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为什么要把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

要闻 国是直通车 2020-05-23 08:37:51
[摘要]22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中国财政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超去年2.8%的水平。综

  22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中国财政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超去年2.8%的水平。

  之所以大幅提高赤字率,是对冲疫情给经济造成的下行压力,缓解财政收支矛盾的需要。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势仍在持续,何时能够得到遏制、世界经济何时能够“解锁”都有很大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和财政收入也因此面临不小压力。

  据官方数据,今年前四个月中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13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4.5%;而同期支出却高达73596亿元,缺口超过万亿元。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此前坦言,2020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将低于上年。

  考虑到减税降费力度将再加码,财政收入缺口将越发拉大。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再加上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将超过2.5万亿元。

  此外,稳增长、补短板的现实需要也将加剧财政收支矛盾。无论是稳就业、保民生,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还是扩大投资、助力新型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抑或是以发放消费券等措施鼓励消费,都离不开财政提供“真金白银”。

  在此情况下,提高赤字率、增加赤字规模,是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应有之义,对稳定、提振市场信心意义重大。

  赤字率拟安排到3.6%以上,也足够“解渴”。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还有特别国债1万亿元。此外,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各类结余、沉淀资金也要应收尽收、重新安排。综合专项债、特别国债,以及盘活存量资金等因素,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达到的资金规模已能够满足需要。

  提高赤字率,中国有必要,也有空间。

  中国对提高赤字率一直十分慎重。据官方数据,2019年中国政府负债率只有38.5%,远低于60%的国际通行警戒线;3.6%以上的赤字率和主要经济体相比也并不高。

  例如,美国日前历史上最大的一揽子财政政策落地,规模高达2.2万亿美元。如按2019年GDP计算,今年美国财政赤字率将达到14%。德国财政部预计,今年德国公共赤字率将达7.25%。

  综合考虑上述因素,今年中国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既足够积极,又不失稳妥,为后续宏观调控预留了空间。


来源:国是直通车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赤字率 政府工作报告 赤字规模

上一篇:0!全国昨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 下一篇:南邮云毕业仪式:机器人载学生平板电脑照 完成拨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