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消防开展“秦岭2020”森林扑火战术实战拉动演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5-28 16:06:4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为切实强化“两会”安保工作,加强森林专业队伍建设,提升支队应对森林火灾处置能力,近日,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与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平凉支队秦岭驻防分队指战员相聚在秦岭山脉脚下,交流共建、互相学习,联合开展“秦岭2020”森林扑火战术实战拉动演练。

  活动中,秦岭驻训分队为专业队队员进行了灭火基础理论授课辅导,从林火的种类、林火燃烧要素以及林火扑救方法等内容一一进行了详细讲解,加深了支队森林火灾专业队指战员对森林灭火基础理论的认识和了解。随后,专业队指战员参观了宿营地环境、指战员生活区、炊事区,在观摩灭火救援装备器材时,秦岭驻训分队详细讲解了灭火、救生、通信等各类森林灭火和应急救援装备的功能用途。为加深队员们对森林消防队伍的了解,秦岭驻训分队指战员还对森林火灾常规灭火战术和水泵灭火进行了演示,普及了针对不同地形运用不同灭火战术的作业方法。活动过程中,双方还围绕灭火救援装备配备、专业队建设、作战编成、队伍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兄弟单位对多灾种救援战术水平,达到了取长补短、互通有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此次演练,重点以扑救秦岭北麓森林火灾为背景,围绕森林火灾发生后的应急响应、先期处置、力量集结、组织指挥、协同配合等内容进行,通过演练有效提高队伍灭火救援实战处置能力。

  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共组织环秦岭北麓5个郊县的森林灭火救援专业分队骨干和应急通信分队,携带森林灭火装具210余件套、执勤车辆7辆,按照队伍集结、人装清点、列队进发的程序,赶赴西峰大队在陕驻防基地开展联合演练。

  演练共设置火情侦察、协同扑火、串联供水、装备携行、物资保障、应急通信等科目,全面检验了参训人员对“一点突破、两翼推进”“多点突破、分段扑灭”“强攻推进、递进超越”“两翼推进、钳形夹击”“打清结合、稳步推进”等战术方法的掌握。

  西安消防提醒,森林草原防火,责任重于泰山。森林防火期虽然即将结束,但近日持续高温,森林火灾风险依然存在。防火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一丝懈怠。一个小烟头就可能引发一场大火、一次违规用火就可能导致“火烧连营”。同时,森林草原防火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广大群众应移风易俗、破除迷信,“勿带火种上山,严禁野外用火”。只有人人绷紧“防火弦”,才能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相关链接

  加强救援人员专业培训 健全应急预案

  2019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累计过火面积约27公顷,四川省共调集700余人参与地面扑救,火灾共造成31名扑火队员遇难……

  今年以来,四川凉山木里县、西昌市、冕宁县、盐源县多地均发生森林火灾。最严重的是,3月30日凉山西昌发生森林火灾,造成19名扑火队员牺牲。

  今年4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刻吸取四川凉山森林火灾教训,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救援人员安全放在首位,抓紧理顺完善救援指挥体系,完善科学救援的技战法,加强救援人员专业培训,健全应急预案,加强实战化演练,严防救援过程中发生次生灾害事故。要针对当前气候特点加强各类灾害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加强岗位练兵和重点装备物资储备,提高重大事故灾害综合救援能力。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消防 深林火灾 秦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