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女硕士网红保姆:月薪2万元以上 做家政出于兴趣

来源:上游新闻 时间:2020-05-28 08:25:26 编辑:田媛 作者:时婷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浙江省杭州市32岁的双语女硕士刘双,最近成为网红——一切都源于她应聘保姆时提交的一份简历表。简历表显示,她擅长法语、英语,硕士学历,不仅有大型企业外派非洲的工作经历,还从事过早教工作。

  上述简历被大量围观后,有网友好奇该简历是否属实,也有人质疑如此高素质人才为何要去做家政,还有网友好奇刘双的保姆月收入究竟有多高。

  针对网友们的疑惑,5月27日,刘双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表示,她觉得从事家政行业并不丢人,只是出于个人爱好。“从事家政工作是我创业的第一步,而且家政从业人员应该向年轻、高学历发展。”她还称,并不介意别人称呼她“刘阿姨”,不过更希望叫她的名字刘双。

41.jpg

  ▲因为一张应聘简历意外成网红的刘双。网络截图

  做家政出于兴趣,成网红有些意外

  1.65米的个子,棕褐色的短发,说话声音甜美温柔,刘双给人的第一印象很温暖。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32岁的刘双是陕西人,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后,她曾在某大型通讯公司工作,而且主要负责非洲客户对接。因为一份简历成了网红,刘双直称有些意外。

  上游新闻:之前在非洲主要从事哪些工作?

  刘双:大学时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科和硕士读了7年,专业是法语。毕业后,进了国内某知名通讯公司。因为非洲几内亚官方语言是法语,专业对口,所以就去了几内亚做客户维护。在非洲那两年的经历,是我人生中的财富,不仅要适应陌生环境,还要在那种环境中做好工作,这也培养了我的韧性,还有就是沟通和记忆能力。

  上游新闻:据了解,当时你的年薪在30万左右,为何会选择辞职到杭州?

  刘双:2016年时,因为要结婚生子,我就回国在深圳总部工作了一段时间。但深圳的生活成本太高,出于对生活质量、孩子教育和发展环境的考虑,我选择辞职,与丈夫一起到杭州发展。来杭州后,我本想继续做销售行业,但国内情况和国外不太一样,中间也做过几份工作。直到2018年,我应聘到杭州一家早教中心教英语。差不多工作了一年时间,考虑到职业发展和未来前景,还是辞职了。

  上游新闻:为何会想到做保姆?

  刘双:做保姆其实是机缘巧合。之前我家里也请过保姆,是个年轻小姑娘。和她聊天时,我发现做家政不仅要与人有很好的沟通,还必须掌握收纳技能。而我本身也喜欢收纳,这正好符合我的兴趣,就报名了。没想到受到这么大的关注。

42.jpg

  ▲刘双称,其本科和研究生均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毕业,研究生是法语语言文学专业。受访者供图

  会坚持做家政,希望被称呼名字

  随着刘双简历的走红,高学历保姆也成了热搜话题。对于刘双来说,高学历优势在她的面试过程中可谓喜忧参半:客户一方面希望刘双能辅导孩子学习,一方面又担心刘双做不长久。不过刘双表示,家政行业她会坚持做下去。

  上游新闻:做家政行业,家人是否同意?

  刘双:老公是很支持我的,我的选择他一般都会全力支持。不过,因为老年人对保姆的定义还处在“伺候人”的层面,我母亲起初不太理解。她觉得上了这么多年的学去伺候人,想不通。不过现在也接受了。

  上游新闻:有网友不解,高学历可以找到更好工作,为何要去做保姆?

  刘双:因为现在好多年轻人都在做这一行,不能说做家政的就一定是从农村出来的,或者文化水平比较低这类人,其实这个行业更需要往高精尖方向去发展。家政虽然说面铺得很大,但高素质的人才会比较少一些,慢慢也会有一些素质越来越高的人,毕竟很多高端家庭需求在那儿,而目前家政公司无法满足。所以我觉得这种行业还是很有潜力,很有需求的。

  上游新闻:对你而言,做家政会不会觉得大材小用?之前的工作经历对于从事家政有没有帮助?

  刘双:我也看到网上有这种说法,我觉得不存在大材小用。因为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擅长,还要想去做的事。我觉得学历不能代表一个人的能力,但它确实能代表一些东西,就是学习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会比较强。比如收纳专业,其实是需要一些接受能力的,还需要有一些眼界的。但它需要的首先是爱好,然后才是能力。

  上游新闻:与之前的工作相比,你认为与家政行业最大的不同在哪儿?

  刘双:以前在公司上班,条条框框比较多。但做家政就是进入一个个家庭里面去,把客户和孩子当家人一样去相处。首先相处模式是不一样的,不是那种同事性质的相处,就是说不用拘泥太多于形式上的、流程上的东西,可以更随和一些,跟家人一样朋友一样去相处。我觉得这种相处模式,是能长久的去合作。只是目前有客户担心我这么高的学历不会做长久。其实我已经想好了,并立即去做了,就是要一直从事家政行业。

  上游新闻:是否介意别人称呼你“刘阿姨”,毕竟你只有32岁。

  刘双:我也看到有网友评论说,32岁就被人叫阿姨了。其实阿姨是对保姆的一种称呼,我不在乎这个称呼,但如果叫我名字,我会更舒服一些。

43.png

  ▲刘双简历显示,硕士研究生学历,曾在大型跨国企业工作,外派非洲几内亚。受访者供图

  月薪2万元以上,客户更看中陪伴孩子

  对于刘双来说,家政行业是朝阳产业,选择家政是她创业的第一步。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会成为她在家政行业中的优势。目前刘双已经做好了职业规划,后期更多向收纳师方向发展。

  上游新闻:与其他家政人员相比,你觉得自身优势在哪里?

  刘双:可能我沟通能力会更强一些。之前也接触过一些阿姨,他们在和客户沟通的时候,可能就是get(懂得)不到客户的痛点。家政行业对沟通能力要求比较高,客户想要什么,你能给到什么,这种沟通能力,我觉得自己要好一点。然后就是比较年轻,可能在家政行业的从业时间更长一些。

  上游新闻:面试客户对你最主要的需求有哪些?月收入有多少?

  刘双:我的客户基本上都是看中我能跟孩子双语去交流。杭州很多高端客户,他们很忙,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所以就需要一个人帮他们去陪孩子,而且需要一种高质量的陪伴。还有教育,家教的话也不可能跟孩子生活在一起,并向朋友一样去相处,更多的是一种老师的身份。而我的一种教育孩子的理念就是:你要跟他像朋友一样相处,走进他的心里,亦师亦友。这也正是客户需求的。工资收入方面,目前谈的几家都是朝九晚五,双休,月薪2万元以上;负责照顾孩子,不包含家务收纳。

  上游新闻:何时能正式上岗?

  刘双:目前我还在进行培训,6月初会有归纳师培训和考试,我会去考取归纳师证,并进行上岗体检。预计6月中旬可以正式上岗。

  上游新闻:对于从事家政行业是否有职业规划?

  刘双:从事家政行业是我创业的第一步,通过了解每个家庭的需求,我会去探求自己擅长的某一个领域,比如早教、英语、收纳,这都是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的。而我更想去从事整理收纳师这个领域,后期也会更倾向于这个领域。



来源:上游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保姆 家政行业 西安外国语大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