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已有线上民宿商户千余家 年交易额1.42亿元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赵辉 2020-06-14 07:32:57
[摘要]记者获悉,目前我市已有线上民宿商户1000余家、客房5000余间、床位近1万张,其中乡村民宿150余家,城市民宿850余家,年交易额1.42亿元。

  6月12日,由市文旅局、灞桥区文旅局主办的2020西安市民宿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记者获悉,目前我市已有线上民宿商户1000余家、客房5000余间、床位近1万张,其中乡村民宿150余家,城市民宿850余家,年交易额1.42亿元。

  已命名首批100家等级民宿

  据悉,随着大众旅游与分享经济的日益普及,民宿已成为西安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环节和重要支撑。近三年来,西安民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今年“五一”小长假,全市20家乡村民宿实现收入192万元,再创历史新高。

  从数量看,综合爱彼迎、途家、美团、榛果等民宿平台数据,西安现有线上民宿商户超过1000家、客房5000余间、床位近1万张,其中乡村民宿150余家,城市民宿850余家,年交易额1.42亿元。达到或接近《西安市民宿基本要求与分级标准》的约205家,经严格评定,我市命名了首批等级民宿100家,其中精品民宿20家,舒适民宿55家,经济民宿25家。

  9家民宿当选“中国好民宿”

  从模式看,各区县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形成了自营、联营、平台等多种民宿发展模式,充分利用闲置房屋,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与爱彼迎、途家、美团等国内外知名民宿平台全面合作,实现了业主、运营方、OTA平台的多方共赢。在2019年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共享住宿撬动世界经济”论坛上,我市有9家民宿当选“中国好民宿”。

  从类型看,城市民宿与乡村民宿各具特色、相得益彰,突出城市区位、文化民俗、自然生态、业态创新、个性主题,打造出一大批有品质、有情怀、有口碑的经典民宿,初步形成了莲湖区北院门、碑林环城墙特色、雁塔小寨商圈等城市民宿聚集区,灞桥白鹿原、长安唐村、鄠邑八里坪、周至水街、蓝田董岭、高陵园田梦工场等现代乡村民宿聚集区。

  除了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地方标准、出台专项方案之外,我市从2019年起连续3年,安排民宿发展专项资金,奖励民宿示范聚集区最高200万元,奖励等级民宿最高60万元,开辟民宿申办绿色通道,兴起西安民宿建设发展热潮。

  民宿产业发展应告别单打独斗

  在论坛上,许多民宿企业代表分享了民宿发展创意和经验。周至水街民宿创始人王莉雅在发言时说,在民宿产业不断升级的时代,告别单打独斗、开展区域集群化经营是民宿发展的新特点和新趋势,通过食、宿、行等多个方面构建完整的生态文旅闭环,这样可以在当地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文化传承等方面起到积极带动作用。

  “当游客漫步在充满烟火气的老街上时,或听它流转千年的故事,或在露台晒着太阳、品尝地道西安美食,或像当地人那样生活 ,看书、喝茶、撸猫撸狗,或者穿汉服、做一次‘古人’。”莲湖区不舍长安里民宿创始人马旖旎认为,可以让民宿成为一种新的旅行方式,让游客走遍世界,感受到一个最好的长安。

  记者 赵辉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美食 西安旅游 美团

上一篇:陕西上半年自考延期至8月1日至2日举行 6月17日起开始报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