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爱在字里行间!宝鸡父亲给中考儿子写了一封信:努力过起码不会后悔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0-05-29 07:55:35
[摘要]在黄先生眼里,儿子品性不坏。“挺乖的,不抽烟、不喝酒、不打架,更不旷课,只是学习不够上心。”黄先生说,3月多还没复学,孩子学校进行模考,儿子的物理成绩不尽如人意。

6230b5063f6ba9489dad06cd3f19a140.jpg

  近日,华商传媒二三里收到宝鸡市民黄先生写给即将中考的15岁儿子的一封信,字里行间透着“前浪”对“后浪”的良苦用心和小心翼翼的爱,偶尔还有心碎声。

  “儿子,写信只是盼你听进我的话”

  这封落款日期为2020年5月21日的信在黄先生手中“攥”了7天,还是没拿给孩子看。“我一直琢磨着找个更能激励他的方式,思前想后决定通过媒体公开,但愿儿子吃我这一套。”黄先生说。

  41岁的黄先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在宝鸡陈仓区经营了10余年建材生意,这封信就是写给即将中考的大儿子的。

  问起为何要给天天见面的儿子写信,黄先生沉默了一会儿,轻叹一口气说:“老大马上要中考了,但我看他一直进不了冲刺状态。我不善言谈,儿子似乎也听不进去我的话。但距离中考只剩不到2个月了,作为父亲,我还是得和儿子说说心里话,所以才想到公开写信,希望他能多听一点儿我的话。”

  “儿子,爸其实一路都等你说‘咱回家吧,我好好听你讲’”

  在黄先生眼里,儿子品性不坏。“挺乖的,不抽烟、不喝酒、不打架,更不旷课,只是学习不够上心。”黄先生说,3月多还没复学,孩子学校进行模考,儿子的物理成绩不尽如人意。

  “我问儿子为啥?他说平时都记着呢,不知道为啥考试时就忘了。”黄先生说,“那种一脸不在乎的样子让我生气。其实,问儿子前,我已向物理老师要了正确答案,专门‘研究’了他的错题,想着给他辅导一下。但他杵在我身旁脸上挂着不屑的神情。我让他搬个凳子坐旁边,他却说‘你讲,你讲就行了’。我一下就上火了,把他拽到我跟前冲他喊‘管不了你了,走,让你妈管去。’儿子依旧是那种让我看了就生气的表情,说‘去就去!’。”

  黄先生说,之后门砰的一声关了,其实也关上了他心里的火。“从家到孩子他妈上班的地方有1公里多,一路上我都在等着儿子说‘爸,咱回家吧,我好好听你讲’,可惜没等到。”

  “儿子,咱能把网络小说先放一放吗?”

  在黄先生看来,诱导儿子学习不够上心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网络小说。“我和他妈都不清楚孩子从什么时候迷上网络小说的。”黄先生说,“只是一年前偶然发现。”

  一年前的一天凌晨2点,他起夜时发现儿子房间门缝里透出昏暗的灯光。“我以为儿子忘了关灯就推门进去准备帮着关灯,坐在电脑前正看小说的儿子吓了一跳。”这个意外发现让黄先生失望又愤怒。“此后,我和孩子妈严加监管,将电脑搬离儿子房间,可有些事儿不是想管就能管住的。”

  前段时间,儿子向他妈要手机,说是老师留了道题他没记住,得在手机上抄一下。“这一‘借’半天无回,我走进儿子房间想看他在干什么。推门瞬间,看见儿子将满屏文字的手机甩到一边。”黄先生说,“那一刻我真的有点失望。他为什么就不能把熬夜看小说的劲头分一点在学习上呢?”

  “中考录取形势这么严峻,多考1分也许就能改变一生的命运。这些道理,我不知给他讲过多少遍,可他怎么总是不明白。”黄先生想对儿子说,“儿子,爸知道你爱看网络小说,可最近咱能把网络小说先放一放吗?”

  “儿子,未知的世界并不总都精彩,但努力过起码不会后悔”

  黄先生坦言:自己也年轻过,所以深知年轻的悸动有可能导致后来岁月里无能为力的后悔。

  黄先生1996年从宝鸡周原镇王家村初中毕业,以不错的成绩考入城里的虢镇中学。“进了城的我有点飘,心思越来越不在学习上,最终在1999年高考失利后尝到了苦果。灰头土脸地到处找生计,后来学了厨师攒了些钱才开起了建材店,中间吃过不少苦,至今终日忙忙碌碌。”黄先生说,“而我的同学中,当年努力考上大学的现在日子过得都不错,有些还成为单位的中流砥柱。每次想到这些,我总想如果当年努力的话现在会怎样……心中总是充满后悔。”黄先生说,“这些发自内心的感受我也跟儿子说过,却似乎从未让他有所醒悟。”

  黄先生告诉记者:“像我在信里写到的一样:从父辈到我,再到儿子,我们经历的是天翻地覆的变化。我真不敢预料儿子要经历的未来会是怎样?我当然清楚儿子心里一定有对未来的种种憧憬,但人工智能来势汹汹,我不清楚未来会有多少个技术含量不高的职业将面临洗牌。作为父亲,我担心儿子在更残酷的未来无法立足,我希望儿子能努力一些。未知的世界并不总都精彩,但努力过起码不会后悔。”

  黄先生说儿子目前成绩属于中游水平。“按老师的说法,只要他再拼一把,还是很有希望考上本地不错的高中,所以我才苦口婆心地唠叨了一番,但愿儿子能听得进去,但愿在不足两个月的冲刺里能使出无限激情全力迎接中考!”

  >>专家解析

  考生家长应帮孩子建立适度焦虑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逍说:“我也是位中考考生家长,读完这位父亲的信,听完他的讲述,我能感受到他的焦虑。”

  杨逍认为,这位父亲的焦虑一方面来自社会大环境,年轻人社会化年龄越来越晚。但严峻的中考录取形势却使不少15岁孩子必须选择中职院校,无法进入家长期望的“高中”就读。这位父亲苦怕了就会珍惜,但对于15岁孩子来说,没经历过父亲的苦也就很难懂得他口中的“珍惜”,这种差异也造就了父亲的“焦虑”。

  杨逍建议这位父亲尝试缓解自身焦虑。“我也常想考生家长该做什么?最后觉得搞好后勤最重要:及时给孩子洗好衣服、做好饭、交齐补课费等。”杨逍说,“此外还应想想孩子需要咱做什么?中考考生通常都在青春期,最需要物理、心理空间,前者指有独立的房间,家长要尊重孩子隐私,后者指要有独立思考的空间,家长不要过度灌输道理。”

  杨逍建议这位父亲不要过度干预儿子的学习,而应帮助儿子分析形势、认清方向。比如,告诉孩子中考录取后差不多有一半的孩子将走上中职院校,帮孩子梳理他的理想、目标,以及如何才能实现。让孩子自己思考他的人生,不要总试图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孩子身上。

  其实,孩子可能比父母焦虑。如果家长传递焦虑,孩子就要承受双份的焦虑。心理学有个理论:压力适当论——中等适度的压力和焦虑,可以创造最佳的表现。所以,父母要学会处理自己的焦虑,把孩子的选择权交给孩子。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考 复习 父亲

上一篇:宝鸡市幼儿园大班6月3日开学 中班、小班6月8日开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