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学生烟草调查: 超一成高中生在学校几乎每天看到教师吸烟

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0-06-01 14:41:44
[摘要]3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2019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
\

  2019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 图片来源:2019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

  3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2019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数据显示,中国初中生的吸烟率出现了明显下降,但电子烟使用率显著上升,达到2.7%。另外,超一成普通高中学生在学校几乎每天看到教师吸烟。

  初中生吸烟率下降 电子烟使用率上升

  2019年,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在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和教育部门的支持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完成了全国中学生烟草调查。

  调查内容包括烟草使用、电子烟使用、烟草依赖及戒烟、二手烟暴露、烟草制品获得与价格、控烟宣传、烟草广告和促销、对烟草的认知和态度等情况。31个省份约29万学生参加了此次抽样调查。

  数据显示,中国初中学生尝试吸卷烟的比例从2014年的17.9%下降至2019年的12.9%,现在吸卷烟的比例从2014年5.9%下降至2019年的3.9%。

  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从2014年的45%上升至2019年的69.9%,现在电子烟的使用率从2014年的1.2%上升至2.7%。

  普通高中生现在吸卷烟比例达到5.6%,职业学校学生达14.7%,职业学校男生达23.3%。

  电子烟使用率方面,普通高中学生为2.2%,职业学校学生为4.5%,职业学校男生为7.1%。

  超一成普通高中生在学校几乎每天看到教师吸烟

  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过去7天内,在家、室内公共场所、室外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工具看到有人吸烟的比例高达63.2%、72.0%和67.3%。

  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过去30天内看到有人在校园内吸烟的比例为45.2%、57.3%和58.6%。

  另外,调查显示,目前仍存在教师在校园内吸烟的现象。

  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在学校内几乎每天看到教师吸烟的比例分别为8.5%、13.0%和9.4%。

  而在过去30天内,去过烟草零售点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在零售点看到过烟草产品广告或促销的比例分别为48.9%、42.0%和46.7%。

  过去30天内看过电视、录像/视频或者电影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报告在其中看到有人吸烟的比例分别为69.5%、72.9%和77.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烟草 高中生 教师

上一篇:重庆城区发现侏罗纪早期大型肉食恐龙出没证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