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这次两会印象最深的 就是对民生发展特别关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5-26 16:08:1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25日晚上,省政协组织的全国两会远程视频采访活动“陕靓登场”举行第三场连线。方光华、赵铱民、谢阳举、李香菊四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接受了记者的集体视频采访。

  方光华委员:

  这次两会印象最深的,就是对民生发展特别关注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表示,本次两会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结果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在会上大家有一个认识,就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常态化的,做好疫情防控是所有工作的前提。国家已经开始筹集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要进一步完善一线的警示、整个的防控体系,还要加强疫苗和特效药的研发,以及检测技术特别是快速检测技术的研发,给更好地做常态化防控打下好的基础。

  他介绍,在和湖北毗邻的省份中,陕西患病人数最少,死亡人数也最少。“我们已经有90多天没有本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也没有本土的无症状感染者。”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经验值得总结。首先是早发现早隔离,对一线的防控要严格;其次,就是在海外疫情开始传播时比较严格地执行了外防输入的战略。另外,陕西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结合得比较好,所有机关事业复工没有发生一例,聚集性疫情也没有发生。484万中小学生复学过程平静,从上月27日到这个月,183万高校学生也逐步开始复学,目前也比较平静。“应该说,陕西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也为陕西的发展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工作重点放在6个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可以看到,中央的基调就是要确保中国这艘巨舰在世界的惊涛骇浪之间不但要平稳地运行,还要朝正确的方向较快地前进。”

  他介绍,这次会议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对民生发展特别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经济增长没有设定目标,但对新增就业有指标,要保证90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在教育方面,这几年国家在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提高教育资源质量、保证教育公平方面下了不少力气。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让教育资源更加公平的惠及所有的孩子。在健康方面,居民今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将增加30元。再加上大病保险,还有医疗救助,所有参保居民今年医疗肯定会有更好保障。此外还要加快一些重要药品的进价,降低一些医疗价格、医疗用品、医疗器材的价格。报告还提到了要上调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另外,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一个硬任务。

  方光华委员表示,由于消费需求下降,生产链发生了变化,餐饮、住宿、旅游、会展等行业受影响较大。省委省政府对此非常重视,想了很多办法,帮助企业解决流动性不足和资金不足的问题。通过减税降费、延期贷款等各种措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还会有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

  赵铱民委员:

  建议全面了解病毒来源,调查清楚传播规律和特点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口腔医院)教授赵铱民说,医疗行业要积极响应号召,尽快高效率、高质量地恢复医疗工作,积极解决因疫情而耽误的群众医疗问题。“这次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严峻考验,也造成了巨大伤害,我们一定要深入调查和反思。”在医疗科研工作方面,他建议要全面了解病毒来源,调查清楚其传播规律和特点以及免疫系统毁损机理。同时还要形成白皮书,用事实为今后的传染病防控工作留下指南,把经验教训变成经验,形成预案。

  谢阳举委员:

  民法典是为人民树立权利,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谢阳举,就陕西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以及民法典的重要意义,谈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他认为,民法典是为人民树立权利,为人民讨还公道,维护人民、社会需要的正义的,是社会通行法律,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李香菊委员:

  条件许可情况下,建议实行2.5天周末假期

  后疫情时代,陕西经济如何发力?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香菊说,作为西部地区,首先要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政策。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减轻民众负担上下功夫。条件许可情况下,实施2.5天的周末休假,实施周末高速常态化免费,可缓解因疫情影响的旅游业发展问题。“如果节假日延长半天,一方面可以带动周末短途旅游,让旅游行业‘活起来’;另一方面也能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她表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提振消费是做好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我们要继续在帮助实体经济上下功夫,比如降低贷款利息、延长还贷期限,给企业‘输血’,采取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帮他们渡过难关。”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政协委员 两会 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