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它世界|荔枝吃多“上火”无依据 但多吃可能会得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6-09 07:20:29 编辑:谢磊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mEIXg5ii0kU46bAs.jpg

       当下,西瓜和荔枝算是水果摊上的主力军了,炎炎夏日不吃上几口,总觉得辜负了这个季节。那我们今天就来说说土生土长的荔枝,你需要了解的知识点。为何不说西瓜,因为它原产自非洲,是外来者。

  >>公元前1500年国人就种它

  荔枝是无患子科荔枝属的植物,“无患子”顾名思义,不愁孩子!咱们常见的栾树、龙眼,果实和荔枝一样都是一把一把的,多得让人眼花缭乱。荔枝是中国原产水果,今天,我们在云南、广西、海南还可以见到野生荔枝树。早在公元前1500年,岭南人就开始种植荔枝树了,也算是中国本土水果的元老。

1143270.jpg

 

  >>荔枝为何是最娇气的水果?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唐代诗人杜牧的这两句诗,是对唐明皇为让杨贵妃吃上荔枝,不惜动用巨大的人力物力及交通资源的讽刺。但这也说明,荔枝的确是一个很娇气、很容易变质的水果。很多人可能知道,长途运抵的绿香蕉,用乙烯一喷,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变成黄艳艳、美味的香蕉。而荔枝不但自身会释放乙烯,而且随着摘下树的时间增加,乙烯释放量还会越来越多,“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味变”,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1143271.jpg

  另外,它看似外壳坚硬,其实徒有其表,外壳不但很薄,而且中间有很多空隙,我们吃的肥美多汁的部分,其实是荔枝的“假种皮”。这一结构,令荔枝果实出现“呼吸作用”,在这一过程中,果肉中的糖类物质迅速消耗,会产生气味不佳的醇醛类物质,而且呼吸的频率会越来越快,荔枝容易变味就不难理解了。

1143272.jpg

  >>杨贵妃为何一天能吃到荔枝?

  现今从产地到西安,再到顾客手上,一天时间都是很困难的事,那唐明皇是怎么做到的?

  其实都是因为气候的改变,从唐朝女子服饰的开放程度就可以得出,唐朝的长安城一定很热。在7世纪到8世纪中叶,整个欧亚大陆经历一个相对温暖的时代,冬季的温度比现今高0.5℃,长江中下游平均气温比现在高1℃~2℃。现在不适宜荔枝生长的四川北部,在历史上是荔枝分布的北限,从这里到长安城的距离较近,只有从两广到长安路程的一半。加上当时工匠们会先将荔枝种在大木桶中,等到快成熟时,开始将其运往长安,等到要翻越秦岭时,荔枝刚好成熟。于是,摘下荔枝装进新鲜竹子做成的竹筒中,快马运往长安,一日让杨贵妃尝到新鲜的荔枝。

1143273.jpg

  >>吃多“上火”无依据 但多吃可能会得病

  吃荔枝的季节性强,所以有些爱吃荔枝的人,每到荔枝上市时就会放开吃。此时有些人会提醒你“吃多了会上火”,其实是因为荔枝的甜度大,和吃糖太多容易齁着是一个道理,“上火”是没什么科学依据的。

  但和什么东西都不能多吃一样,荔枝吃多了可能会得“荔枝病”。因为荔枝本身除了大量的水分和糖(果糖)之外,果肉(特别是未成熟的荔枝)中还含有次甘氨酸A和α-亚甲环丙基甘胺酸,这两种物质进入人体之后会影响甚至阻断人体代谢的糖异生过程。糖异生是我们的身体将非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葡萄糖、维持血糖正常水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代谢过程。当糖异生过程被阻断的时候,我们血液内的葡萄糖来源就会大幅减少,从而引起低血糖反应。

  与此同时,为荔枝带来甜味的果糖并不能像葡萄糖那样被我们的身体直接吸收利用,提升血糖的效率比较低,但荔枝本身的甜味又会让人产生“我已经在摄入糖分”的错觉,从而忽视了身体因为血糖不足而发出的一些警告信号,比如呕吐感、头晕、心慌等。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千万不能空腹吃荔枝,也不要拿荔枝当饭吃,一口气吃太多的荔枝。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甘胺酸 无患子科 荔枝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