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收到提案5709件 立案4849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5-28 07:10:37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等提出提案,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截至5月22日20时,共收到提案5709件。依据《提案工作条例》及《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经审查,立案的提案4849件,并案的提案118件,转为意见和建议的提案742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个人或联名提出提案4387件,占90.47%;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界别、委员小组等提出提案462件,占9.53%。

  在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858件,占总数的38.32%;政治建设方面提案536件,占11.05%;文化建设方面提案404件,占8.33%;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550件,占31.97%;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355件,占7.32%;其他方面提案146件,占3.01%。

  本次会议提案有以下特点:一是委员参与度高,界别提案数量明显增多。共有1944位委员提交提案,占委员总数的90.38%,界别提案比二次会议增加1.6倍,体现了委员通过提案履职尽责的热情。二是提案总体质量明显提高,选题更加聚焦,调研更加深入,意见建议的科学性、可行性显著增强。三是提案的内容集中度高,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维护国家安全、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等问题,分别提出提案699件、528件、666件、487件、308件。四是通过网上提交的提案数量增多,占提案总数的比例高达92.68%,其中通过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提交的达2140件。

  大会闭幕后,提案交由承办单位办理。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审查立案后作为闭会期间的提案及时交承办单位办理。 据新华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政协 提案 立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