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体验非遗乐享健康 西安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即将开幕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6-04 14:56:48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片1.png

华商网讯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国内集中开展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经统计,全国各省区市在今年遗产日期间将举办370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6月12日,华商网、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西安新华书店曲江书城联合主办,保利发展控股陕西公司全程支持的“非遗传承·健康生活”2020西安非遗展示体验活动将在曲江书城开幕。届时,市民可以与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传承人零距离互动,还能够学习中医理疗保健知识。

  “非遗”助力战“疫” 用艺术致敬英雄

  大疫之下显大爱。2月20日至3月20日,华商网与西安市非遗保护协会共同发起《非遗战“疫”,我们在行动》非遗公益作品征集活动,通过艺术创作向英雄致敬,激励国人万众一心、共同抗“疫”。

  

图片2.png

自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共收到非遗主题公益作品350多幅,内容包含防疫基本常识、抗疫一线故事、复工复产等主题,形式涵盖剪纸、泥塑、彩塑、糖画、蛋雕、棉絮画、农民画、面花、剪刀书法、秦腔、杖头木偶戏等十大类非遗项目。非遗人的巧思在华商头条进行了集中展示,获得社会好评。

  为了再一次表达对陕西援助湖北医护人员的敬意,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非遗传承人李鑫云(泥塑非遗项目传承人)、咸辉(棉絮画非遗项目传承人)、郭书清(蛋雕非遗项目传承人)、裴正明(葫芦烙画艺术传承人)、李金东(剪纸艺术大师)等再次拿起工具,创作了数十幅非遗作品,借此向英雄致敬。

  6月12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2020西安非遗展示体验活动期间,这些作品将由非遗传承人集中捐赠给给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八医院和西安市中心医院。

  观赏红拳表演 体验非遗魅力

图片3.png

活动当天,观众可以欣赏到红拳表演。红拳起源于周秦、扬名于唐宋、盛行于明清,是中国民族武学重要一脉,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6月7日,红拳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陕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特邀顾问王智将在现场开坛设讲,讲述“健康生活 非遗魅力”。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马绪斌将传授市民“传统中医药与健康”知识。

  同时,陕西省非遗姚氏太和医室传统诊疗项目传承人也将莅临现场与观众互动;期间,将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互动,普及非遗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这两位重量级嘉宾的开讲是华商网《非遗大讲堂》活动的首秀;接下来,《非遗大讲堂》将邀请非遗传承人、非遗领域专家学者等在西安巡回开讲,广泛宣传展示非遗魅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爱非遗享健康”非遗传统医药类项目互动将走进社区

  为了让市民近距离体验非遗,感受非遗魅力,从非遗中乐享健康生活,主办方在活动现场设置了非遗传统医药类技艺项目互动区,市民体验之余,还能Get理疗保健知识。

图片4_副本.png

传承医药项目:马明仁膏药(国家级非遗项目)、太和医室(省级非遗项目)、中医正骨腰间盘突出复位(省级非遗项目)、姜氏古方药枣(姜朝霞)、郭氏正骨(省级非遗项目)、传统正骨(王凯)等项目传承人及传统医药类专家将在现场与市民互动。当天,200个体验名额将在现场领取。

  不能亲临现场的观众也不必担心错失良机,活动结束以后,主办方将策划推动“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非遗进写字楼”等活动,把文化和健康带给更多人,让非遗代代传,让健康常相伴。

图片5_副本.png

据悉,本次活动将现场发布【非遗合伙人计划】,华商网非遗顾问、《长安印记》文创总设计师、省级非遗鱼化泥叫叫项目传承人、西安市非遗保护协会秘书长杨帆分享《长安印记》文创礼盒的创作故事;同时也将通过非遗传承人培训、文创开发、非遗市集乡集打造等,聚合区域内非遗资源力量,推进优秀的非遗传统文化的传承、延续与创新,共同探索媒体与传承人的“非遗+”文旅全方位发展模式,共建新时代的非遗文化发展空间。

  守护陕西之薪,传承非遗匠心。本次活动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将现场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基地”授牌仪式、“西安市非遗网络推选年度十佳人物”颁奖、“非遗匠心”老年非遗守艺人慰问等活动,旨在传承非遗、保护非遗,守护中华民族之根脉。

  “非遗传承·健康生活”西安非遗展示体验活动是2020西安“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首场活动,6月中旬前后,西安还将举办其他丰富多彩的线上及线下活动,旨在聚焦非遗在人民大众健康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非遗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非遗活动 开幕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