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最美建设者|自创“温柔驾驶”的西安公交车司机成为城市最美“摆渡人”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20-06-11 13:35:17
[摘要]上了公交车,扶手还没抓稳车就猛然开动,你有没有被甩出去摔倒过;你打开水杯喝了一口却遇到一脚急刹车,整个人扑到前面的座椅背,你有没有被水呛了,有没有被杯中水洒湿衣服……这类乘车遭遇严重时会引发伤害事故,轻微时会引发司乘之间无休止的纠纷。

  上了公交车,扶手还没抓稳车就猛然开动,你有没有被甩出去摔倒过;你打开水杯喝了一口却遇到一脚急刹车,整个人扑到前面的座椅背,你有没有被水呛了,有没有被杯中水洒湿衣服……这类乘车遭遇严重时会引发伤害事故,轻微时会引发司乘之间无休止的纠纷。

  令人忧心的乘车遭遇,在吴著祥驾驶的公交车上,你是不会遇到的。“安全无事故,服务零投诉”是吴著祥始终秉持的公交车驾驶原则,自从他开上公交车,这个原则从未被打破。

  “车辆可以修复,生命不可以重来”是他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的职业操守和价值准则。这一切,源于吴著祥30年来从感悟中自创的“温柔驾驶”理念。

\

正在驾驶公交车的吴著祥

  温柔驾驶 知行合一 赢得线路上乘客们的信赖和尊重

  2015年12月,雪落西安市浐灞两河四岸的时节,吴著祥加入了西安世园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拥有30年驾龄的吴著祥,技术娴熟、经验丰富,浑身上下透出一股整洁干练的劲头。他先后担任浐灞1号线、浐灞2号线公交车驾驶员,随后兼任线路组长。来到浐灞之前,吴著祥也从事了一年公交车驾驶员职业,来到浐灞,既是他职业生命的延续,也让他所热爱的职业迎来了第二个春天。

\

吴著祥向记者介绍“温柔驾驶”理念

  “温柔驾驶”吴著祥自创的一个词,也是他的从业理念。这个与众不同的理念,来源于他30年的驾驶经历和6年公交车司机的职业感悟。什么是“温柔驾驶”?吴著祥说,“从我开公交第一天开始,我就觉得拉一车人和拉一车货,是有质的区别。拉一车货,是有价格的,但人命关天。从那一刻开始,只要我开车,保证人的生命安全,就是我的头等大事,我和同事说“车辆可以修复,生命不可以重来”。微笑服务,缓起慢刹,匀速驾驶是‘温柔驾驶’的关键。”比如出站、起步时缓缓发车,进站、停车时提前点刹,平稳靠边。行驶中匀速驾驶,转弯时轻打方向,过减速带轻收油门,遇到红灯或堵车时刹车要“早带长磨”,提前减速,与前车留出安全距离,避免紧急刹车让乘客因惯性摔倒……久而久之,吴著祥就养成了“温柔驾驶”的习惯。

  一位坐车的老太太曾为吴著祥点赞:“师傅你车开得太平稳了,比我儿子开得好!”吴著祥却认为,公交车驾驶员应该这么做!

  成为公交驾驶员已快5年光景,线路上好多乘客都认识吴著祥,“线路上熟悉的乘客上车时,有人看到我会微微一笑,有人会说,‘今天又坐你的车了’。在我心里,这微微一笑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

  无论尊卑 不分长幼 用领导专车标准服务好公交车乘客

  当了6年公交车驾驶员的吴著祥,之前是一家企业的车队队长兼领导专车司机。长期给领导开车,锻炼了吴著祥,让他无论开车还是清洁保养车辆,都养成了一套高标准的行为习惯。

  在接送领导的路上,车上的领导和尊贵客户有时会打电话,有时会喝水,注意力不太集中,如果猛起紧刹急转弯,会让车上喝水的人呛着,或者打电话时因失去平衡而分心。每一次把领导送到指定的公务地点,吴著祥就会利用等待的空隙,打扫车辆卫生、清洁座椅死角、补充油料物品,让车辆始终保持干净整洁的最佳状态。

  这些长期积累的宝贵的驾驶经验和行为习惯,吴著祥带到了公交车驾驶员的新岗位。“对我来说,乘客没有尊卑贵贱之分,无论是谁,只要上了我的车,就是我的乘客。我能做的,就是尽心竭力为乘客做好服务”。吴著祥话说得通透,事做得更通达。

\

吴著祥给记者介绍公交车清洁保养

  人常说,魔鬼藏在细节里。进站、出站;起步、刹车……这些驾驶员的规定动作,每名公交车司机每天都在频繁使用,每天都要重复成百上千次。吴著祥说,“这些普通的动作看似简单,要做好做到极致却很难,我在驾驶中才更应该重视,让每一个驾驶动作的细枝末节都合情合理,让每一个服务的细节都让人感到温暖。”

  在吴著祥清洁车辆卫生的时候,负责充电的同事看到后问他,“这么热的天,别人都去休息了,为啥你老吴总在不停地干活儿。”吴著祥笑着回道,“别人去休息是工作干完了,我的工作还没干完。”在老吴的车上,从未发现过卫生死角,公司领导说。

