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位父亲写给中考儿子的信 希望你以无限激情投入中考冲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5-28 21:29:0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纸短情长,言浅意深,这是父亲的信和爱。

  近日,华商传媒二三里平台收到宝鸡市民黄先生写给即将中考的15岁儿子的一封信,字里行间透着“前浪”对“后浪”的良苦用心和小心翼翼的爱,偶尔还有心碎声。

  “儿子,写信只是盼你听进我的话”

  这封落款日期为2020年5月21日的信已在黄先生手中“攥”了7天,还没拿给孩子看。“一直琢磨找个更能激励他的方式,思前想后才决定通过媒体公开,但愿儿子吃我这套。”黄先生说。

  41岁的黄先生,在宝鸡陈仓区经营了10余年建材生意,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这封信是写给即将中考的老大。

  问起为何要给天天见面的儿子写信,黄先生沉默了一会儿又轻叹一口气说:“老大马上中考,但我看他一直进不了冲刺状态。我不善言谈,儿子似乎也听不进我的话,但中考剩下不到2个月了,作为父亲,我还是得和儿子说说心里话,所以才想到公开写信,就只是希望他能多听一点儿我的话。”

  “儿子,爸其实一路都等你说‘咱回家吧,我好好听你讲’”

  黄先生眼里,儿子品性不坏。“挺乖得,不抽烟、不喝酒、不打架,更不旷课、逃学,就只是对待学习不够上心。”黄先生说,3月多还没正式复学,孩子学校进行模考,但儿子的物理成绩十分不尽人意。

  “我问儿子为啥?他却说平时都记着,不知道为啥到考试就忘了。”黄先生说,“那种一脸不在乎的样子让我生气。其实,问儿子前,我已向物理老师要了正确答案,专门‘研究’了他的错题,想着给他辅导一下。但他杵在我身旁,脸上仍旧挂着不屑的神情,我让他搬个凳子坐旁边,他却说‘你讲,你讲就行了’。我一下上了火,把他拽到我跟前,冲他喊‘管不了你了,走,让你妈管去。’儿子依旧是那幅让我看了就生气的表情,说‘走,去就去!’。”

  黄先生说门砰地一声关了,其实也关上了他心里的火。“从家到孩子他妈上班的地方有1公里多,一路上我都在等着儿子说,‘爸,咱回家吧,我好好听你讲’,可没有等到。”

  “儿子,咱能把网络小说先放一放吗?”

  在黄先生看来,诱导儿子对学习不够上心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网络小说。“我和他妈都不清楚孩子从什么时间、途径迷上网络小说的。”黄先生说,“只是一年前偶然发现。”

  一年前的凌晨2点,他起夜却发现儿子房间的门缝透出昏暗的灯光。“我以为儿子忘关灯,一推门坐在电脑前正看小说的儿子显然吓了一跳。”这个意外发现让黄先生失望、愤怒。“此后,我和孩子妈严加监管,将电脑搬离儿子房间,可有些事儿不是管就能管住。”

  前一段,儿子向他妈要手机,说是老师留了道题他没记住,得在手机上抄一下。“可这一‘借’无回,过了一会儿,我径直走进儿子房间想看他干什么。我推门瞬间,儿子将满屏文字的手机甩到了一边。”黄先生说,那一刻我真的有点失望。他为什么就不能把熬夜看小说的劲儿分一点在学习上呢?”。

  “中考的录取形势这么严峻,多考1分也许就能改变一生的命运。这些道理,我不知给他讲过多少遍,可他怎么总不能彻底明白。儿子,爸知道你爱看网络小说,可最近咱能把网络小说先放一放吗?”

