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难倒跳高冠军的“蜻蜓点水” 真的是轻功吗?

要闻 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昊 2020-05-28 14:53:18
[摘要]最近几天,已经退役的跳高名将张国伟模仿“蜻蜓点水”失败的搞笑视频在网络引发热议。

\

  张成强。(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7日电(王昊) 最近几天,已经退役的跳高名将张国伟模仿“蜻蜓点水”失败的搞笑视频在网络引发热议。网友调侃之余,也有人疑问,“蜻蜓点水”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真的是玄之又玄的轻功吗?

  所谓“蜻蜓点水”,即人站在水边,跳起后,脚尖点到水面,再平稳地落回岸上。在张国伟发布的视频中,他站在水边轻轻跃起,然后……扑通落在了水里,略显狼狈地爬上了岸。这让原本期待他做出高水平技术动作的观众不禁捧腹。

\

  张国伟挑战“蜻蜓点水”。(视频资料截图 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实际上,“蜻蜓点水”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这样的……

\

  张成强“蜻蜓点水”。(视频资料截图 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曾打破朱建华保持了27年的全国室内跳高纪录、还曾获得田径世锦赛跳高银牌的张国伟都无法完成的高难度动作,这个人怎么就能完成呢?

  原来,图中的小伙子叫做张成强,他因为在网络上发布“蜻蜓点水”视频受到很多人关注。他介绍,完成“蜻蜓点水”可一点也不“玄”,主要依靠核心力量。

  “主要靠伸腿收缩和腰部的控制力量,再加上协调性。(点水)那一瞬间是大腿膝盖和脚后跟往下蹬,但腰部要往上提一点,重心完全往下的话,那肯定是往水里掉了。”

\

  张成强“蜻蜓点水”。(视频资料截图 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听起来原理简单,但做起来可是需要一些“功底”。1991年出生的张成强,自12岁开始在老家重庆学习武术,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停下习武的脚步。

  小时候,他就喜欢看武侠电影,尤其喜欢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觉得他们动作特别潇洒。

  2009年,已经学了一身功夫的张成强决定独自去外地闯荡,加入安徽的一个武术表演团。他是家中独子,父亲对他的选择非常反对,但脾气倔强的张成强并没有听父亲的。他说,那段跟着武术团四处表演的日子非常充实。

\

  张成强。(受访者供图)

  近三年的表演生涯后,张成强只身一人来到大名鼎鼎的横店影视城,做起了一名“横漂”。然而现实很残酷,在刚到横店的日子,他连个试戏露脸的机会都没有,运气好的时候才能捞到个群演的机会。

  张成强介绍,当群演的收入很低,每天只有几十块。为了维持生活,在没有戏拍的时候,他就去横店附近打工。为了省生活费,张成强要跟五六个人挤在一间不算大的出租屋里。

  在不懈坚持下,渐渐地,张成强能够在影视剧中饰演一些小角色。最让他感到骄傲的是,曾参演过电视剧《神探包青天》,在敦煌与“元芳”张子健搭戏了三个多月,还成为“元芳”的专业替身。

\

  张成强“蜻蜓点水”。(视频资料截图 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但这段“横漂”生涯除了给他带来快乐,也留下不少伤病。张成强回忆,曾有一次他在后仰翻时踩空了,后脑勺直接坠地,当场就被送往医院抢救,最终在医院住了20多天才恢复过来。

  2015年,张成强离开横店,开始辗转多地,进行武术表演。2019年7月,张成强回到老家重庆,开办了武术培训中心,当起了武术教练,偶尔也参与影视剧的拍摄。从前认为他练习武术没有前途的家人,经过这些年,也慢慢改变了态度。

\

  张成强。(视频资料截图 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张成强说:“(这些年)完全靠着热爱,在这里面能找到自己生活的价值。”“能生活下去,有个好的身体,我感觉也挺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蜻蜓点水”使得他在网络上红了起来。去年12月份的一条高难度“蜻蜓点水”抖音视频,为他赢得了近280万点赞,至今他在抖音上已经有超过100万粉丝。

\

  张成强“蜻蜓点水”。(视频资料截图 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他介绍,从自己有关于这个动作的灵感到成功掌握动作,中间经历了两三个月的时间,练习了上百次。而随着技术越来越熟练,“蜻蜓点水”也被他玩出了越来越多的花样,他还在不断挑战更高难度的动作。

\

  张成强“蜻蜓点水”。(视频资料截图 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但在练习的过程中,有大约三成的几率失败,张成强也因此受过伤。“两个石墩,踩着一个,跳到另外一个石墩上。重心往下太狠了,收缩的时候一下收得太慢,没收起来。(脚上)迎面骨刮了一下,把整个皮都刮掉了。”

  张成强说,练习这些动作虽然没受过大伤,但磕磕碰碰是免不了的。

\

  网友挑战“蜻蜓点水”。(视频资料截图 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

  网友挑战“蜻蜓点水”。(视频资料截图 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除了张国伟,还有很多人在网络上模仿“蜻蜓点水”,有些成功,有些失败,效果五花八门。张成强劝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光是有力量就行,都是有技巧性的。”“不要轻易模仿,(如果模仿)这个水坑不要选的太深。”

  谈及未来,张成强表示对于现在的生活比较满意。他开心地讲述,自己练习成功了一个新的高难度动作,等熟练掌握了就发出来跟大家分享。

  当年崇拜李连杰的小男孩,应该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也能因为“武术”而收获几百万人的点赞。或许,这就是网络时代的“武侠梦”。(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张成强 轻功 跳高

上一篇:贵阳市区路面拱起一米多高:初判市政管线引起 与修地铁无关 下一篇:林梅同志任中共蓝田县委书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