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改革催新绿 故都展新颜 ——咸阳市高质量发展见闻

政企资讯 陕西日报 2020-06-04 11:39:35
[摘要]六月咸阳,绚烂似火;六月咸阳,生机一片。

六月咸阳,绚烂似火;六月咸阳,生机一片。

走在咸阳街头,记者惊喜地发现,曾经“东躲西藏”的小食摊变身整齐划一、安全卫生的流动餐车“闪亮登场”,市民们放心、率性地大快朵颐。同时,这座大秦故都好戏连台:“世界面食咸阳味道”美食嘉年华,“春暖花开·乐购咸阳”,政府领导直播“带货”,网红爱心助农……咸阳,正恢复“烟火气”,按下“加速键”。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显活力

初夏时节,嵯峨巍巍,鸟语花香,满目葱翠。

61岁的陈运来一早就来到自家的肉牛养殖产业园,看着牛儿们在蓝天下悠闲吃草,他心里美滋滋的。这个占地35亩的产业园凝聚了陈运来的全部心血,也是当地环保转型的产物。

陈运来是嵯峨山脚下泾阳县罗圈岩村的原住居民。这里的人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靠开采山上的沙石发家致富,陈运来就是其中之一。他成立了建材公司,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一部分人富起来了,可付出的代价却很惨重。嵯峨山大片山体遭到破坏,村民们生活在漫天的粉尘中,住在山脚下却看不清山,想种葡萄却因灰尘遮天蔽日无法进行光合作用而作罢……

2017年,在咸阳市开展的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中,老陈的企业被强制关停。眼看一辈子的心血付之东流,陈运来不甘心,可看着满目疮痍的山体,他知道靠采石致富这条路不能再走下去了。痛定思痛,他决心为嵯峨山和乡亲们做些事。于是,他当年就注册了新公司,以种植绿化和肉牛养殖为主。他流转了村民500亩土地,进行苗木栽植,同时带动10多名贫困群众务工,绿了大山,富了百姓。随后,他在远离村庄的地方发展肉牛养殖。“我们邀请全村37户贫困户参与肉牛托管养殖,分红加务工,每人每年能赚1万元左右,产生的牛粪还可以作为有机肥用在苗木栽植和大棚蔬菜上。这样的循环经济,既环保又致富,一举两得哩。” 陈运来对公司的发展踌躇满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咸阳关停一大批矿山开采企业,并投入近4亿元抚去“旱腰带”上14.26平方公里的“伤疤”,营造林面积达50.74万亩,让当地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咸阳,为生态注解,给环境加力,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雁塔区在全省率先开发了区县级电子“政务地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