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好奇心|安全帽能否替代头盔?多大的头盔适合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6-06 12:20:3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


  随着公安部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一时间头盔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那么,头盔有没有国家标准,分为哪些类别,怎样挑选头盔?

  数据证实: 正确地佩戴安全头盔 能降低六七成交通事故死亡风险

  6月3日,西安交警提醒,无论驾驶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人体是直接暴露在外的,最容易受到致命伤害的部位肯定是头部,一旦受到撞击,极易形成挫伤,轻则脑震荡,重则死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死亡事故中,约80%都是由于脑颅损伤所致,据有关研究表明,正确地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戴好头盔可以为生命多一重保障。

  在道路事故中,电动车或摩托车车主头部受伤情景大多分三种:跌落擦伤、撞击伤、辗轧伤,头盔都能起到保护作用。首先,头盔可防止尖锐物体划破、剐蹭皮肤,避免造成皮肤撕裂伤。同时在意外撞击发生过程中,头部会因惯性撞到车把手、地面或对方车体上,头盔外硬内软,降低了头部骨折的概率。由于头盔具备一定硬度,能承受一定的辗轧伤害,增加佩戴者生还的几率。

  焦点问题一:如何选到合适的头盔?

  电动车头盔目前无国标 可选择轻便的摩托车头盔

  近期,无论是微博、抖音还是朋友圈,关于头盔的话题和视频很多,大家都很关注。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交警等专业人士进行权威解读。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获悉,市面上头盔分为全盔、四分之三盔、揭面盔和半盔等,虽然目前电动自行车头盔没有国家标准,消费者选购时可以选择轻便一些的摩托车头盔。无论选择什么样的头盔,都应看清头盔的生产标准,有3C标识或者是国标编号,就是符合安全规定的安全头盔。另外,正规的头盔都有正规的生产厂家和生产地址。

  在挑选头盔及使用时,尤其要注意使用期限,当头盔超过使用期限时,防护能力就会下降。一般来说,制造日期4-6年后的头盔不要选。为此一定要确认制造日期,避免被店家欺骗,或买到已超过保存期限的头盔。此外,使用头盔2-3年后就要更换,重摔或出过车祸的头盔不要使用。

  6月4日,记者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网上查询,国家对摩托车头盔是有国家标准(GB811-2010)的,并且有CCC认证。同时,目前国内还有2个电动车头盔的团体标准:一个是浙江乐清的(T/TXB001-2019),一个是深圳市的(T/SEIA003—2019)。消费者只要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且符合以上三个标准的产品,都是有质量保障的。

  焦点问题二:如何正确佩戴头盔?应选择比自己头围大2cm左右的头盔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说,规范地佩戴头盔才能更好地保护驾驶人。首先,驾驶人应该选择比自己头围大2cm左右的头盔,戴上头盔后可适当左右转动头盔,头部又不会出现疼痛感,就是合适的头盔,如果头盔能够轻易地晃动,就过大了。其次,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或者后翘,头盔后翘会遮挡视线,无法保证头部位置的安全性,头盔前仰会导致头盔无法保护前额位置的安全性。再次,调整头盔两侧织带,使耳朵的位置至于前后两个只带中间,戴眼镜的人群要把眼镜腿留在带子外面,确保万一摔倒后,眼镜可以摔出去,而不会碎在眼前。最后,将下巴插口的位置调整好长度并扣紧,以下颚处留有一指空隙为安全又合适的佩戴方式。

  西安交警温馨提醒大家,即使现在天气炎热也一定要系好头盔的带子,如果不系好带子,那头盔的防护作用基本为零。平时头盔使用完毕,应放置于阴凉通风处,避免高温或阳光长时间照射。如果使用过程中发生过碰撞或出现细微裂纹,应及时更换,不要再继续使用。

  焦点问题三: 安全帽能否替代头盔?

  不适用车用头部防护

  6月4日,一头盔销售商说,建筑工地使用的安全帽,主要用于缓冲高空坠物对头部冲击,而骑行摩托车更需要正面、侧面和头顶全方位的防护。运动头盔主要是运动时佩带,运动中发生的头部冲击与交通事故中对驾乘人员头部的冲击也大不相同。

  6月4日,华商报记者在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上查询到,目前国内安全头盔从用途上主要分为三类:一是自行车、滑板、轮滑用运动头盔;二是摩托车乘员头盔;三是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另外,安全帽产品容易和安全头盔混淆,但国标中明确指出,安全帽不适用于运动和车用头部防护。

  焦点问题四:摩托车乘员头盔没有3C认证能买吗?

  根据2017年第86号《质检总局 国家认监委关于发布摩托车乘员头盔、电热毯、助力车产品转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过渡期安排的公告》,自2017年11月起,已持有有效摩托车乘员头盔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可以向CCC认证指定认证机构申请为相关产品换发CCC认证证书。自2018年8月1日起,摩托车乘员头盔产品未获得CCC认证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而且,自2018年8月1日起未获得CCC认证的进口摩托车乘员头盔,不得继续进口。

  头盔相关标准

  (一)国家标准GB24429-2009《运动头盔 自行车、滑板、轮滑 运动头盔的安全要求和试验方法》

  标准归口:全国文体用品标准化中心

  标准规定了自行车、滑板、轮滑运动头盔的术语和定义、规格、要求、试验方法、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产品说明书。

  运动头盔:在运动过程中,用来吸收撞击能量,减少佩戴者头部意外伤害的撞击。

  (二)国家标准GB 811-2010《摩托车乘员头盔》

  标准归口单位:公安部

  负责起草单位: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

  本标准规定了摩托车成员头盔的基本结构、种类和规格、技术要求、实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签等,适用于摩托车成员(包括驾驶人及乘坐人员)佩戴的头盔,定义为在事故中降低摩托车乘员头部伤害的装具。

  摩托车乘员头盔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管理,应由壳体、缓冲层、舒适衬垫、佩戴装置、护目镜等组成。

  A类:摩托车排量在125cc(含)以上,有全盔和半盔。

  B类:摩托车排量在125cc以下,半盔。

  每顶头盔应有以下永久性标志:

  产品名称、生产厂名称和厂址、商标、产品种类、产品型号、规格、生产日期产品批号或编号、产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及标识、合格标志。

  头盔应附产品中文使用说明书,至少应说明以下几点内容:

  a)应提醒购买者挑选适合自己头型尺寸的合格的头盔;

  b)使用时必须系紧系带;

  c)头盔如果发生过一次较大撞击事故应停止使用或送工厂鉴定是否可继续使用;

  d)注意保管,不要用有腐蚀性溶剂擦洗头盔外表,不要撞击头盔;

  e)使用期限。

  (三)国家标准GB2811-2019《头部防护 安全帽》

  本标准7月1日期实施,规定了安全帽的分类与标记、技术要求、检验及标识。本标准适用于作业场所头部防护所用的安全帽。

  本标准不适用于消防、应急救援、运动用和车用头部防护用品。

  >>相关链接

  各盔种的特点

  1.全盔:从安全角度看,全盔的安全性是最高的,它会将骑乘者的整个脸部到下巴位置完全包裹。但因为产品较重、透气性差导致舒适性较差。

  2.揭面盔:安全性及舒适性介于全盔与半盔之间。

  3.半盔:安全性比全盔和揭面盔稍弱,防护的位置仅为眼睛上方的头顶部及脑后部。但因为重量轻,使用时的舒适性较好。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安全帽 头盔 事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