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6月8日起我国对入境航班实施“奖励”和“熔断”措施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6-05 06:57:59
[摘要]中国民用航空局4日发布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通知明确,自2020年6月8日起,以入境航班落地后旅客核酸检测结果为依据,对入境航班实施奖励和熔断措施。

  据新华社电 中国民用航空局4日发布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通知明确,自2020年6月8日起,以入境航班落地后旅客核酸检测结果为依据,对入境航班实施奖励和熔断措施。

  其中,奖励措施是指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连续3周为零的,可在航线经营许可规定的航班量范围内增加每周1班,最多达到每周2班。

  熔断措施是指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1周;达到10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4周。熔断的航班量不得调整用于其他航线。熔断期结束后,航空公司方可恢复每周1班航班计划。

  通知表示,在风险可控并具备接收保障能力的前提下,可适度增加部分具备条件国家的航班增幅。

  根据通知,已列入民航局3月12日发布的“国际航班信息发布(第5期)”航班计划的中外航空公司将继续按照以下原则执行自/至中国的国际客运航班: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我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上述航线航班可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调整境内外航点。

  自2020年6月8日起,所有未列入“第5期”航班计划的外国航空公司,可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选择1个具备接收能力的中国口岸城市(具体城市名单可在民航局官网查询),每周运营1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

  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就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我海外公民较多、刚性回国需求强烈的国家可适当增加航班增幅

  据新华社电 对于调整后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主要涉及前期暂停执飞我国客运航班的95家外国航空公司。调整后,这些航空公司可以按照“五个一”措施原则,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选择1个具备接受能力的口岸城市每周运营1班国际客运航班。

  由于沙特、意大利、奥地利、匈牙利、朝鲜、蒙古国、以色列、阿曼、土耳其、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马尔代夫、毛里求斯、印尼等国仍实施行政停航或限飞禁令,上述国家的31家外航可能暂时无法恢复至华国际航班。

  国际客运航班调整后,预计目前保持通航的23个国家44个航空公司每周最多增加航班44班。预计恢复通航的阿尔及利亚、阿富汗、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卡塔尔、肯尼亚、卢旺达、马达加斯加、摩洛哥、墨西哥、瑞士、文莱、乌克兰、伊拉克、伊朗、越南等16个国家的20家航空公司,每周最多增加航班20个。

  对于通知所提“在风险可控并具备接收保障能力的前提下,可适度增加部分具备条件国家的航班增幅”,负责人称,主要包括以下四种情况:一是迄今向我输入病例较少且同我经贸往来密切的国家;二是综合考虑我海外公民较多、刚性回国需求强烈的国家;三是满足远端防控措施,可有效降低前端疫情输入风险的国家;四是境内外有复工复产需要、已同我国建立“快捷通道”的国家。

  分析

  新政适用全部外航,体现了中国自己的节奏

  将通常用在股票交易中的熔断机制引入国际航线调整,这被业内认为是一项创新措施。专家认为,新政鼓励航空公司主动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因国际航线的恢复造成大量输入性病例进入中国。

  在《通知》发布的前一晚,美国运输部发布命令,宣称美国运输部因中国政府“未能允许美国承运人实现往返中国的定期客运航空服务,无法行使双边权利的全部内容”,将从16日暂停所有中国航空公司往返美国的定期航班运营。对于美国运输部命令和《通知》之间的关系,航空专家王亚男表示,民航局的政策调整并非一夜之功、仓促出台,而是应对国际民航需求逐渐复苏,并与各方反复磋商后的通盘考虑。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也认为,新政并非仅仅针对美国航司,而是适用于全部未列入“国际航班信息发布(第5期)”航班计划的外航,体现了中国自己的节奏。

  民航专家张宝鑫表示,美国使出了施压手段,主要因为中美之间航空市场原本很繁荣,是很多美国航空公司的主要盈利点,此次疫情令一些美国航空公司备受打击,特朗普政府出于恢复经济的考虑,才会不断要求中国恢复航班。

  王亚男认为,中美航线之争的主要原因是,在此之前美国航空公司已全部断航飞往中国。“现在美方想恢复航线,可以与中国进行磋商。磋商未果就擅自出台禁飞令,未免武断和霸道,也不会收到良好效果。”綦琦表示,当下疫情防控高于航司经济利益诉求。美方在控制疫情方面的糟糕表现全球有目共睹,“疫情防控能力的差异,引致社会恢复常态化时间的不同,美方没有任何理由,在民航领域向中方挥舞大棒。” 据《环球时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入境航班 熔断 航空公司

上一篇:继承林则徐遗志 坚守禁毒阵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