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首次为中小学选聘医务工作者担任卫生副校长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耿艳红 2020-05-26 15:36:04
[摘要]“我将履行卫生副校长的职责,积极开展校园卫生知识培训。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会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为我校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

  “我将履行卫生副校长的职责,积极开展校园卫生知识培训。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会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为我校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 从西安市莲湖区西电实验小学校长丁亚琳手里接过卫生副校长聘书后,西电医院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卢欣说道。5月26日,莲湖区教育局在莲湖区西电实验小学举行了“全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卫生副校长聘任仪式”,这是西安首次为中小学配备卫生副校长。

  卫生副校长职责:提升师生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在聘任仪式上,莲湖区教育局保健所所长于秋哲宣读了区教育局和区卫生健康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为莲湖区公办各校园规范配备卫生副校长的通知》,宣布了莲湖区教育局首批将聘任冯东妮等72名同志为莲湖区卫生副校长的决定。

  卫生副校长的职责有:参与讨论和制定中小学、幼儿园年度卫生工作与健康教育工作计划,推动建立医校联控长效机制,通过医校协作切实提高学校卫生保健工作水平,提升广大师生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指导、帮助中小学、幼儿园实施学生健康状况监测和学生健康教育工作,制定相关卫生管理制度及工作流程,健全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疫情报告等工作制度及流程、做好医疗应急事件处置,每学期不少于3次下校督查、指导工作;规范指导中小学、幼儿园晨检、因病缺课病因追查、排查及开展新生入学接种证查验登记工作,开展校园食品卫生、生活饮用水、传染病防治等卫生法律法规及健康知识培训;指导学校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卫生防控知识,建立健康教育卫生宣传制度和卫生管理档案;指导学校在发生传染病疫情时,配合区疾控中心规范做好疫情处置。

  莲湖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永红表示,开学复课后,按照“一校(园)一人”的原则,区教育局为全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一名卫生副校长。聘任卫生副校长是完善学校疫情防控机制的迫切要求,也是大力提升学校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推进健康校园建设的有力举措,这个举措将有力地弥补中小学、幼儿园校医配备严重不足、保健教师专业技能不高的现状。首次配备的卫生副校长均来自于莲湖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过区卫健局选拔推荐和区教育局的审核,全部是具备从医资质的医务工作者。

  将对此卫生副校长进行专业培训

  各校园将卫生副校长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安排,积极支持配合,为卫生副校长开展疫情防控、健康教育等工作提供必要条件;要建立健全卫生副校长工作联动机制,主动对接卫生副校长做好学校卫生管理工作和健康教育计划的制定;建立卫生副校长工作档案,定期向区教育局保健所报告与卫生副校长工作联动机制进展情况,为校园疫情防控、健康教育、食品安全等工作保驾护航。

  莲湖区卫健局副局长胡春霖介绍说,区卫健局将制定卫生副校长培训计划,每年有计划地通过专家授课、专题讲座、专业培训等形式对卫生副校长进行培训,提高卫生副校长业务履职能力。

  他希望卫生副校长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实现“四个到位”:一是宣传到位。卫生副校长要运用专业知识,抓好疫情防控宣传,帮助提高师生传染病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提高学校疫情防控专业化水平;二是指导到位。卫生副校长要指导学校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控机制,指导学校常态化开展健康教育。组织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加强专业指导;三是研判到位。及时发现、准确研判校园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潜在风险,确定防控工作重点;四是督导到位。协助校(园)长督促和指导学校做好健康教育、常见病和传染病防控、环境卫生等重点卫生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严格督促学校及时整改。

  学校:将卫生健康教育纳入正常的教学规划

  莲湖区西电实验小学校长丁亚琳为卫生副校长卢欣颁发了聘书。丁校长表示,学校已将卫生健康教育纳入正常的教学规划,每学期每班在综合实践课程中有不少于8节健康教育内容,将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关注学生身体心理健康。

  近期,莲湖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卫生副校长聘任工作已经陆续开展,被聘任的卫生副校长已经深入校园,开始指导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技术指导、体温检测等工作。下一步,莲湖区教育局将通过组织评估调研、树立典型、通报表彰等方式,推进卫生副校长选聘工作的扎实开展。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中小学 医务工作者 副校长

上一篇:咸阳男子深夜在医院多次盗窃患者家属财物 最终被保安认出 下一篇:村主任将刑满释放人员纳入村委会班子“恶名威慑”村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