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徐明非:建立疾病预防控制“预备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5-24 15:48:5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虽然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但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尤其是疾病预防控制队伍建设方面也暴露出了明显的短板和不足。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提交提案建议:统筹公共卫生人力资源,建立疾病预防控制 “预备役”制度。

  在公共卫生人力资源方面 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

  他在提案中介绍,在公共卫生人力资源方面,目前的问题主要有:

  疾控机构缺编严重,疾病预防控制力量不足。近几年,国家、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技术人员流失严重。比如西安市常住人口1000万,核定人员编制1750个,实际核定编制918个,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目前实际在岗在编仅220人,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际在岗在编人员平均不超过50%,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的现象比较普遍。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市疾控中心承担着疫情防控政策制定、措施指导、消毒消杀、流行病学调查、病毒核酸检测等大量工作,只能在医疗机构抽调大量医护人员。

  医疗机构对开展公共卫生工作积极性不高,人力资源未充分开发利用。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均设有公共卫生科、疾病预防控制科、院内感染控制科、预防保健科等公共卫生相关的科室,储备了大量的公共卫生人力资源。但部分公共卫生人员从事的工作与所学专业紧密度不高,获得专业培训的机会少,实际参与疾控相关工作少,专业素养不能在现有岗位上得到有效提升和加强。另外,医学院校、研究机构的公共卫生人力资源和一些退休的高级别公共卫生人员,由于缺乏统筹机制,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未能形成工作合力,导致人力资源浪费。

  此外,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只有技术管理职能,主要对医疗机构、医学院校、研究机构开展疾病预防控制等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与这些机构缺乏足够的联系和合作,没有建立有效的协作机制,不能有效统筹利用全市公共卫生人力资源。

  建议挖掘现有人力资源 充实疾病预防控制后备力量

  徐明非建议,将医疗机构、医学院校、研究机构的公共卫生人力资源和已退休的高级别公共卫生人员纳入统筹管理,充实疾病预防控制后备力量。

  一是建立疾病预防控制“预备役”制度。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将医疗机构、医学院校、研究机构的公共卫生人力资源和已退休的高级别公共卫生人员纳入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筹管理。按照区域、层级划分若干连队。平时,这些专业人员在各自的单位(机构)开展工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可由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统一调度,迅速组队,作为第二梯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预备役”人员工资薪酬由各单位(机构)负责,既能减轻财政负担,又能增加公共卫生防疫队伍力量。

  二是明确疾病预防控制 “预备役”保障机制。从国家层面制定相关规章,明确单位(机构)和个人加入“预备役”承担的义务。明确医疗机构必须全力支持“预备役”建设,要保证“预备役”人员工资水平不低于医疗机构平均水平。将履行“预备役”义务情况纳入对医疗机构进行等级评审的指标体系,对 “预备役”人员给予防疫津贴补助或是在职称、职务晋升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等;对在“预备役”服役期间,不服从 “预备役”管理制度的人员,或是专业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予以淘汰。确保 “预备役”制度落地落实。

  三是强化“预备役”日常培训演练。建设“预备役”人员训练基地,建立常态化轮训制度,加强对“预备役”人员的专业培训和公共卫生应急训练,为“预备役”人员创造实际参与疾病预防控制的机会。明确“预备役”人员每年参训不少于N天(参训期间发放训练津贴),且要通过训练考核等。在“预备役”各连队间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预备役”人员专业素养,训练一支专业能力强的疾病防控作战后备力量。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政协委员 疾病预防 徐明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