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严厉打击马安桥等人涉黑涉恶犯罪后 看莲湖法院如何“打财断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5-23 09:54:0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宁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严厉打击马安桥等人涉黑涉恶犯罪一案中,西安市莲湖区法院及时开展“打财断血”专项执行行动,充分发挥财产刑惩处效果,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马安桥等人涉黑犯罪一案是莲湖法院“扫黑除恶”期间宣判的涉黑第一案。该案依职权移送立案执行后,考虑到涉案人员众多,各涉案人的犯罪情节及财产刑的不同情况,为便于分工协作和总体推进,该院以主犯财产刑、主犯与其他涉案人共同退赔、其他涉案人财产刑为标准将执行案件分为十四案,抽调执行局骨干力量成立专班,并建立工作群,不定期召开会议研讨执行方案,确定工作方向,总结执行进展。

按照执行程序,执行立案后首先要向涉案人员送达执行通知书,要求其报告财产。除个别人已刑满释放外,本案主要涉案人员尚在押待投监服刑。

因疫情影响,在看守所等羁押场所只能远程视频会见,排期紧、时间迫。经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该院集中力量在两天内就紧锣密鼓地会见了所有在押涉案人员,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询问其财产情况及如何履行判决。此外,一涉案人员因身体原因在西安安康医院羁押,而该医院刚安装的远程视频设备尚未投入使用。几经协调后,该医院边调试设备边安排会见,办案人终得以顺利会见了该涉案人。

为彻查各涉案人员的财产情况,除通过“总对总”系统查询并冻结涉案人员银行、微信、支付宝账户外,办案人多次到车管所、各县区不动产登记部门查询、查封涉案人员名下车辆、房产,对已交易流转的查清交易明细。在和涉案人员会见时办案人曾获知,部分涉案人员在保险公司购买过理财产品,而此情况“总对总”系统未反馈。为落实这一线索,办案人赶赴几家保险公司调查核实,发现数人果然有购买了上万元的理财产品,最多的一人竟多达五十余万元。对已查控的涉案人员财产情况,办案人一一梳理,设立台账登记造册,力求详尽全面地掌握涉案人员的财产情况,为彻底切断该黑恶势力的经济来源奠定基础。

实地走访是摸查涉案人员经济基础的重要环节。办案人兵分数路,走村入户,分赴涉案人员集中居住的耿北村、王家滩村等处,实地调查了解涉案人员的家庭和经济状况。在村委会,办案人向村干部通报案件执行情况,宣传“打财断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村干部了解涉案人员的家庭成员及经济状况。为减少对涉案人员家属的不必要影响,从人性办案角度出发,在村委会的协助下办案人先将涉案人家属约至村委会,询问了解相关情况,在取得有关家属的理解和配合后,由其带领入户实地查看。此外,涉案人周某家中无人,其父亲在县医院住院;刘某、茹某散居在灞桥区某村和临潼区某村,办案人也不辞辛苦,专门驱车前往县医院及其所在村上门寻人。对在家在城区的马安桥、刘某,经前期和涉案人会见了解其配偶均在县某局工作,办案人便赶往该局与其配偶约谈了解情况,并敦促其配合法院处置涉案人名下财产。在法院的工作下,马安桥的配偶第二天便将马安桥名下车辆交至法院扣押。走村入户的过程中,办案人还获知已查封的其它两辆机动车现在涉案人家中停放,便告知其家属妥善保管,配合法院后期处置车辆。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梳理本案涉案财产及线索,认真审查、甄别其来源、性质、权属,研判共有财产的范围和处置方式,排查已转移至他人名下财产的具体情况,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发布《关于责令交付涉案车辆的公告》、《关于申报登记马安桥等人涉黑案组织成员相关债务的公告》,依法处置涉案财产,彻底摧毁该黑恶势力经济基础,确保打财断血,除恶务尽,深入推进“打财断血”专项执行活动。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击 涉黑 法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