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广西90后夫妻住深山生9娃 当地宣传部:他们认为多子多福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06-10 07:44:32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网传广西都安90后夫妻住大山深处生了9个孩子,该事引发网友热议。6月9日,广西河池都安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证实该情况并表示,该家庭为当地低保户,11口人每人每月可获得350元补助。对于生育多个孩子的情况,宣传部称,曾多次上门宣传劝导,但收效甚微。

  深山居住 夫妻俩生9娃

  11口人住在山野中

  近日,有网友称花了4天时间,深入广西都安县保安乡中大山深处,拍摄了一对90后夫妻生育9个孩子的故事。据所拍视频显示,一名男子介绍,自己生于1991年,妻子生于1990年,他们目前已有9个孩子,且妻子又在怀孕,第10个孩子即将出生。

  现场视频可见,11口人生活在山野中,所居住的房屋为木棚,较为破陋。

  该故事在网络上引发关注。6月9日,有记者致电广西河池都安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证实,这对夫妻确实生育了9个孩子。


  谈及抚养 他一脸轻松

  “会打工存钱为孩子赚学费”

  据了解,视频中这名男子小学没毕业,11岁就辍了学。平时外出在工地打工赚钱养家,因母亲生病两年未出门,仅靠家里种玉米自己吃。9个孩子中最大的今年已经12岁。他说,此前因计划生育,有4个孩子出生前没有做过产检,妻子是在婆婆的帮助下在家生产的。

  提及这9个孩子时,该丈夫表示,因为妻子生病不能结扎,生这么多孩子也是夫妻共同的心愿。谈及抚养问题,男子却一脸轻松,“抚养起来没有什么困难,我会慢慢打工存钱,为所有的孩子赚足学费。”

  说到生活来源,该男子表示,他们一家人生活费的来源都是靠他一个人外出广东打工来挣取,有时候在广州的建筑工地上一天就能赚200元。一个月虽然也就五六千块钱,但也够一家人生活了。

  频繁生育 计生咋做的?

  宣传部称多次劝说但收效甚微

  对于有网友质疑当地政府未落实计划生育的情况,6月8日,都安县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应称:该情况属实,但部分内容与网传不符。当地干部表示,曾多次宣传生育政策,但收效甚微。

  对于计生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很无奈。他说,已经上门劝过好多次,在医院生产的时候医生也劝过,但这对90后夫妻坚持不接受,总不能强制不让他们生。“他们思想比较传统,认为多子多福”。

  享受低保 11口人都有

  全家每月有4000元低保金

  目前,这家人共11口全部享受最高品类低保,每人每月350元,11个人也就是近4000元。同时,这个家庭的房子属于危房,当地政府已经在集中安置点免费为其盖好新房。

  “可以说,他们应该享受的政策我们已全部落实了。给他们办了最高标准的低保,每个人350元一个月,11个人就接近4000块。他们的住房也是新建的,这些都是免费给他们做的,而且他们并不是常年住在山里,只是种地的时候偶尔住一段时间。”

  当地官方回应称,这对90后夫妻2019年已搬入新房子,在山上的简易房子里住是因为靠着地,收割庄稼的时候住上几天,平时并不住在那里。 据南方都市报、搜狐新闻等

  热点快评

  养育小生命 意义究竟是什么?

  在人们通常的认知中,90后思想新潮,有个性有主见,对于生育并没有太大的热情。现在,广西这对90后夫妻可以说对这种印象“实力打脸”了。

  关于计生,关于补助,可以说,当地政府对这个家庭能做的都做了。那么,剩下的问题就是,这对夫妻为什么要生这么多孩子?丈夫的回答令人匪夷所思。首先,放着那么多安全简便的避孕方法不用,偏偏只考虑妻子结扎一种可能性,这是因为无知呢,还是对避孕根本毫不在意呢?

  其次,女性生育虽然是一个自然过程,但也需要付出很大的健康成本。在怀孕生子的过程中,身体的各种变化会给健康带来很大负担,假如没有得到妥善照顾,很可能会产生不可逆的伤害。像这对夫妻这样频繁生育,很可能上一个孩子哺乳期还没结束,下一个又怀上了,妻子的身体根本得不到休养,始终处于高消耗状态。而根据丈夫的说法,妻子还生着病,即使这样也要生娃,是不是对妻子的健康太不负责了?

  此外,他们有4个孩子没有做过产检,妻子都是在婆婆的帮助下在家产子。这种做法也令人后怕,堪称冒险。

  最后,这么多孩子要怎么长大?当然了,总不至于饿死。可是,万一生点病、出点意外怎么办,他们未来的生活会是怎样,他们的人生有没有规划……

  在影片《何以为家》中,男孩赞恩向法官状告他的亲生父母,原因是,他的父母在无力抚养和教育的状况下依然不停生育,导致赞恩和他的兄弟姐妹们小小年纪,就在苦难中挣扎。

  其实,要不要生育、生育几个孩子是个人选择,外人没有权利干涉。可是,且不说这对夫妻连生9个孩子违反了我国计生政策,就是从父亲满不在乎的态度里,也看不到他们对小生命的珍视。

  冷暖自知,唯有祝福。但养育小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别忘了,每一条小生命与父母都有着最深的羁绊,不是想管就管、可以随意丢弃的“附属物”。为他们的生命负责,所有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做好准备了吗? 据澎湃新闻

  网友热议

  ■不管生了几个娃,人家没吃我家一粒米,祝福他们。

  ■这样的家庭好养好带,没有娇生惯养的毛病。

  ■关键他还说养10个小孩没有压力我们两个都哇哇叫了。谁给他们的勇气生这么多?到最后可怜的还是孩子。

  ■想生就生,有手有脚年纪也不大,身体没问题,凭什么给低保呢?就因为他生得多?给了低保好让他接着生吗?

  ■这女的十多年一直在生孩子,好辛苦啊!

  ■记者问为什么不结扎,他说他老婆很多年前检查出有不知道什么病,不能结扎。我心想那你作为丈夫可以去啊凭什么让你老婆去?

  ■怕是9个孩子还没有入户口入学吧,90后,真的会有这样的思想?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90后夫妻 孩子 结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