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发布 西安居新一线城市第五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6-03 07:10:31
[摘要]近日,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显示,有15个城市入选“新一线”城市,西安居新一线城市第五位。

  近日,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显示,有15个城市入选“新一线”城市,西安居新一线城市第五位。

  西安多项指标都排名靠前

  新冠肺炎疫情几乎打乱了城市里正常运转。《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评估了城市在2019年的发展情况。据了解,榜单的维度设置和数据计算方法是:按照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未来可塑性五个方面作为一级维度来评估中国城市。

  2020年,一线城市排序仍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15个进入“新一线”的城市依次是:成都、重庆、杭州、武汉、西安、天津、苏州、南京、郑州、长沙、东莞、沈阳、青岛、合肥、佛山。与去年相比,合肥和佛山取代了昆明和宁波,第一次进入新一线城市名单。

  据介绍,今年榜单的主要变化在于加入了更多“人的选择”。比如在商业资源集聚度的商业核心指数中,首次引入了商圈到访人次这一指标。除此之外,通过百度地图慧眼的人口吸引力指数、中国联通大数据智慧足迹的外来工作人口数量与变化等指标,来关注城市对新城市人的吸引。

  在多项指标中西安都排名靠前。从15个进入“新一线”的城市具体维度排名来看,在商业资源集聚度方面,西安排名第四;在城市枢纽性方面,西安排名第一;城市人活跃度方面,西安排名第八;在生活方式多样性方面,西安排名第五;在未来可塑性方面,西安排名第六。

  对此,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郝渊晓教授表示,近年来西安招才引智、招商引资,聚集各种有力要素发展经济,城市发展和建设比较快。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接下来还要继续拓展各领域实力。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认为,从西安的排名来看名列前茅是值得欣慰的。从历史、地理、人文来看,西安具备很多优势。

  西安成为城市枢纽性最高的新一线城市

  这份研究通过不同品类品牌门店在区域内的城市分布网络,来判断城市的商业枢纽地位。华北和西北地区都呈现出典型的单中心形态,北京和西安在区域内仍具有不可撼动的优势地位。在人口规模较大的中西部大城市中,如重庆、成都、西安、武汉,它们的商圈平均每天能吸引超过100万人。

  通过城市在不同城际交通联系网络的表现,这份研究分成几个类别:上海和西安是典型的综合型交通枢纽城市。面向国际成为了城市比拼民航枢纽地位的核心竞争力。2016年至2019年间,深圳、成都、昆明和咸阳(西安)的机场的国际航班均增长了35%以上,其中咸阳(西安)的机场涨幅高达87%。

  这次还发布了三四五线城市名单。70个三线城市中包括潍坊、扬州等,以及咸阳。90个四线城市中,包括渭南、榆林、延安、宝鸡等。128个五线城市中,包括汉中、商洛、安康等。

  郝渊晓教授表示,最近几年西安的立体交通越发完善,比如米字型高铁、机场交通更加方便,商旅群体、货物运输均能快速到达,城市地铁线路不断延伸。总体来说,西安的枢纽地位更加稳固。

  经济学家李大霄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在西部大开发的大背景下,西安的经济、社会、交通各领域得到长足发展,应该多利用地方优势,培育更多的特色和优势产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一个有竞争力、有持续发展力的城市,应当占领产业高地,具有更好的竞争优势。”王建红认为,新一线属于业内的说法。结合过往总结经验,接下来,西安要通过“一带一路”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机遇,抓住在各方面优势,争取城市发展更上一层楼。当然目前也有一些挑战,要通过科学的城市定位做好产业规划,以科技为先导,以产业为支柱,以文化和旅游为两翼的外向性经济发展,优化发展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形成城市经济腾飞的翅膀,西安将更为领先。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一线城市 吸引力指数 新冠

上一篇:1只最高100元!西安高新区悬赏“通缉”美国白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