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1至5月西安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城市中排倒数第15 位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0-06-05 20:41:56
[摘要] 6月5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西安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进展和成果情况向社会做了通报。

  6月5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西安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进展和成果情况向社会做了通报。

  《西安市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及“冬病夏治”专项工作方案》执行

  发布会上,西安市生态办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军介绍,5月13日,西安召开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调度会。会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西安市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及“冬病夏治”专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目前,该方案经修改完善,已于5月22日印发全市执行。《方案》以今年5—10月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和“冬病夏治”集中攻关为重点,确定以西安5—10月历史同期最佳空气质量(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浓度)为目标,并将指标逐月细化分解到各区县、开发区。

  《方案》从铁腕监管方面将夏秋季最主要的颗粒物、臭氧污染尽可能降至最低水平。包括建设施工领域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整治、清洁城市专项行动、渣土清运通道联合审批、国省县乡道路抑尘整治、渣土清运整治、货运车辆超载抛撒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建筑装饰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控制、涉挥发性有机物城建项目错峰作业、工业企业应用低挥发性有机物涂料产品、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企业执法检查、黑加油站清理取缔、餐饮无组织排放整治、火电企业减排、10万千瓦以下机组关停、巩固散乱污整治成效等16项工作任务;同时,从上个冬防期制约空气质量的最突出的燃煤与生物质燃烧问题入手,充分利用5—10月半年时间,加快工程建设,保障配套到位,确保冬防期补短板措施发挥成效。

  华商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1至5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合格天数100天,其中优12天,良88天,同比增加15 天。综合指数5.83,同比改善13.4 %;PM2.5平均浓度6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14.7 %,PM10平均浓度102 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17.7%。1至5月,西安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测算为倒数第15 位。

  西安已启动烟火监控二期项目 将实现涉全市涉农区域烟火监控全覆盖

  发布会上,就西安市烟火监控系统前期建设情况及取得效果情况,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赵文军表示,西安市环保烟火监控一期试点项目共设置171个监控点位,在铁塔站点30米以上位置加装热成像双光谱云台摄像机,实现了视频监控、火源自动识别、定位和预警等功能。其中长安区、阎良区的108个监控点位已于今年三月底试运行,4-5月份共发现火点704处。

  通过试运行,系统每个监控点位可以对其方圆12平方公里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航,自动告警。节省出人力集中在灭火上,每个街办(乡镇)都建立了处置队伍,实行1小时闭环处置工作机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秸秆焚烧、垃圾焚烧、枯枝落叶杂草焚烧问题监控能够捕捉,燃煤焚烧、燃放烟花爆竹、祭祀焚烧、扬尘污染等也能捕捉;在田间地头焚烧监控能够捕捉,在自家院内烧垃圾、枯枝也能捕捉。

  赵文军表示,接下来西安已启动烟火监控二期项目。二期项目设置监控点位300个,覆盖剩余的高陵区、鄠邑区、蓝田县、周至县和临潼区部分区域。目前该项目已经被批准纳入2020年中央资金项目库,有望今年开始建设。二期建设后,将实现涉全市涉农区域烟火监控全覆盖。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安康男子合伙投资卖土豆 钱转了合伙人却失联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