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丹凤县改善生态环境让村民受益 多种方式保障水源地安全

来源: 时间:2020-05-31 07:11:47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B4eVNqgJIoKoJI33.jpg

  丹凤县位于丹江上游,辖区内有丹江及其三条主要支流:银花河、武关河与老君河,属于南水北调中线。丹凤县在生态环保方面所做出的的努力,不仅保护了水源地的水质,还促使当地居民受益。

  改善生态环境让村民受益

  丹凤县竹林关镇竹林关村村民边镇江曾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他说,竹林关村位于丹江与银花河交汇处,古代就是漕运中转的码头。不远处的山沟以前是荒山,每逢下雨就可能出现地质灾害。2010年那次泥石流让当时还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边镇江记忆犹新,当时很多房屋被冲毁,还出现了人员伤亡。好在政府后来投入资金改善竹林关村附近的生态环境,将原本光秃秃的荒山沟建设成桃花谷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园。

  5月27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当年发生泥石流的山沟,如今的桃花谷景区。已经看不到边镇江口中光秃秃的荒山沟的形象,山坡上种植着各种树木,绿色植被布满整个山沟。

  据了解,桃花谷示范园总面积41.4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1.4平方公里,园区内禁止使用农药、化肥和除草剂。园区先后被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省级水保示范区”“国家示范园”“国家水利风景区”,与丹江互相衬托形成一幅绿水青山的画面。

  边镇江说,当时建设示范园时,附近村民出了不少力,他们配合相关部门植树造林,不仅获得了安全的生活环境,收入也提高了。据了解,桃花谷里大面积种植桃树,每年春季会有大量游客来到竹林关旅游,这让当地村民看到商机,开起农家乐、民宿,收入普遍提高。

1142655.jpg

  商洛市丹凤县竹林关镇,边镇江讲述当年洪灾时的情景

  多种方式保障水源地安全

  桃花谷的建设有效改善了丹江和银花河的生态环境。据气象部门测量,这里的负氧离子含量丰富。

  与此同时,丹凤县还加强对丹江、银花河的治理,用在沿线村镇建设污水处理厂、河道建设橡胶坝等方式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保证过境水资源质量。

  为做好丹江水污染防治工作,丹凤县核定了县域内三个水功能区纳污能力,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登记确定全县52个入河排污口。完成全县12个镇(办)地下水取水工程核查登记上报工作,地下水管理工作初见成效。

  在强化水源地保护方面,划定一级保护区生态红线,修缮恢复龙潭、苗沟、磨丈沟等水库水源地保护围网和警示牌,安装监控和广播,常年对水面漂浮物进行清理打捞,完成了县城供水水源地保护还林还草、改厕、关闭农家乐和控制农药化肥面源污染等问题整改任务。重要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均达到目标水质要求,龙潭水库水质检测水质类别为I类,水质合格率达100%。

  丹凤县在武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栽植柳树2000株,增殖放流鱼种2000尾,实验区水毁河堤生态修复150米,建成峦庄镇河口堤防600米,绿化3000㎡。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摄影 赵彬



来源:

相关热词搜索: 丹凤县 改善 生态环境 村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