退休的熊柏泉除了日常巡护工作之外,他的心思大多都用在培养年轻人的身上。他觉得,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总是需要有年轻一代接过保护秦岭生态的责任。

  2018年,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招聘了一批年轻人,他们大多都是90后,其中四名被分到了大古坪保护站,这种四名年轻人就是熊柏泉眼中的希望。 熊柏泉说,现在都是我带着这些年轻人进山巡护,我要像当初雍严格老师教我那样把专业知识教给他们。让他们学会爱岗敬业精神、培养安全意识以及森林防火、收集动植物数据等方面的知识,以便让他们尽快成长为新的“秦岭守护人”。

  1994年出生的刘坤就是刚到大古坪保护站不久的年轻人之一。刘坤说,他非常喜欢现在的工作,也为熊叔(熊柏泉)常年来坚持守护秦岭的精神所感动,每次在巡护过程中偶遇大熊猫或其他野生动物,他都觉得自己是同龄人中的幸运儿,他会珍稀这份工作。

  熊柏泉说,看到这些年轻人愿意为这份工作付出以及他们的快速成长,他觉得很欣慰。

  保护区内村民成为大熊猫“专家”

  今年53岁的王小林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佛坪县岳坝镇大古坪村(大古坪保护站所在地)。

  5月21日,王小林回忆说,他在三、四岁的时候就在村子不远处见过大熊猫,当时大家还不知道那是什么。上世界70年代,专家来到大古坪村进行科研时,发现了一只与妈妈走散的熊猫宝宝,科研人员便把熊猫宝宝带回村子的住处进行喂养。在科研人员的解释下,他才知道这种动物叫熊猫,是稀有动物,很珍贵。那时候,年轻尚小的他并没有想到以后会与熊猫结下不解之缘。

  长大后,王小林在村里当起了老师,后来到保护区的科研人员越来越多,需要有文化的当地人作为向导,热爱自然和野生动物的王小林就辞去了教师的工作,开始作为向导带科研人员进山做学术研究。

  王小林说,起初他只是帮科研人员做向导、背些东西这样的工作,慢慢地他从科研人员那里学到不少专业知识,逐步掌握了一些大熊猫的习性和特征,再加上他对保护区地理非常熟悉,渐渐成为民间的“大熊猫专家”,很多科研人员都喜欢雇用他做向导。“咱们能和国宝大熊猫一起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感到很荣幸,并且大熊猫资源和优秀的生态环境也是我们这些当地人的富矿,我们绝不允许有人破坏。”王小林说。

  熊猫品牌促进当地生态产业良性发展

  现在王小林已经是大古坪村的党支部书记,除了偶尔进山外,他主要在关注村里生态农业的发展。王小林说,追溯到很久以前(没有设立保护区的年代),由于大古坪村交通不便,村里条件很艰苦,有些村民为了生存成为猎户。保护区设立以后,在官方大力宣传下,打猎的没有,但村民种植庄稼经常被下山的野生动物破坏,一般都没有太好的收成,村民颇有怨言。后来,保护区内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村民逐渐开始养蜂、种植山茱萸(一种中药),生活条件也逐步改善。

  与大古坪村民观念转变的同时,保护区也为当地生态产业的良性发展做出了努力。保护区专门注册了“熊猫家园”的商标,并提供给当地村民使用,让村民产出的蜂蜜贴上“熊猫家园”的商标,成为大古坪的一个品牌。

  王小林说,现在村民基本没有人种植庄稼了,但几乎所有村民家都在养蜂、种山茱萸,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这主要取决于大古坪优秀的生态环境。

  王小林估算,养殖二、三十箱蜂,每年收入约1万多元,村里养蜂最多的一家估计超过200箱。

  长角坝镇沙窝村也是熊猫品牌的收益者之一,沙窝村紧邻佛坪熊猫谷,再加上沙窝村曾经是红军长征期间的驻地之一(红二十五军长征旧址),到熊猫谷游览的游客,不少人都被吸引到了沙窝村。

  除此之外,沙窝村也是秦岭四宝之一——野生羚牛的聚集区和最佳观赏地。每年6月至9月,羚牛从四面八方赶来,汇聚在一起。摄影爱好者们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只为留下秦岭羚牛的珍贵影像。

  见到商机的当地村民,不少都经营起了农家乐、民宿,还有一些村民借机向游客销售当地土特产,这让沙窝村逐渐成为颇有特色的旅游村庄,村民收入普遍提高。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秦岭 佛坪 大熊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