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勇士凯旋 2020珠峰高程测量队员返回西安:你们辛苦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6-03 18:37:4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勇士凯旋。

  6月3日下午,自然资源部国测一大队2020珠峰高程测量队员从拉萨返回西安。迎接他们的,是鲜花和掌声。

  29名队员集中返程 其余部分队员在完成相关收尾工作后返回

  下午4时30分许,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给29名勇士举行了简朴而热烈的欢迎仪式,局班子全体成员与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局属单位代表一起迎接队员们平安凯旋。

  欢迎仪式传达了自然资源部领导和陕西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转达了部、省领导的祝贺与慰问,并要求全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部、省领导批示精神,再接再厉,扎实工作,抓紧推进后续工作,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为更好服务保障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陕西测绘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宏山指出,2020珠峰高程测量是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国务院和自然资源部党组交给的光荣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在自然资源部等3部委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的领导小组坚强领导下,队员们不畏艰险、勇攀高峰,成功获取到了峰顶GNSS、重力、气象、冰雪深度以及交会测量等大量珍贵数据;队员们战高寒、克缺氧、斗风雪,前后共有120名技术人员在珠峰区域开展连续运行基准站建设、水准、重力等测量工作,成功实现了国产仪器全面担当重任、重力测量踏上世界之巅、峰顶北斗数据获取等多个首次,实现传统与现代测绘技术综合应用,展示出我国测绘科技的最高水平,圆满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据了解,此次共有29名队员集中返程,其余部分队员将在完成相关收尾工作后返回,还有部分队员主动请缨,从西藏出发直接奔赴其它国家重点测绘项目测区开展工作。陕西测绘局及国测一大队各级组织将精心安排好回家队员的休整和疗养,积极帮助大家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让大家安心休养、养精蓄锐,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回到工作岗位。

  坚守的最后几天 喝的是雪水

  参与这次珠峰高程测量的外围测量组很多队员,从2019年就开始徒步在珠峰区域开展测量工作,在高原坚守了很长时间,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交会组在六个气候和环境严酷的交会点独自坚守,特别是这次珠峰高程测量“一波三折”,发起了三次向顶峰的冲击,最后一次冲顶时,队员们在交会点坚守了十天,帐篷下面全是化开的水、食物也吃完了、喝的都雪水,真正的是爬冰卧雪。

  测量登山组的队员经过了层层筛选和严格的登山训练,参加了三次向顶峰冲击的任务,他们勇挑重担、无怨无悔,在工作中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完成了攀登沿途的重力测量和气象等资料搜集。

  我们记住这29名队员的名字:李国鹏、任秀波、柏华岗、李俊义、张志超、刘艳辉、徐伟航、陈真、商永杰、戚晓轩、郑伟、陈景涛、刘宏炜、宁伟、陈新超、刘亮、李艺、马强、王伟、邢雄旺、张卫东、张伟琪、张庆涛、魏军辉、曹强、吴元明、高让、金良。

  两到三个月左右时间可计算出珠峰高程初步结果

  下一步,外业测量数据将移交至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陕西省第四测绘工程院),自然资源部陕西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也将同步开展质量检验工作。

  数据处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从去年开始即持续进行技术研究和攻关,完成了相关计算模型建立、软件编程测试、数据比对分析、计算测试及验证等工作。此次数据处理工作中,测绘科技工作者将采用大量自主研发的数据处理软件,基于陕西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云计算能力开展计算,确保珠峰高程数据处理工作的高效、精准和可靠。

  目前,中心各工作组已全员到位、准备就绪,在数据到位后将立即展开工作,预计通过两到三个月左右时间计算出珠峰高程初步结果。

  文/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图/陈团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勇士凯旋 珠峰 国测一大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