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美国病亡人数破十万大关 屡次吹捧抗疫数据的特朗普避而不谈

国际博览 澎湃新闻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实习生 武文佳 2020-05-28 15:56:15
[摘要]当地时间5月27日,美国新冠肺炎病亡人数突破10万大关,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避而不谈,没有发表任何言论,也没有安排相关纪念活动。”  截至北京时间5月28日上午8时30分,美国累计报告169907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00396人病亡。

  当地时间5月27日,美国新冠肺炎病亡人数突破10万大关,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避而不谈,没有发表任何言论,也没有安排相关纪念活动。此前,特朗普曾三番五次地引用美国的抗疫相关数据,吹捧自己的抗疫工作做得有多好。

  有意识地利用数据

  据《华盛顿邮报》5月28日消息,在美国新冠肺炎病亡人数逼近10万大关之前,特朗普27日在推特上根本没有提及此事,反而发推称美国当天累计进行的新冠病毒测试数达1500万次,并强调美国是现在世界上进行测试数最多的国家。“美国将安全地重启。”特朗普写道。

  在病亡人数突破10万大关后,特朗普仍未提及此事,只是转发了福克斯新闻网(FOX)有关“特朗普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的报道。

  《华盛顿邮报》刊文称,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一生都在为数字着迷,包括财富、评级和民意调查。即使在致命的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他仍然对这些指标和数字保持着专注,一边为感染数据添油加醋,一边偏爱乐观的疫情走向预测,还一边关注不断波动的股票市场。

  对于病亡人数突破十万大关,特朗普却一直保持沉默。他本周的公开日程安排中没有与之相关特别纪念活动,如集体默哀。

  取而代之的是,特朗普在当地时间26日曾发布两条推文,对10万人病亡这一里程碑式的数字进行反驳,辩解称自己的抗疫工作起了大作用,“我要告诉那些写庸俗政治文章的廉价文人(Hack),假使我做得不好,做得不够早,那么全美不单单将有10万人丧命,而是150万至200万人病亡,这可是10万的15到20倍。”特朗普写道。

  《华盛顿邮报》分析指出,在整个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特朗普交替地或吹捧或忽略疫情相关数字,他吹嘘对自己政治前途有益的数字,同时对不利于自己连任的疫情预测和统计数据表示怀疑,因为这些数据削弱了他有关美国正“向伟大过渡”的言论,如特朗普在5月早些时候声称,美国确诊病例数居世界之首是“荣誉徽章”,“因为这意味着我们美国的检测工作做得比其他国家好得多”。

  反复渲染疫情并不严重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28日报道,在2月下旬,特朗普曾对新冠病毒的威胁嗤之以鼻,强调彼时全美只有15例确诊病例,新冠病毒在美国“已经得到了控制”,并保证说病例数很快会“接近零”,4月份就会新冠病毒就会“奇迹般地消失”。

  当疫情在美国暴发后,特朗普改口预测称将有5万至6万人死亡。然而,随着病亡人数突破6万,特朗普又强调最终的病亡人数“一定会在10万以下”。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特朗普在5月26日的另一条推文中意图将美国没有陷入最坏的情况(多达200万人病亡)归为自己的“政绩”,并将其描绘为“胜利”,他还强调,假使没有他实施抗疫措施,那么疫情会更糟糕。

  对此,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高级顾问菲佛(Dan Pfeiffer)向媒体表示:“一个普通人,假使他有正常的同理心,那么他在面对一国有10万人病亡这一数字的时候都会沉默一段时间,假使他担任该国的总统的话,那么他更会如此。然而,据我所知,这对于特朗普而言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

  没有默哀纪念,高尔夫照打不误

  为奥巴马政府执行宗教项目的威尔(Michael Wear)认为,虽然在某种意义上10万人病亡这一数字其实本身没有多大意义,但是美国民众对此渴望得到的是总统承认疫情的严重性。“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由于防疫限制,许多较小的社区哀悼仪式已经被禁止,因此现在总统向遇难民众表示同情就显得尤为重要。”威尔说。

  “因为人们无法进行追悼仪式,甚至当亲人去世的时候,他们也没法和死者在一起,所以民众现在正处于没有渠道来释放悲伤情绪的时刻,而此时此刻正需要总统挺身而出。”威尔补充说。

  白宫副新闻秘书贾德 迪尔(Judd Deere)在回应特朗普如何纪念10万名病亡者的问题时表示:“特朗普总统为所有人祈祷,希望他们得到慰藉,变得坚强,他和因为这次灾难而失去亲人或朋友的人们同在,他对这个伟大的国家依然充满坚韧的信心、希望和乐观。”

  《华盛顿邮报》刊文指出,事实上特朗普最近几天的大部分时间都集中在新冠病毒以外的问题上,如他在阵亡将士纪念日(5月25日)前的周末打起了高尔夫球,这也是自疫情暴发以来他第一次打高尔夫球。

  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就此批评特朗普抗疫不力:“虽然全美有10万人死亡,形势严峻,但是特朗普周末却打起了高尔夫球,并在推特上发布阴谋论,淡化新冠病毒的威胁,此外还推广疗效未经证实的药物(羟氯喹)。现在,特朗普不仅没有为死者哀悼,反而称赞自己,并认为'只有10万人病亡'证明他抗疫工作做得很好。”

  截至北京时间5月28日上午8时30分,美国累计报告169907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00396人病亡。

  (实习生武文佳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种新闻班)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特朗普 上海外国语大学 华盛顿邮报

上一篇:疫情影响广告收入 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停印澳大利亚百余报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