  缓起慢刹,匀速行驶,无论在线路上的那个地点,无论车上有没有乘客,吴著祥都始终保持着“温柔驾驶”。熟悉吴著祥的乘客简师傅告诉记者,“一个人能将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这种坚持本身就平淡之中显真情,平凡之中显伟大。”

\

吴著祥引导服务乘客扫码乘车

  孝敬父母 乐观开朗 心里执着有爱的公交车驾驶员

  出色的工作表现,让吴著祥赢得了公司领导肯定,也赢了同事们尊重,先后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8年,公司决定让他升职任队长,但令人诧异的是,吴著祥自己放弃了这个机会。

  吴著祥对找他谈话的公司领导说:“我喜欢开车,也只想开车,因为出车途中能够欣赏浐灞河道两岸的美丽风景,在车上一年四季都能看到不同的浐灞景致,开起车来心情舒畅,人也更有干劲。”

  “我也想过,我做的这些事,可能和自己的性格有关。”吴著祥对记者坦然道来。“我家里现在上有老下有小。父亲当了一辈子教师,习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地被母亲伺候着。母亲在村里当了一辈子赤脚医生,村里像我这么大的孩子,超过80%是我母亲接生的。母亲年轻时行医,风里来雨里去,不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38岁那年患上风湿病,后来越来越严重。目前,她已经瘫痪在床七年,是我媳妇一直在家照顾着。还好,我媳妇也是医生,在村里开诊所。”

\

2017年吴著祥获评为“西安市百名孝子”

  说到母亲的病情,想起她躺在床上的样子,吴著祥的话语哽咽了。他顿了一下,稍微平息了情绪。“我是家里的男人,我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人常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我不能掉眼泪。”

  是的。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而能在伤心处把眼泪忍住的男人,身体力行为大家顾小家的男人,才更令人心生敬意。

  2017年10月,吴著祥在“品质西安 和谐家庭”活动中被评选为“西安市百名孝子”。对这个荣誉,吴著祥说主要源于两件事。其一,2016年他妻子去了日本半年多,他一边上班一边在家侍奉病中的母亲,儿子看他辛苦也帮了不少忙。其二,当时父亲还在世,但父亲不会做饭也不会照顾母亲,他不仅要照料母亲,还得每天给父亲做饭。当时村里的干部看他忙里忙外特别辛苦,就推荐了他。

  “百善孝为先”。令吴著祥欣慰的是,儿子受他的影响,学开车的时候也在实践着“温柔驾驶”。而且,儿子跟着父亲,学会了做饭做家务,变得待人有爱心,工作也更有责任心。

\

吴著祥和同事护送迷路老太太的事迹,登上了内刊

  今年4月10日下午,一位老太太从辛家庙站上车后,吴著祥与其交谈时发现神志不清、情绪不稳,因为担心她下车后迷路,他和同事把老人带回浐灞2号线调度室,把自己带的食物拿给老人。晚上六点半,闻讯而来的子女从调度室把老人安全接回了家。

  严于律己 疫情护航 为团队带来极大的正能量

  作为浐灞公交车的“元老级”驾驶员,吴著祥见证了生态区公交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他说,已开通的7条线路织密了整个生态区的公共交通网,不仅为区内居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同时也拉近了浐灞和比邻各区的距离,让更多的人来到浐灞、了解浐灞。

  “这么漂亮的公交车,开出去就是浐灞的一张名片。穿上浐灞公交制服,开着公交车时,我代表的就不再是个人,而是整个浐灞的形象。”吴著祥说,每个浐灞人都应该为迎接十四运出一份力,自己会一如既往立足岗位,努力做好份内工作,没有最好,只求更好。

说到吴著祥,公司运营部经理许明说,“老吴生活中乐观开朗,工作中严于律己,不仅驾驶技术娴熟,车内卫生也永保第一,是同事们学习的楷模,给整个团队带来极大的正能量。”

  吴著祥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以此为傲,也以此为责。

  今年疫情期间,他积极响应公司号召,第一时间加入浐灞公交志愿服务队。2月2日至3月16日,整整45天,他每天5点起床,棉衣外穿上防护服,用消毒液为车辆消毒,然后奔赴航天四路、电视塔下的地铁口,接送西安市胸科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工作间隙,他又返回浐灞,接送从全国各地返回的参与西安市十项重点工作之一的“三中心”建设人员,确保项目施工进展。

“战役护航人”吴著祥接送一线“白衣战士”

  吴著祥坦承,“第一天我真的害怕,但这事我如果不干公司还得换别人干,公司福利待越来越好,我没有理由不加倍努力……既然不能到抗疫一线去,那就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2020年5月,吴著祥被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西安市出租汽车协会评为“战役护航人”。评语如是:疫情来临,你挺身而出,为生命而战,与时间赛跑,为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保驾护航。你是坚守的勇士,更是城市最美的“摆渡人”。


来源:浐灞生态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琳带队调研浐灞文旅项目 下一篇:优营商 看西安浐灞|“好差评”助推好服务 浐灞政务服务迈向高质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