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女子报名讲师培训班发现要“拉人头” 要求退费9万元只退了4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欣 2020-06-14 18:13:21
[摘要]经同行介绍花9万元报名讲师班,上了课才发现还要“拉人头”,“去年我申请退费,至今还有5万元未退。”6月14日,刘女士说。

  经同行介绍花9万元报名讲师班,上了课才发现还要“拉人头”,“去年我申请退费,至今还有5万元未退。”6月14日,刘女士说。

  刘女士是一名培训机构的老师,“2018年6-8月,我想找个提升自己的平台,有个老师推荐我去听课,说可以做讲师,我就在陕西铁齿铜牙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报了一个讲师培训班,想学习一些大型会议演讲的知识和技巧,先后一共交了9万元。后来上了课才知道,并不是正经授课,而是对产品推销的培训,还让我也去拉人头,发现跟我的预期不符,于是在2019年9月20日提出申请退款。”刘女士说,上课主要是推销保健品、火锅底料、防臭袜,还有瑜伽等五花八门的课程。当时提出退款后,当年9月26日至10月16日,陕西铁齿铜牙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给她退款4万元。

  “我申请退费后,他们答应全额退款。但有5万元一直没有退,从去年10月拖到了年底,后来又赶上了疫情。今年3月我又去找他们退款,负责处理此事的任某说5月公司会有一笔进账,结果5月还是没退。6月1日我联系任某退款的事,结果还起了冲突。”刘女士说,为了退款的事,之前已多次报警,因为签有合同,警方建议她联系工商处理。

  在刘女士提供的《陕西铁齿铜牙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弟子班)合作协议》上,华商报记者看到,学习形式为面授或者网络授课,价格为执行套餐优惠价额,并列举出学员享受的15项优惠活动,包括赠送《复制人才》门票100张、《顶尖讲师班》课程、《领袖智慧》课程等,并没有提及具体的课程价格或所缴费用金额,也没有约定具体的课时和课程有效期限。协议约定,刘女士可推荐其他人员参加讲座学习,如果推荐人员报名了课程,铁齿铜牙公司则给予刘女士业务提成。在铁齿铜牙公司正常提供服务期间,除法定和其他正当理由外,刘女士不得在本合同签订一个月后申请退费,一个月内已经参加过的课程费用不予退还。

  在刘女士提供的收据上,记者看到,开票日期为2018年8月1日,交款方为刘女士,所缴费用为9万元,事由为讲师费,有陕西铁齿铜牙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公章。

  6月14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负责刘女士退费的工作人员任某。任某说,之前的4万元是刘女士以借款的形式问他个人要走的,并不是退款,“再加上她在平台上交钱,享受了权益,课程已经上了,没法退费,起码要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而且刘女士也赚到了提成,4万元加上4.5万元的提成,基本就够9万元了。”

  随后,任某又改口说:“刘女士情况很可怜,我和她之前也沟通过后说尽量给她多返点,于是当时补贴给她了4万元。”被问及这4万元到底是借款还是补贴,任某说,这要看刘女士之后的态度,“给她的这笔钱是照顾式的方式,如果有异议,建议刘女士走法律程序。”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讲师 培训 退费

上一篇:西安市新增113处建筑垃圾消纳场所 容量约1831.44万立方米 下一篇:华商报今起征集“父亲节”视频 说出你最想对父亲说的话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