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王晓萍:建议把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写入十四五规划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5-25 17:56:5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news_fz_20200525180358_767c78d2abed4b418995550d8f943c5f4ca818d5.jpg

你有没有因孩子入园而发愁过?在本次全国两会上,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文理学院副院长王晓萍提交提案建议,把“引导推动各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已取得了不少成就 但也存在一系列问题

  王晓萍委员介绍,“十三五”以来,在党和政府的主导下,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不少成就: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在兼顾学前教育公益属性与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背景的基础上,确立了学前教育公益性与普惠性的发展方向。教育经费投入持续增长。学前教育规模显著扩大。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生均学校占地面积、生均校舍建筑面积、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图书册数等指标均有较大幅度提高,城乡、区域学前教育办学条件差距日趋缩小。

  但目前也存在一系列问题:

  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足。政府对普惠性幼儿园支持力度有待提高,家长对普惠性感受不强。

  幼儿安全问题时有发生。意外伤害、公共卫生事件、虐童、家暴等对幼儿身心健康发展造成严重危害。

  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占比较低。以陕西为例,在对幼儿园等级评估过程中,省级示范园占比仅为4%,优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量较少。

  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总量不足,结构亟待优化。全国专任教师缺口52万,学前教育专业背景、高学历教师占比较低。

  建议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因此,王晓萍委员建议,将“实施学前教育项目工程,引导推动各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写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总目标。

  具体建议包括:

  继续加强地方政府责任,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发挥中央及地方政府统筹规划本地学前教育发展的责任,从经费投入、资源配置及机制建立等方面保障本地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扩大学前教育资金投入。提高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或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普惠性民办园生均补助标准及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资助标准等;

  继续加强中央对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学前教育扶持力度;

  扩大各级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各级政府依托区域内优质高等师范教育资源,扩大学前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为学前教育补充优秀师资。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学前教育 规划 王晓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