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举办非遗展示体验活动 正式启动《非遗大讲堂》全城巡讲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6-12 17:35:35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6月12日上午,在刚柔并济、沉稳轻盈的红拳表演中,“非遗传承·健康生活”2020西安非遗展示体验活动在曲江书城拉开帷幕,宣传非遗文化,普及健康生活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红拳表演-如风摄影.jpg

  《红拳》表演 图:如风摄影

  本次活动,由华商网、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西安新华书店曲江书城联合主办,由保利发展控股陕西公司全程支持。数小时的互动体验,让在场观众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也学到了传统医药非遗技艺的养生健身知识。

  

图片2.jpg

  活动现场

  非遗作品向陕西抗疫英雄致敬

  大疫之下显大爱。2月20日至3月20日,华商网与西安市非遗保护协会共同发起《非遗战“疫”,我们在行动》非遗公益作品征集活动,通过艺术创作向英雄致敬,激励国人万众一心、共同抗“疫”。

《左手剪刀书法》-如风摄影.jpg

  《吕国岭左手剪刀书法:致敬医护工作者》表演 图:如风摄影

  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共收到非遗主题公益作品350多幅,内容包含防疫基本常识、抗疫一线故事、复工复产等主题,形式涵盖剪纸、泥塑、彩塑、糖画、蛋雕、棉絮画、农民画、面花、剪刀书法、秦腔、杖头木偶戏等十大类非遗项目。非遗人的巧思在华商头条进行了集中展示,获得社会好评。

  

木偶戏展示-如风摄影.jpg

  《呼永凯表演杖头木偶戏节目》图:如风摄影

  为了再一次表达对陕西援助湖北医护人员的敬意,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非遗传承人李鑫云(泥塑非遗项目传承人)、咸辉(棉絮画非遗项目传承人)、郭书清(蛋雕非遗项目传承人)、裴正明(葫芦烙画艺术传承人)、李金东(剪纸艺术大师)等创作了数十幅非遗作品,向英雄致敬。

非遗战疫作品捐赠-如风摄影.jpg

  《战“疫”作品捐赠仪式》表演 图:如风摄影

  这些作品由非遗传承人集中捐赠给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西安市胸科医院、西安高新医院和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院长虎威说:“感谢非遗人以艺术形式对医务人员的支持和鼓励,在全社会形成了共同抗疫的氛围,相信我们一定能取得最终胜利。”

  《非遗大讲堂》启动 巡回展示传统文化魅力

非遗大讲堂上线 如风摄影.jpg

  《非遗大讲堂上线》表演 图:如风摄影

  活动现场,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陕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王智在现场开坛设讲,讲述“健康生活 非遗魅力”。近年来,王智一有机会就通过媒体、讲座、展演等形式宣传西安非遗文化。可以说,非遗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

非遗大讲堂 王智分享-如风摄影.jpg

  《非遗大讲堂 王智:非遗传承·健康生活》 图:如风摄影

  他说,无论是传承非遗、保护非遗还是宣传非遗、发展非遗,首先得弄清楚什么是“非遗”。他介绍,很多人不能准确回答什么是非遗,其实非遗就是技艺和文化,只有了解了它的内核才能真正让非遗得到传承和创新发展。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马名仁膏药的传承人马绪斌现场分享生活保健常识.jpg

  《非遗大讲堂 国际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马绪斌》 图:如风摄影

  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马绪斌现场传授市民“传统中医药与健康”知识,知识点密集输出,引发阵阵掌声。他还向现场观众介绍了几种颈椎病康复的中医疗法,在办公室和家中都随时能做。

  这两位重量级嘉宾的开讲是华商网《非遗大讲堂》活动的首秀。接下来,《非遗大讲堂》将邀请非遗传承人、非遗领域专家学者等新华社书店各分店、西安各大高校等巡回开讲,广泛宣传展示非遗魅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书记孙清潮致辞--蓝天猿摄影.jpg

  孙清潮致辞 《非遗大讲堂》名誉顾问

  《非遗大讲堂》名誉顾问、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清潮表示,非遗项目及其传承人是陕西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和有生力量,如何盘活这些资源让非遗回归社区、回归生活,成为寻常百姓新的生活方式,这既是新时代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既定任务,也是陕西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重要课题。他认为,《非遗大讲堂》将发挥平台优势,广邀英才,为陕西非遗事业出谋划策,为陕西文化强省提供智慧支撑。

  非遗传统医药类项目送健康进社区

  

传统中医药传承人现场义诊--猿人.jpg

  非遗健康互动体验 图:蓝田猿人

  为了让市民近距离体验非遗,感受非遗魅力,从非遗中乐享健康生活,主办方在活动现场设置了非遗传统医药类技艺项目互动区,市民体验之余,还能Get理疗保健知识。

  传承医药项目:马明仁膏药(国家级非遗项目)、太和医室(省级非遗项目)、中医正骨腰间盘突出复位(省级非遗项目)、姜氏古方药枣(姜朝霞)、郭氏正骨(省级非遗项目)、传统正骨(王凯)等项目传承人及传统医药类专家在现场与市民互动,200个体验名额被一抢而空。

年度十佳人物颁奖-如风摄影.jpg

  《市非遗协会年度十佳人物》

  未能亲临现场的观众也不必担心错失良机,本场活动结束以后,华商网将联合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推动“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非遗进写字楼”等活动,把文化和健康带给更多人,让非遗代代传,让健康常相伴。

  “合伙人计划”聚合资源推动非遗创新

  活动现场,华商网《三秦非遗》栏目顾问、《长安印记》文创总设计、省级非遗鱼化泥叫叫项目传承人、西安市非遗保护协会秘书长杨帆发布了《长安印记》文创产品礼盒。礼盒包含盛世长安“图”、长安石榴“盏”、非你莫鼠“签”、非遗图鉴“册”、古韵长安“印”......浓浓的非遗底蕴,带你探索长安记忆;他同时表示:希望和华商网的初体验式融合互动,能够探索一条传承人和主流媒体之间的新生态。

《非遗合作伙伴计划》杨帆.jpg

  华商网《三秦非遗》文化顾问杨帆做主题分享

  华商网总编辑任坤表示,华商网携手西安市非遗协会将皮影等元素融入文创设计,推出《长安印记》文创礼盒及非遗文创鼠标垫衍生品,让历史和非遗碰撞融合,一刀一笔重塑东方美学,既有历史味道又有现代特色,打造出新颖而又接地气的文化产品。这次跨界合作,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探索。

  接下来,华商网与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将携手推进“非遗合伙人计划”,共同探讨非遗乡集,非遗与美丽乡村、文旅的有机融合;举办城市非遗主题体验展;以长安印记文创礼盒为契机,未来探索更多非遗文创可能。

  同时,该计划也将通过非遗传承人培训、文创开发、非遗市集乡集打造等,聚合区域内非遗资源力量,推进优秀非遗传统文化的传承、延续与创新,共同探索媒体与传承人的“非遗+”文旅全方位发展模式,共建新时代的非遗文化发展空间。

  “多方合作,戮力同心,让非遗发光”,华商网始终欢迎各界朋友携手合作,壮大“宣传非遗、发展非遗”的朋友圈,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非遗 体验活动 大讲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