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老字号”换“新装” 百年不变的老字号“升级版”金秋重装亮相

西安新闻 华商美食 2020-05-28 17:34:57
[摘要]在西安,有一种情怀,叫“老字号”。一碗肉烂汤浓、馍筋光滑的同盛祥泡馍,一桌“百饺百馅百味”的德发长饺子宴,都能勾起人们对这座城市的追忆。

1.jpg

  在西安,有一种情怀,叫“老字号”。一碗肉烂汤浓、馍筋光滑的同盛祥泡馍,一桌“百饺百馅百味”的德发长饺子宴,都能勾起人们对这座城市的追忆。如今,屹立在西安城墙脚下的“老字号”已有近百年历史,它们像默默守护的老者,经历风雨洗礼,印记城市变迁,记录文化传承。面对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老字号”如何更好发挥城市名片的作用,也成为政府及广大市民共同的关注焦点。

QQ截图20200528173741.jpg

  改造升级 焕发新活力

  唤起老味道的记忆

  笔者日前获悉,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近日起至10月间,对两家“老字号”品牌德发长酒店钟楼店和同盛祥饭庄钟楼店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完工回归后,这些“老字号”品牌将成为钟楼商圈国际美食街区新秀和餐饮新地标。西安老字号创新业态、提升品牌硬实力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今年,西安市十项重点工作任务中再次提出,要实施西安老字号复兴工程,振兴“西安饭庄”、“德发长”、“同盛祥”等“老字号”餐饮品牌。

  西安老字号这些年创新和提升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过。按照计划,未来西安饮食还将通过创新特色产品、挖掘传统文化、改造提升环境,全新建设一批“老字号”餐饮品牌形象店。同时,还将以“老字号”为依托,发展投资规模小、贴近年轻消费群体需求、融入现代时尚元素的商业综合体时尚店。

  “我们要配套建成的中央厨房,为各个‘老字号’店面提供统一的食材、原料,店面按标准制作、售卖,保障了各个店面的食物绝对正宗。同时,还要建成一座让顾客能看、能听、能学、能品的‘中国陕菜饮食文化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陕菜、爱上陕菜。”西安饮食相关负责人表示。

QQ截图20200528173820.jpg

  承载美食记忆和文化延续

  老字号代表了“舌尖上的西安”

  作为美食的天堂,西安有着牛羊肉泡馍、肉夹馍、油泼面、凉皮、葫芦头等令人吃过一次就难以忘怀的美食,而餐饮老字号更是西安美食盛馔中的“珍珠”。

  不仅仅是味蕾对于美食的记忆,“提起长安城,常忆羊羹名;羊羹美味尝,唯属同盛祥。”这首民谣道出的,更是一座百年历史“老字号”背后那份文化的延续。始建于1920年的同盛祥饭庄,店名取“同兴盛,共吉祥”之意。“同盛祥的饭,易俗社的戏”,这是上世纪食客们给予同盛祥的极高的评价。

  历经百年的“打拼”,同盛祥经营主打产品牛羊肉泡馍先后获得全国地方名特食品最高奖“金鼎奖”、“全国清真名牌地方风味食品”、“中华名小吃”等荣誉。

  与同盛祥饭庄相邻的,是德发长。自古即有“宴文宴友饺子宴,长忆长安德发长”的说法,自1936年创建以来,凭借其精湛的技艺、精心的服务以及传统味道的传承,在西安人心中有着不可替代的情怀。

  “一饺一型一态,百饺百馅百味”的视觉惊喜和舌尖惊艳,在融合了南北菜系烹饪的精华、蒸煮煎炸的技巧、和千姿百态的艺术形态的同时,更是德发长代代相传的匠心传承和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价值印证。正因如此,其饺子制作技艺被首批列入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以318个花样饺子品种成功挑战了大世界基尼斯纪录,是中外游客品尝陕西特色风味,领略古长安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QQ截图20200528173807.jpg

  妈妈的味道 家乡的味道

  就是老字号的味道

  自2017年12月西安被评为国际美食之都,一时间来西安打卡的全球食客络绎不绝,而能够代表这座历史名城的美食,当然要属同盛祥的牛羊肉泡馍和德发长的饺子宴了。

  都说一直留在记忆里的味道是妈妈的味道,在西安还有一种妈妈的味道叫“老字号”的味道。

  今年,由西安市商务局主导的“西安老字号”、“西安名吃”评选结果已经公布,评选出42个“西安老字号”企业,德发长酒店和同盛祥饭庄赫然在列。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宗、融合不照搬,这就是老字号!”这一次德发长酒店钟楼店和同盛祥饭庄钟楼店的升级改造,将陕菜饮食文化传承和钟楼这座地标性建筑相融合,成为西安饮食文化名片的全新打卡地。

  即日起,德发长酒店钟楼店和同盛祥钟楼店将暂时歇业,短暂的别离是为了更好的重逢。这个金秋10月将再次重装上阵,以崭新的面孔与三秦父老见面。

  西安人的城墙下,有着西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小吃,百年不变的味道养育了城墙下一代又一代的西安人。回到西安,吃上一碗同盛祥的羊肉泡馍就是回到了家,咥上一份德发长的酸汤水饺,那才是家乡的味道。



来源:华商美食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百年 老字号 钟楼

上一篇:注意!5月29日西安这些地方有可能停电 看看有你家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