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放养黄牛被牵走 花11000元给牛做“亲子鉴定”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0-06-01 15:04:04
[摘要]事后,李家既不愿意出鉴定费,也不想返还小黄牛,原告邓姓父子遂将被告李姓父子告上法庭。案件审理期间,原告申请对双方争执的小黄牛与原告的母牛进行血缘关系鉴定,并预支了11000元鉴定费。

  给牛做“亲子鉴定”还花了11000元?这事乍一听还挺不可思议的。这事就发生在江西,究竟是为哪般呢?

  原来,这要从一只小牛被错牵说起…

  近日,宜黄县人民法院对这起返还原物纠纷进行了一审开庭并当庭宣判。

  法院查明,原告邓姓父子与被告李姓父子均系宜黄县东陂镇三溪村村民,两家人都在当地杨梅山放养黄牛。2020年1月,原告小邓发现自家的一头深褐色小黄牛(市值约5000元)在山上放养时不见了,了解到是被告牵走后,与父亲老邓找到李家欲要回。李家予以拒绝,坚持认为小黄牛是自己家的母牛所生。

  2020年2月26日,经过当地派出所、村委会做工作,双方一致同意对小黄牛的归属通过法医学血缘鉴定确认,涉及的鉴定费用由未被确认小黄牛归属方承担。

  事后,李家既不愿意出鉴定费,也不想返还小黄牛,原告邓姓父子遂将被告李姓父子告上法庭。

  案件审理期间,原告申请对双方争执的小黄牛与原告的母牛进行血缘关系鉴定,并预支了11000元鉴定费。

  2020年5月11日,江西神州基因检测有限公司出具微卫星全套检测意见,根据现有资料和DNA分析结果,邓家的母牛与小黄牛符合孟德尔遗传规律,邓家的母牛是小黄牛生物学母亲。

  宜黄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公民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犯,无权占有公民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权利人可以请求返还。本案诉争小黄牛经鉴定与原告饲养的母牛具有生物学母子关系,故被告应将错牵的小黄牛返还给原告。

  同时,因两原告与两被告在对小黄牛归属问题发生纠纷后达成协议,约定鉴定费由未被确认小黄牛归属方承担,本案争执的小黄牛属于原告所有,故该笔鉴定费11000元应由被告承担。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黄牛 亲子鉴定 放养

上一篇:羁押5611天无罪释放 吴春红申请国家赔偿1872余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