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日闭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5-28 07:00:54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8日上午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六个决议草案,民法典草案建议表决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建议表决稿,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冯忠华辞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等职务的请求的决定,召开主席团第四次会议。

  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闭幕会后,28日16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据新华社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收到议案506件

  5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根据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的代表提出议案的截止时间,到5月25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506件,其中,代表团提出的17件,代表联名提出的489件。在这些议案中,有关立法方面的499件,其中涉及制定法律的196件、修改法律的297件、解释法律的2件、就有关法律问题作出决定的4件,有关监督方面的7件。

  代表们针对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依法提出相关议案122件,占代表议案总数的24%。主要有:围绕加快构建疫情防控法律体系,提出修改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加大对瞒报传染病、妨碍防疫工作以及非法猎杀、销售、食用野生动物等行为的处罚力度,修改中医药法、执业医师法、献血法,以及制定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法律。围绕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出修改突发事件应对法、食品安全法、价格法、慈善法,制定社会救助法以及战略物资储备、行政征用、信息公开、应急管理、医疗保障等方面的法律。围绕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提出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渔业法,制定生物安全法等法律。

  代表议案关注较多的还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完善民生领域立法,提出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制定法律援助法、学前教育法以及无障碍环境建设、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二是完善国家机构组织和职能立法,提出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强制法等。三是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立法,提出修改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可再生能源法等,制定长江保护法、湿地环境保护法、国家公园法以及生态保护红线管理、生态保护补偿、环境保护教育、黄河保护、地下水资源保护、节约用水、电磁辐射污染防治、放射性废物管理等方面的法律。四是完善社会治理领域立法,提出修改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制定社会信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以及公共安全检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的法律。五是完善市场经济秩序、推动科技创新方面的立法,提出修改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反洗钱法、科学技术进步法、专利法、著作权法、产品质量法等,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数据安全法、电信法以及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自由贸易港等方面的法律。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大会秘书处建议,将代表提出的议案分别交由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其中,交由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审议128件,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审议33件,财政经济委员会审议91件,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审议87件,外事委员会审议2件,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审议93件,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审议24件,社会建设委员会审议48件。有关专门委员会对上述议案进行审议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印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据新华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会议 闭幕 议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