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购达人注意了!西安警方提示需掌握的网购防骗技巧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涛 2020-06-13 10:22:14
[摘要]一年一度的“618”网购狂欢,相信不少同学已经摩拳擦掌大肆采购了一番。然而, 我们采购的同时, 不少犯罪份子也在盯着这个网购节日,这些网购陷阱 你中招了吗?

  一年一度的“618”网购狂欢,相信不少同学已经摩拳擦掌大肆采购了一番。然而, 我们采购的同时, 不少犯罪份子也在盯着这个网购节日,这些网购陷阱 你中招了吗?

  1:网络退款退款诈骗

  相信不少用户都遇到到过这样的情况,在下完订单后收到"商家客服"短信:"由于系统升级,查询到您账户异常,导致您订购的商品订单失效, 请拨打4008***610电话办理激活退款。

  西安公安提醒:这类短信仿照官方商家说得有模有样,有的甚至还能准确报出买家的个人信息和网购交易记录,但其中有许多是不法分子发的虚假短信。在拨打商家客服咨询时,一定要仔细确认其是否为官方电话,以免上当受骗。

  2:钓鱼网站诈骗

  购物狂欢节来临前夕,各商家会通过各种渠道发送店庆促销信息,比如短信、邮件、QQ等。但这会让一些诈骗者钻了空子,他们会冒充知名电商、企业等, 发送带有钓鱼网址的促销信息,并以"低价"、"免费"等关键词来吸引网友点击,将木马植入用户电脑, 或者欺骗用户输入淘宝、支付宝或网银账号、密码,盗取账号上的资金。

  西安公安提醒:所以对于商品报价太低、活动太给力的信息,尤其要加以注意,不轻易点击来路不明的链接。若不慎点击,应第一时间关闭手机网络,修改网银、支付宝等重要账户密码,并通过安全软件查杀木马病毒。

  3:冒充客服诈骗

  618当天各大网站可能会频现崩溃状况,不法分子借机冒充网店客服,打着"订单失效"或"操作故障"的幌子行骗,以系统故障没有支付成功为由,向消费者发送一条包含木马病毒的网站链接。消费者一旦输入了银行卡账号和密码,对方就会以系统拥堵、不立即转账资金会冻结为由, 让消费者提供手机验证码,只要一提供,钱立即被转走。

  西安公安提醒:不要接受任何来路不明的客服人员以此理由提出的退款要求,不要点击其发送的任何退款链接,不要向其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号、银行账号、网络支付平台账号等重要信息。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网购 防骗技巧 618

上一篇:男子转让单位购房资格十多年后反悔 理由是:妻子不同意 下一篇:西安交警曝光4名终身禁驾人员 醉驾肇事、肇事逃逸各两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