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退费惠民打造营商好环境

空港新城 空港新城 2020-06-15 10:58:45
[摘要]过年到现在,西咸新区空港花园社区秦风通超市负责人朱风水的心情如同坐了一场“过山车”。

  过年到现在,西咸新区空港花园社区秦风通超市负责人朱风水的心情如同坐了一场“过山车”。

  “年初疫情爆发后,许多商户不得不选择停业。那时候,老百姓出于安全考虑也不怎么出门,店面的流水明显下降,各项经营成本徒增,除过房租和员工工资,大的开销就是电费。”说起当时超市的“囧境”,朱风水记忆犹新。

\

  和许多企业一样,疫情期间,秦风通超市虽然受到营业额下降等影响,但仍按照稳供应、保民生原则坚持运营。因此,包括电费在内的经营成本成为秦风通超市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但与其它企业不同的是,秦风通超市的情况比较特殊,属于“转供电”终端用户。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定义,转供电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由其他主体转供的行为,转供电主体要严格执行目录销售电价,禁止在目录销售电价之外加收其他费用。”空港新城市场监管分局物价监管负责人刘国华介绍。

  在社会实际运行过程中,转供电主体们作为电网建设的补充,弥补了国家电力投资的不足,解决了自管区域内用户的用电问题。但由于其自管性质,运行过程中易出现优惠政策执行不到位,违规加价等问题,影响终端用户享受国家降价红利。

\

  为消除惠民举措“最后一公里”问题,空港新城市场监管分局严格开展转供电环节加价重点治理工作,制止转供电环节加价牟利,加快电价政策落实进度,向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主体下达《转供电环节收费政策提醒告诫函》,由专人送递上门,强调企业应履行的主体责任。

  检查中,工作人员发现由于对政策认知不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所享受的优惠政策没有充分落实到位。工作人员当即整理相关政策条例,上门为企业一一讲解,帮助企业消除政策盲区,并反复明确阶段电价目录,指导企业梳理自查资料,制定退费方案,帮助企业顺利完成退费。

  “在空港新城市场监管分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全面梳理了从2018年以来每月的供电、收费数据明细,顺利制定退费方案,完成退费。未来,我们将高度重视政策学习,配合好国家惠民政策,把降价红利全部传导给终端用户。”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动力保障部负责人思奇勇说道。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着重强调“六稳”“六保”工作,其中“保市场主体”是硬任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稳固,空港新城市场监管部门从保障、服务等方面对民营经济给予支持,全力帮扶复工复产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

  “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是进一步创新市场监管方式、降低企业发展用能成本的重要举措。”空港新城市场监管分局局长许江标说,“依据省发改委出台的最新标准,在原有降价基础上,一般工商业统一按照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对生活必需品生产经营企业,阶段性按照现行政策的90%结算电费,这是对复工复产企业的重要利好。”

  目前,空港新城清理规范6家转供电主体,惠及终端用户数453户,按照全省最新电价目录,退还终端用户金额101.31万元。空港新城转供电主体均已执行全省最新电价标准,接受全体终端用户监督,新城市场监管部门也建立周报、月报制度,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持续跟踪。

  现在,朱风水的心终于安定了下来,并且希望满满、信心倍增,“党和政府把小微企业放在心上,为我们打通降低电价的‘最后一公里’,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可以放心经营,为社区父老提供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朱风水语气坚定。


来源:空港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石家庄全货运航线开通 | 陕冀携手助力两大城市群协同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