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勇士凯旋!2020珠峰高程测量队29名队员昨返回西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6-04 07:19:11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勇士凯旋。6月3日下午4时许,自然资源部国测一大队2020珠峰高程测量队员从拉萨返回西安。让我们记住这29名队员的名字:李国鹏、张庆涛、任秀波、商永杰、柏华岗、陈真、戚晓轩、李俊义、张志超、刘宏炜、宁伟、徐伟航、刘艳辉、郑伟、陈景涛、陈新超、刘亮、李艺、马强、王伟、邢雄旺、张卫东、张伟琪、高国平、魏军辉、曹强、吴元明、高让、金良。

  部分队员完成收尾工作后返回

  本次2020珠峰高程登顶测量一波三折,突发险情不断,但是测量队员们成功获取到了峰顶GNSS、重力、气象、冰雪深度以及交会测量等大量珍贵数据。

  本次测绘工作前后共有120名技术人员在珠峰区域开展连续运行基准站建设、水准、重力等测量工作,成功实现了国产仪器全面担当重任、重力测量踏上世界之巅、峰顶北斗数据获取等多个首次,实现传统与现代测绘技术综合应用,展示出我国测绘科技的最高水平,完成了各项任务。

  此次共有29名队员集中返程,另有部分队员将在完成相关收尾工作后返回,还有部分队员主动请缨,从西藏出发直接奔赴其他国家重点测绘项目测区开展工作。据了解,陕西测绘局及国测一大队各级组织将精心安排好回家队员的休整和疗养。

2.jpg

  “爬冰卧雪”完成任务

  参与这次珠峰高程测量的外围测量组很多队员从2019年开始,徒步在珠峰区域开展测量工作,在高原坚守了很长时间,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交会组在六个气候和环境严酷的交会点独自坚守,特别是这次珠峰高程测量“一波三折”,发起了三次向顶峰的冲击,最后一次冲顶时,队员们在交会点坚守了10天,帐篷下面全是化开的水,食物也吃完了,喝的都雪水,真正的是爬冰卧雪。

  测量登山组的队员经过了层层筛选和严格的登山训练,参加了三次向顶峰冲击的任务,他们在工作中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完成了攀登沿途的重力测量和气象等资料搜集。

  外业测量数据将移交至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陕西省第四测绘工程院),自然资源部陕西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也将同步开展质量检验工作。目前,数据处理中心各工作组已全员到位、准备就绪,在数据到位后将立即展开工作,预计通过两到三个月计算出珠峰高程初步结果。

4.jpg

  国测一大队 王伟

  爬到海拔7790米

  曾距离峰顶只有几小时行程

  仪式结束后,不断有人围着王伟合影,这名28岁的小伙始终保持着微笑。他是昨日返回的29名队员中比较特殊的一位,因为这次测量,他曾入选由12人组成的攻顶组大名单。

  按照原计划,2020珠峰高程测量将首次实现测绘队员与登山队员一同登顶的目标,王伟正是接受登顶测量任务的测绘队员之一,但由于天气原因,最终他没能参加最后的登顶。

  “5月18日入选攻顶组名单的时候特别兴奋,当时跟我一起入选的还有陈刚老师和西藏登山队的一名队员。本来计划22日攻顶,但21日雪下得很大,7790米以上区域雪深超过一米,为了安全,我们只能先撤回6500米的前进营地休整待命,我距离顶端只有几个小时的行程了。”王伟说这话的时候,眼睛里泛着泪花,他们3人此前均没有海拔8000米山峰的攀登经验,考虑安全起见,最终没能登顶。

  但这次测量珠峰的经历,已给他留下了终身难忘的记忆,“在珠峰上,每前进一步都很困难,我们从5800米的过渡营地出发,用时近5个小时才走完近9公里,到达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王伟说,“珠峰上每个营地距离看似很近,相差的高度也很小,但是越往上走越感觉累,有时候一小段路都是难以逾越的天堑,何况每次的负重在15-20公斤。”

  以前觉得在珠峰上应该和星星很近,“其实不是的。”王伟笑着说,在7790米高度的时候,遭遇了暴风雪,帐篷随时会被掀翻,“很危险,很充实,很骄傲,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我将会再次冲击峰顶。”

  国测一大队 邢雄旺

  圆了家里三代人的珠峰梦

  半年多没见的儿子有点“认生”

  邢雄旺的爱人胡丽娜早早带着2岁半的儿子迪迪在欢迎仪式现场等待。半年多没见爸爸的迪迪看到瘦了十多公斤的邢雄旺有点“认生”。胡女士说,丈夫登到7000多米时,失联过十多天,她很担心。不过自己也从事测绘工作,理解和支持爱人的工作。

  邢雄旺看到妻儿还有些腼腆,他觉得,过去几个月所经历的,不仅是自己的任务,也承载了家里三代人的梦。邢雄旺是一名“测三代”,爷爷、叔父都在测绘系统工作。1975年珠峰高程测量,邢雄旺的爷爷的是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的炊事班班长,他的“主战场”是厨房,每天要为加班的测绘内业人员准备夜宵;2005年珠峰高度复测,邢雄旺的叔父在国家测绘局负责采购装备,为队员们配备当时全国最先进的测绘仪器。

  “我的爷爷和叔父都为中国的珠峰测量作出过贡献,但真正登上珠峰,我是家里的第一个。”邢雄旺说,在珠峰的日子里,让自己印象深刻的便是被称为“魔鬼营地”的6500米前进营地,地处洼陷处,空气不流通,严寒和缺氧是对他最大的挑战,在这里,他和登山组的队员们一共入驻了近一个月的时间。

  从前进营地向7028米的北坳冰壁前进,队员们还要背着10公斤重的装备前进。邢雄旺介绍,10公斤在城市里对一般人来说很容易,但在那样的海拔下,消耗很严重,感觉身上的东西都重了两三倍,冰壁坡度基本都在60°以上,基本一天下来人就透支了。

  回到西安,邢雄旺感觉身上轻了许多,“也是为家里人圆梦了,如今任务完成,接下来这几天,我得好好陪陪他。”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文 陈团结/图

7.jpg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交会测量 营地 高程测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