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孕妇没做核酸检测医院却收了费?延安市中医医院向孕妇家属道歉

延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健 2020-06-11 09:37:05
[摘要]在安先生提供的花费总清单上,特殊材料费中1个核酸检测试剂的价格为95元,在总交款中已扣除。对此,延安市中医医院医务科负责人表示,医院从开展核酸检测后费用是由个人承担,收费是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执行。

  “要不是我把费用明细认真看了看,根本不知道医院多收费了。”6月9日,安先生向华商报反映,妻子因为怀孕在北医三院延安分院(延安市中医医院)妇产科住院,出院时发现花费清单上有的项目根本没有做,医院却照常收费,且有的医务人员服务态度恶劣。事后他向医院反映了此事,并向延安市卫健委投诉。

  患者家属:看清单才发现没做的项目收费了

  6月5日晚上,安先生有孕在身的妻子突然感到头晕,便去延安市中医医院做检查,医生说有宫缩需要马上住院。当晚11时许,办理手续后,医院安排安先生的妻子在妇产科病区一个两人间住院。

  “住院后一直输液,还做了些检查,可我媳妇还有宫缩的情况,就想着换个医院看看,然后去办理出院手续。”安先生说,因为是自费,走的不是医保,所以才去打花费清单看一下明细,却发现有的检查次数乱加,还有未做过的检查也加在住院费里。

  安先生提供的盖有延安市中医医院住院专用章的出院病人花费总清单显示,他共交款3000元,总花费2876.29元,其中包括床位费、护理费、检查费、检验费、特殊材料、西药费、诊查费和治疗费共8个收费大项,紧接着便是各个收费项目的单价、数量、小计。

  安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清单上胎心监测的数量是9个,单价是25元,小计225元,实际根本没做这么多次。还有核酸检测试剂95元、吸氧管有抑菌湿化功能40元等都未做过,其余一些收费项目次数也有问题。“住院的单据和费用清单都在我手上,我让医院拿检测单,可对方拿不出这么多。”

  此外,安先生还投诉医院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他称自己刚办完出院手续,护士就不让在病房住了,而且把没有输完的液体拔掉了。

  院方:已向患者家属道歉并取得谅解

  发现收费存在问题后,安先生于6月8日下午将情况向医院反映,并向延安市卫健委投诉。次日,有自称是该院医务科的工作人员跟他联系了解情况。

  6月9日下午,延安市中医医院医务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安先生反映的多收费问题,医院已收到市卫健委反馈的信息,目前正在调查当中,查清楚后会给患者一个答复。

  6月10日上午,延安市中医医院医务科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接到投诉反馈后他们对科室进行调查,也和患者家属积极沟通,其中工作人员在开核酸检测单子时显示成已交费已采样,但实际上没做,接下来会退费,除此之外其他项目不存在多收费。

  “计费系统上有可能几次累积到一起,患者家属可能没有看懂,这也是工作中的失误。目前医院正在推行一项措施,可以让患者明明白白看到每天都有哪项收费。”该负责人说,医院相关人员已跟患者家属联系,说明情况并就医务人员服务态度问题道歉,取得了对方谅解。

  解读:住院患者必须做核酸检测吗?

  疑问1:哪些人必须做核酸检测?

  6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可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检测能力,确定并动态调整检测策略和人群范围,实施8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和其他人群“愿检尽检”。这8类重点人群包括: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

  据延安市中医医院医务科负责人介绍,核酸检测是医院要求住院人员必须查的。记者了解到,从5月19日起,该院对新入院患者、住院患者及陪人、医院工作人员、门急诊发热患者等进行全面核酸检测,并面向社会开展核酸检测服务,做到愿检尽检。

  疑问2:延安市中医医院是否有核酸检测资格?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进一步加快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此前公布了部分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名单,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延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均在列,那么延安市中医医院是否为符合开展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呢?

  华商报记者从延安市卫健委了解到,今年5月份,由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派出的专家组,对延安市中医医院新建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现场评估审核验收。经专家组评估审核,实验室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可以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并已投入使用。该医院检验科主任刘章平介绍,实验室启用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标本将不再外送第三方检验机构,大大缩短了核酸检测时间。

  疑问3:核酸检测费用如何收取?

  检测相关费用谁来出?《实施意见》明确了扩大检测范围相关的医保政策、费用分担等相关保障政策,“应检尽检”所需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愿检尽检”所需费用由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承担。

  在安先生提供的花费总清单上,特殊材料费中1个核酸检测试剂的价格为95元,在总交款中已扣除。

  对此,延安市中医医院医务科负责人表示,医院从开展核酸检测后费用是由个人承担,收费是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执行。 实习记者 王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核酸检测 孕妇 医院

上一篇:延安女老师右脚骨折“跪”着坚持上课 校长强制要求她回家休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