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 提高农民工社会地位 破解“用工荒”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石喻涵 2020-05-24 07:43:39
[摘要]张义光在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建议,国家应该设立全国统一的农民工管理和服务机构,像退役军人事务部那样,负责协调农民工服务管理、待遇保障、教育培训、技能提升、权利维护等,在全国形成服务网络,让农民工这个庞大群体真真切切感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关爱。”

  今年受疫情影响,“用工荒”问题凸显,特别是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以来,各地对农民工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这也让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董事长张义光焦虑不已。

  张义光举例说,复工复产以来,很多地方都出台了有针对性的吸引农民工的举措,比如包机、包车、包专列的“点对点、一站式”等直达服务,但就是在这样贴心的服务下,还是有一大批农民工未返城、不愿意返城。原因何在?农民工的社会地位还不够。“只有让他们从心理上、情感上、身份认同上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和福利,才能从根上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放下心理包袱,全身心融入城市。”张义光说。

  张义光在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建议,国家应该设立全国统一的农民工管理和服务机构,像退役军人事务部那样,负责协调农民工服务管理、待遇保障、教育培训、技能提升、权利维护等,在全国形成服务网络,让农民工这个庞大群体真真切切感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关爱。

  “一定要拓宽农民工的政治参与渠道。”张义光最后说,“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促使他们有效地进行政治参与,对于提高其自身素质、促进社会进步有重要作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农民工 手机版 社会进步

上一篇:猪肉、鸡蛋便宜多了!西安农贸市场有的猪肉每斤不到2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