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万科理想城:对不起,你买的房子盖不成了!

来源:1018陕广新闻 时间:2020-06-01 14:27:29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截图20200601143355.jpg

  买一套好房子住,这是很多人的理想,而万科理想城的部分购房者,却正在遭遇“理想”破灭。他们购买的五证齐全的房子,因为“限高”问题,现在盖不成了。

  万科理想城业主A

  买房子为了结婚,家里人东凑西凑借了十几万,辛辛苦苦摇了一年多,才摇到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的万科理想城小高层17楼91.57平米的房子,一年多了,每月给银行还着高额的房贷。本打算年底收房就可以结婚了,谁知道……

  今年五月份,万科再也瞒不住了,才告诉业主房子没法盖了……

  五证齐全的项目,眼瞅着马上就可以住进去的房子,就这么没了,开发商也不告知业主原因。对我来说,那不仅是房子,更是我的生活!

  万科理想城业主B

  我是2019年春节去看的房子,因为出差多,万科精装修省事,就决定买万科。

  2019年3月23日晚上10点多置业顾问给我打电话说24日早上9点开盘摇号,早上5点从高新打车过去的,几千人摇号,好不容易摇到,交了首付,用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等着今年年底交房结婚的!

  现在房子没有了,开发商或者秦汉新城管委会,没有解决方案,也不告诉业主事情的原委,就这样拖着,感觉是在欺骗业主,五证齐全的项目,怎么说变就变?!

  万科理想城业主C

  2019年3月,我通过摇号全款买了万科理想城二期高层14楼134平米的房子。当时万科理想城的售楼部张贴有五证的证件,我们也签订了合法的购房合同,预计交房时间是2020年12月底。

  2020年5月9日,我接到售楼部电话通知“你的房子不能盖了,来跟我们售后工作组商量一下赔偿事宜吧”。当时我就蒙了,再三追问才知道是因为秦汉新城规划局出了一个限高更改的公示。

  1018陕广新闻记者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的官网上查询到了有关《万科理想城住宅二期方案变更批前公示》,发布时间为2020年5月6日,来源是秦汉新城规划建设局,公示时间为七个工作日(2020年5月6日——2020年5月13日),公示里面写着:

  原本1号楼、2号楼、4号楼为20层、3号楼为19层、5号楼为16层、6号楼为14层,将要统统变为11层。房子不翼而飞的业主,总共加起来有192户。

  据了解,公示期间,192户业主表达了反对意见,按公示中提到的发邮件步骤发了邮件,但一直没有回复。

  担心规划局没收到,他们又写了一份联名反对意见书,并有135人签名按手印,送到秦汉新城规划局,秦汉新城规划局的工作人员也接收了业主所写的联名反对意见书。

EWhA2wk49DqPYIi9.jpg

  万科告诉1018陕广新闻记者,万科理想城二期小高层在销售的时候五证齐全,也和购房者签订过买卖合同,现在因为文物的原因,1号到6号楼统一都要变更为11层,现在企业也有较大的损失,正在和涉及到的业主协商此事,目前有两个方案:

  1、涉及到的业主可以全额退款并且返还购房资金的利息。

  2、在附近的地块给涉及到的业主重新盖楼交付。

  目前业主们已经向秦汉新城规划局申请了听证会,请求公开万科改变规划的相关文件,以及秦汉新城管委会要求开发商“限高”的行政依据,接受公共监督。

  管委会工作人员:不清楚、需了解

  目前仍未向记者回复

  1018陕广新闻记者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领导信箱中看到,早在2019年9月份,就有人咨询万科理想城是否具备文物审批手续,是否涉及限高问题,秦汉新城文物旅游局回复说:

  经调查,万科理想城项目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咸阳城遗址建设控制地带内,万科理想城一期(南区六个地块)、万科理想城二期(十个地块)分别于2018年4月19日、2018年9月6日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同意(文物保函【2018】377号、1006号),万科理想城三、四、五期尚未取得国家文物局批复手续。

  为了统筹协调好秦咸阳城遗址建设控制地带的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秦汉新城管委会暂停了涉及秦咸阳城遗址建控地带所有在建项目及土地出让,同时结合《秦咸阳城遗址总体保护规划》和《西咸新区总体规划》,对秦咸阳城遗址建筑控制地带内建筑高度等控制条件进行论证并调整。

  待上级相关部门对调整方案论证并批复后,秦汉新城管委会将会第一时间督促项目单位完善文物手续。

5.png

  而在今年3月初,又有人问起万科理想城二期高层停工了,什么时候能复工?秦汉新城文物旅游局回复说:

  您购买的万科理想城二期高层住宅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咸阳城遗址建设控制地带,国家文物局已于2018年8月28日批复原则同意该项目建设,并要求项目进一步优化建筑设计,合理降低拟建建筑高度,降低对遗址景观风貌的影响。

  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方案优化,待修改方案通过上级文物主管部门核准同意后既可进行建设。

6.png

  1018陕广新闻记者在万科理想城项目二期看到,地块中靠近铁路的6栋高层确实没有封顶。

7.png

  万科理想城项目二期

  但在万科理想城二期的西侧一路之隔的星河湾二期,所有的高层都已经封顶,层高接近30层。

8.png

  星河湾二期

  而在万科理想城南侧矗立着一座24层高的秦汉文创大厦,不少企业已经在此办公。

Bo815PoSE4AtZmw5.png

  秦汉文创大厦

  另外,万科理想城东侧的中天诚品二期的近20层高层也已经封顶。

10.png

  中天诚品二期

11.jpg

  除此之外,周边还有德杰国际城、西港兰池郡、秦汉佳苑、启迪佳莲未来科技城等楼盘,那么,这些楼盘会不会有影响?会不会也“限高”?

  就此问题,1018陕广新闻记者在5月15日联系了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她对此事完全不清楚,需要咨询相关部门后再做解答”,并让记者留下了工作单位及联系方式。

  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有秦汉新城的工作人员就此事进行回复。

  现在,业主有以下诉求:

  业主诉求

  1.得到了文物部门批复,五证齐全的房子,说没就没了。开发商、管委会、文物部门是否应该给相关业主作出解释?作出这样决定的行政依据是什么?请给一个明确的事情经过,我们要知情要证据。

  2.房产项目办理五证合法合规,业主购买房产的手续合法合规。然而,都合法合规,一纸变更规划的公示却要让业主的房子没了,业主的损失谁来埋单?如何弥补?

  3.群众利益无小事。此事涉及192户万科理想城二期业主的切身利益,房地产开发商、秦汉新城管委会、文物主管部门理应积极解释说明,协调解决。



来源:1018陕广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万科理想城 限高 西咸新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