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600个左右食品标准6月将制定完成 涉及15大类77类产品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静 2020-05-28 13:20:23
[摘要]近期,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对涉及15大类77类产品的600个左右食品标准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预计下月将完成。

  如何为十四运和西安市民提供安全、优质的食品,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吃得更放心、更安心?近期,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对涉及15大类77类产品的600个左右食品标准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预计下月将完成。届时,这些相较国家标准更为严格的“食品标准”将成为衡量西安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砝码”。

  此次制定的西安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涉及果、蔬、鱼、肉、蛋、米、面、油、味、乳、糖、酒、茶、饮、糕等15大类77类产品质量安全和对应产品运输、存储、监督管理以及质量追溯等标准,计划制定标准数量600个左右,目前已完成制定任务量的85%,下月将完成全部标准的制定。待所有标准制定任务完成后,通过数据核验、意见处理、修改完善专家评审、标准试行等工作不断完善。‍

  许多食品均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到底西安市正在制定的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有什么区别呢?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更多地规定了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等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限量规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组织制定的食品标准更多地规定了食品的物理化学指标。另外食品标准还有地方标准、企业标准作为补充。

  需要说明的是凡是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都是可靠的。那么,西安食品质量安全标准有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时怎么处置呢?西安制定供给西安食品的产品标准的指标确定上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比对国家标准、先进地方标准、国际标准,相较取其严。即希望达到:指标严一点、管理好一点、风险小一点、可靠性高一点。通过西安食品标准体系的制定使西安食品安全战略实施取得新成果,实现西安的食品安全迈向高品质和可信赖阶段。‍

  这些标准如何保障十四运和百姓的食品安全呢?在保障十四运中,市局将通过首先是原料采购关,从源头开始把控,要求定点基地供应;二是运输关,所有的食材运输由定点基地统一进行冷链运输;第三是交接关,在食材的交接过程中,由监管人员现场交接,并签字确认;第四是检验关,所有食材在技术层面上,进行全品种全项目实验室检测和全批次全项目快检;第五关是现场监督关,在加工过程中,派驻专人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标准把住这5个关口,阻断运动员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而在保障市民食品安全中,将针对西安食品对外依赖度高的特点,严格落实超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肉品、蔬菜、蛋品、水产品、水果等食用农产品(简称“肉菜”实行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等一系列的标准关口。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还将继续开展相关产品标准、评价标准、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的研制,系统研究供深基地认证、供给西安食品认定和追溯、供给西安食品营养与品质等标准,尽早将高品质的“供给西安食品”推向市场,让市民以享用“供给西安食品”为荣、以拥有“西安食品”为傲。

  华商报记者 张静 来源:西安市场监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食品 标准 产品

上一篇:韦曲北街一小区顶楼活动板房被认定是违建 长安区城管及时调查依法拆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