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交警“随手拍”收到60多万投诉 违法停车超六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6-11 07:34:15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gOCscbF5gCUFLI1T.jpg

  关注西安交警公众号的市民,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收到各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曝光的推送,涉及违法停车、占用高速应急车道、车窗抛物等方面的违法行为,这些违法线索均来自市民通过西安交警随手拍上传的照片或视频。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自从2016年8月随手拍功能上线至今,交警部门已经收到60多万条市民投诉,其中违法停车投诉超过六成。在以前,市民投诉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经过审核通过后,会对违法人进行警告。近期,随手拍功能将进行升级,投诉线索被查证后违法车辆将面临处罚。

  随手拍上线三年共接到60多万条投诉

  2016年8月,西安交警公众号推出“违法随手拍”功能。从那以后,市民发现车辆有交通违法行为,就可以用手机拍摄下来,上传至“警民互动”“随手拍”违法举报平台,经审核通过的,作为西安交警执法的参考依据。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处民警张琦从随手拍上线开始一直负责这项工作。张琦说,当初上线随手拍功能,一是响应国家互联网+的倡导,在政务、执法方面进行新的尝试。另外,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城市道路出现很多监控盲点,有监控的地方交通违法少,而没有监控的区域交通违法则偏多,同时为了倡导市民共享、共治、共建的理念,通过随手拍市民自发投诉作为民警执法的补充。

  据了解,随手拍上线初期,每天只能收到十几条投诉,后来经过几次升级调整,虽然对市民上传的信息要求越来越高,但投诉数量却快速增加,从几十、几百,到目前每天1000多条的投诉量。张琦说,这期间,随手拍功能进行了两次调整,第一次是因为出现了重复投诉(某人反复投诉一人),于是随手拍要求投诉人必须实名认证。后来民警又发现有投诉的照片存在PS的行为,随手拍又升级要求上传信息必须通过随手拍的拍摄功能拍摄,不能从手机相册里上传。在这些调整后,虽然投诉量经历了少量下降,但很快就恢复正常并且继续上升。

  西安交警部门统计,截至目前,随手拍功能已经接到60多万条的投诉。

1143338.jpg

  违法停车投诉占65%,占用高速应急车道居第二

  张琦介绍,目前市民可通过随手拍功能上传在西安市内遇到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存在交通违法行为,比如机动车违法停车(举报违停仅限四种严重违法停车:1.双排停车,2.黄道沿停车,3.路中间停车,4.占用消防通道)、逆行、占用应急车道……非机动车闯红灯、走机动车道……行人闯红灯、翻栅栏等共32类交通违法行为,也可通过“随手拍”对其进行举报。同时也可上传“车让人温暖瞬间”交通正能量,传递城市温情。市民将投诉的照片或视频上传到随手拍系统后,民警会在24小时内对市民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核,之后会向投诉人和被投诉人反馈审核信息。如果投诉人反映的信息没有通过审核会说明原因,被投诉信息审核通过就会向被投诉人发出警告。

  张琦说,虽然交警部门没有开展有奖投诉,但设计了道路交通安全积分系统,投诉人投诉成功后会奖励积分,被投诉人会扣除积分,驾驶人获得积分后可兑换相应的小礼品,这种积分奖罚制度获得了不少市民的认可。

  被查证的投诉人,除了要发出警告之外,交警部门还会定期选取典型的违法行为进行曝光。

1143339.jpg

  近日,部分车辆就因“花式违停”被曝光。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曝光共涉及11辆违停车辆,曝光信息包括车牌号、车主姓名、违停地址以及车辆违停的照片,其中有的车辆停在斑马线上、有的停在路中间。

  除此之外,西安交警还曾曝光过车窗抛物、“天窗晒娃”、开车玩手机等违法行为。

  西安交警部门统计,在投诉的交通违法行为TOP10中,违法停车占比最多,约65%。接下来是占用高速应急车道(5%)、违反标志标线(4.3%)、主干道蹭停(4%)、违反限行规定(4%)、变道加塞(3.1%)、逆向行驶(2.4%)、变更车道不打转向灯(2%)、危险驾驶(1%)、占用公交道(0.8%)。

1143340.jpg

  近期将进行系统升级,投诉查证后将面临处罚

  张琦说,随手拍上线有一定的震慑作用,但也有车辆被反复投诉。在以前,由于没有法规支持,对于市民上传的随手拍信息无法作为民警处罚的依据,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

  今年2月,公安部发布《公安部关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的决定》。其中,第二十三条规定,经查证属实,单位或个人提供的违法行为照片或者视频资料可以作为处罚的证据。该规定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张琦说,根据这个法律依据,市民通过随手拍上传的资料经过民警审核、查证后就可以作为处罚依据。为此,西安交警将于近期对随手拍功能进行升级,预计系统升级后将开放违停、逆行、摩托车不戴头盔、占用高速应急道等几种违法行为的上传功能,后台接到市民提供的照片后,会转交给各大队进行落实,一旦查实违法行为,将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1143342.jpg

  张琦表示,市民在拍摄违法行为时一定要注意不能在自己驾驶过程中拍摄,也不能对拍摄的信息进行技术修改。另外,图片或视频资料中不能出现个人信息(电话号码等)。

  西安交警部门表示,希望每一位市民不仅是交通法规的遵守者,也是城市交通的监督员。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停车 交警部门 违法车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