  “儿子,努力过,以后才不后悔”

  “前浪”黄先生坦言:年轻过,所以深知年轻的悸动有可能“造就”后来岁月里无能为力的后悔。

  黄先生1996年从宝鸡周原镇王家村初中毕业,并以不错的成绩考入城里的虢镇中学。“可进了城的我,有点飘,心思也越来越不在学习上。终于,1999年高考失利后我尝到了‘苦果’。灰头土脸找生计,后来学了厨师攒了些钱,才开起了建材店,期间吃过不少苦,至今还终日忙忙碌碌。”黄先生说,“而我同辈同学中,当年努力考上大学的,现在日子过得都还不错,有些还成为单位的中流砥柱。每每想到这些,我总想假如我当年努力,现在会怎样……其实心中总是充满后悔。”黄先生说,“这些这些发自内心的‘忆苦’我也跟儿子说过,却似乎从未让他早点‘醒悟’。”

  黄先生特意说,“像信里写到的一样:从父辈到我再到儿子,我们经历的是天翻地覆的变化,比如,从物资匮乏到物资丰富’。我真不敢预料,儿子要经历的未来会是怎样?我当然清楚儿子心里一定有对未来的种种憧憬,但人工智能来势汹汹,我不清楚未来会有多少个技术含量不高的职业将面临‘洗牌’。作为父亲,我担心儿子在更残酷的未来无法立足。作为父亲,我希望儿子能努力,因为未知的世界并不总都精彩,但努力过起码不会后悔。”

  据黄先生说,儿子的成绩目前在中游水平。“按老师的说法,只要他再拼一把,考生本地不错的高中的希望还是挺大的。所以,我才苦口婆心像他妈妈一样唠叨了一番。儿子,但愿你听得进,但愿在不足两个月的冲刺里,你能使出无限激情全力迎接中考!”


  考生家长应帮助孩子建立适度焦虑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逍说:“实不相瞒,我也是位中考考生家长,可读完这位父亲的信,听完他的讲述,我能感受到他的焦虑。”

  这位考生家长有点焦虑

  杨逍认为,这位父亲的焦虑一方面来自社会大环境,年轻人社会化年龄越来越晚。但严峻的中考录取形势却使不少15岁孩子必须选择中职院校,无法进入家长期望的“高中”就读。但若退到上世纪70、80年代,15岁上中专是多么荣耀一件事儿;另一方面,正如这位父亲自己所说他受过苦,苦怕了就会懂珍惜。但对于15岁孩子来说,从出生到现在都是太平盛世,没有经历过父亲的苦,也就很难懂得他口中的“珍惜”,这种不同也造就了父亲的‘焦虑’

  为人父母,都是不希望孩子走弯路,常用说教的方式指引孩子的未来。“我们都知道,人的生活经验积累有两种途径:一是自身体验得到的;二是父母告诉得到的。而唯有亲身体验得来的经验,才能形成认知指导行为,父母告诉得来的经验会选择性的接受。”

  考生父母搞好后勤服务最重要

  杨逍建议文中的父亲要尝试缓解自身焦虑。“同为考生家长,我也常想考生家长该做什么?最后觉得搞好后勤最重要:及时给孩子洗好衣服、做好饭、交齐补课费等等。”杨逍说,“此外还应想想孩子需要咱做什么?中考考生通常都在青春期,最需要的就是物理、心理空间,前者指有独立的房间,家长要尊重孩子隐私,后者指要有独立思考的空间,家长不要过度灌输道理。”

  杨逍建议文中的父亲不要过度干预儿子的学习,而应帮助儿子分析形势、认清方向。“比如,告诉孩子中考录取后差不多有一半的孩子将走上中职院校,帮孩子梳理他的理想、目标,以及如何才能实现。让孩子自己思考他的人生,不要总试图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孩子身上。”杨逍说,“当家长‘抱怨’孩子不听话时,可以想想当年自己的15岁。这本就是不听话的年龄,孩子学着独立思考人生、该如何面对生活的时候,别人(包括父母)的意见和建议本都是仅供参考。”

  “其实,孩子可能比父母焦虑。也许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目标,如果家长传递焦虑,孩子就要承受双份的焦虑。心理学有个理论:压力适当论——中等适度的压力和焦虑,可以创造最佳的表现。所以,父母要学会处理自己的焦虑,把孩子的选择权交给孩子。”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父亲 中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