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将制定“26条惠台措施”工作指南 台胞在购房资格方面与大陆居民享同等待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06-10 18:46:29
[摘要]持台湾居民居住证台胞在购房资格方面与大陆居民享同等待遇、台资企业可参与大陆5G技术研发……6月10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贯彻落实惠台措施...

  持台湾居民居住证台胞在购房资格方面与大陆居民享同等待遇、台资企业可参与大陆5G技术研发……6月10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贯彻落实惠台措施联席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各部门已就贯彻落实中央惠台措施进行分工,下一步将制定工作指南。

  我省累计批准台商850多家

  6月10日,陕西贯彻落实惠台措施联席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台办副主任陈一峰主持会议并介绍了会议召开的相关背景及我省台资企业的相关情况。省委台办二级巡视员多林就“26条惠台措施”、“11条惠台措施”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和说明。省发改委总工程师赵新勇就我省落实惠台措施做出了部署。省上23个相关部门负责对台事务的相关负责人和各市台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去年以来,中央密集出台惠台政策,包括“31条措施”、“26条措施”及应对疫情的“11条措施”。

  陈一峰介绍,1991年以来,我省累计批准台商850多家,实际利用台资40多亿美金,台资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子、酒店餐饮、食品、饮料、农副产品加工等行业,其中规上企业30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如康师傅、统一、旺旺、御品轩等企业用工在千人以上。

  台资企业可参与5G技术研发和网络建设

  台胞与大陆居民享受同等购房资格

  据了解,“26条惠台措施”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

  一是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如台资企业可按照市场化原则参与大陆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产品测试和网络建设;台资企业可等同参与大陆循环经济项目;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可与大陆企业同等投资航空客货运输、参与符合相关规划的民航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建设;台资企业可投资主题公园等。

  二是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如台湾同胞可申请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可申请符合条件的农业基本建设项目和财政项目;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在购房资格方面与大陆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在大陆高校、科研机构、公立医院、高科技企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台湾同胞,符合条件的可等同参加相应系列、级别职称评审;台商子女高中毕业后,在大陆获得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的可以在大陆参加相关高职院校分类招考;进一步扩大招收台湾学生的院校范围,提高中西部院校和非部属院校比例等。

  “11条惠台措施”则从帮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推进重大台资项目、支持台资企业稳外贸、有效引导台资企业扩展内销市场、全面落实税费减免政策、主动做好台资企业服务工作等方面做出了规定。

  省级各部门6月底前要完成制定惠台措施办事指南

  省发改委总工程师赵新勇在会上表示,贯彻落实“26条措施”涉及省级22个部门,目前已经进行了分工。下一步,各部门要根据分工制定办事指南,明确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明确办事事项;二是明确政策依据;三是明确标准和条件;四是明确办事流程;五是明确申报材料;六是明确责任处室和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办事指南要一目了然,坚决反对挤牙膏式的材料申报。”赵新勇说,这是省上第一次制定惠台措施办事指南,各部门可以借鉴别的地区好的做法。赵新勇要求,6月底之前各部门要把制定好的办事指南报到省委台办和省发改委,由省委台办和省发改委汇集成册后印发施行。

  赵新勇表示,应对疫情的“11条措施”涉及省上10个部门,各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进行细化,安排工作计划。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台湾 太台胞 购房资格

上一篇:老人办理失独补助被告知年底才能申报?卫健部门:常年申报 下一篇:好消息!西安至高陵要通地铁了 地铁10号线一期年内开工建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