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七旬老人“无户”20年 长安户籍民警千里连线山东帮其落户长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6-02 18:20:1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田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七旬老人的户口信息在20年前被注销,疫情期间老人想补办身份证,但其老家在山东。“无户”老人除了自己的姓名和年龄,其他身份信息一概不记得,西安长安户籍民警连线山东警方线上办公,帮老人落户长安。

  老人户口被注销20年 想补办丢失的身份证却困难重重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杜曲派出所户籍室来了一位办理身份证的老先生,户籍室民警苏红询问后得知,老先生自称姓徐,71岁,老家在山东安丘。四十多年前随妻子来到西安杜曲居住,期间户口本和身份证均已丢失。由于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工作需要,老人出门需要身份证件,这才想到来派出所补办。

  但徐老先生只记得自己的名字和年龄,其他具体身份信息一概记不得了,这让补办身份证遇到了难关。

\

  为解决老人的办证问题,接下来的几天,苏红凭着拼凑的徐老先生的信息碎片,通过上级人口库查询到一条和其提供的情况吻合度很高的户口注销信息,后确认,这条信息就是徐老先生在2000年注销户口的信息。原来,徐老先生在山东老家的户口信息得不到维护,在公安部组织的户籍清理工作中被冻结,但因徐老先生几乎不用身份证,二十多年来自己竟一直未察觉。

  查清情况后,苏红和社区民警当面向徐老先生把情况解释清楚,并在聊天中得知,徐老先生现在以捡拾破烂为生,他的老伴和独子都已去世,儿媳妇和孙子在韦曲打工上学,自己独自居住在杜曲。因为没有户口、身份证,无法办理医疗保险等基本保障,更享受不了国家的各项惠民和扶贫政策。

  随后,当苏红问徐老先生,是否想把户口迁到西安时,徐老先生说:“咋不想呢,可我不敢想,我连户口都没得,哪还敢想落户长安呢。”但苏红斩钉截铁地说:“大爷,只要你想,剩下的事就交给我吧!”

  西安民警连线山东警方 线上办公帮老人落户长安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徐老先生要恢复老家山东省安丘市的户口,必须本人亲自到当地派出所进行信息登记、拍照等工作。但从西安到安丘有1000多公里的路,徐老先生身体状况不好,没有身份证件,来回车票还得自己掏钱。为解决这些实际困难,苏红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和当地警方连线,线上办公,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于是一个横跨陕鲁两地的千里连线想法就这样诞生了。

  苏红第一时间与徐大爷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取得联系,讲明了徐大爷的情况和自己的想法。经多次沟通,得到了当地派出所的大力支持。

  于是苏红一方面和社区民警到徐大爷居住地走访调查,查阅信息、档案,一方面到徐大爷家里帮忙办理证明材料、进行人像信息采集,终于,徐老先生的户口成功补录并落户到杜曲,成为了真真正正的长安人。

  当苏红再次见到成为长安人的徐老先生时,老人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几度哽咽,一个劲儿地感谢派出所民警为自己解决了户口问题。

  华商报记者 田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七旬老人 户口 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