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经开力量”助力西安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

经开区 经开区 2020-06-15 14:34:45
[摘要]6月12日,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钱虎威参加西安市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新闻发布会表示,围绕打造西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到2021年,经开区汽车产业将聚集规模以上配套企业50家以上,工业总产值将跨越1000亿元大关,成为经开区首个千亿级工业产业集群。
\

  6月12日,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钱虎威参加西安市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新闻发布会表示,围绕打造西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到2021年,经开区汽车产业将聚集规模以上配套企业50家以上,工业总产值将跨越1000亿元大关,成为经开区首个千亿级工业产业集群。目前,经开区汽车产业集群已经步入加速布局、快速发展阶段,计划用五年时间,将汽车产业产值打造至2000亿元的规模。据悉,当天,新闻发布会解读了《西安市关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实施意见》,介绍了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情况及产业建设推进的具体举措。钱虎威回答了记者相关问题。

\

  经开区是全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先进制造业的排头兵,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三分之一,承担着引领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先进制造业强市加快建设的重要使命。自成立以来,经开区始终坚持产业立区、工业强区,是全省首个工业产值超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目前已经形成汽车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消费品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在2019年国家商务部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中,西安经开区位居第11位,跃居西部第一。

\

  汽车制造是经开区的主导产业之一。2010年,经开区被工信部授予首批汽车产业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经过10年的发展,截至2019年,经开区汽车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903.4亿元,已成为重要支柱产业,形成了以陕重汽为龙头的整车总装,康明斯、德仕等包含重卡总成、车桥、发动机、车架等零部件生产及专用车改装等配套企业的产业集群。其中,陕汽集团生产中、重型汽车16.5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6.7%,成为我国第三大重型汽车生产基地。同时,总投资202亿元的西安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将于2021年建成投产,将逐步形成30万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

\

  作为全省首个工业产值超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经开区将从以下四点具体实施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助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

  实施“精准招商”行动,完善汽车产业链,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围绕汽车产业,瞄准产业链关键项目及上下游延伸配套项目,实施“补链、强链、延链”的“精准招商”行动,提升本地配套率。紧盯世界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力争再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骨干企业。

  实施“深度融合”行动,构建产业价值链和服务链,促进汽车产业与新兴产业及服务业融合发展。

  实施“智能融合”、“服务融合”行动计划,支持汽车产业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提升集成化发展能力,向服务型制造转型。通过不断完善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构建以汽车产业与新兴产业、服务业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的发展生态。

  实施“创新提升”行动,构建产业创新链,增强汽车产业创新能力。

  实施“创新提升”行动,聚焦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服务、科技人才、现代产业体系、科技企业梯队建设、科技服务体系、政策体系优化“八大工程”,培育创新驱动新动能。开展“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支持企业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突破一批卡脖子、自主可控、填补空白和补短板产品,构建以创新链为支撑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创新资源“洼地”。

  实施“领头羊”行动,构建汽车产业供应链和生态链,推动龙头企业做强做大。

  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计划,通过“一企一策”,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持续发挥“头羊”的引领示范作用。实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计划,遴选一批具有较强支撑作用的骨干企业,通过跟踪帮扶,支持企业做专做精,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

  针对记者关于“经开区如何围绕陕汽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商用汽车产业集群?”的问题,钱虎威表示,陕汽集团和陕汽品牌是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具有参与“一带一路”全球市场竞争的综合实力和品牌影响力。为进一步支持陕汽集团做大做强,推动商用汽车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经开区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服务支持工作:一是支持陕汽集团完善产业链条,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持续提升陕汽集团的本地化配套率。二是支持陕汽集团配套企业协同创新。整合各种创新资源与生产要素,支持陕汽集团建设国家级新能源商用汽车协同创新中心,构建商用汽车服务链和生态链。三是开展精准招商和强链补链延链。围绕陕汽集团供应链企业,充分利用省、市出台的各项产业扶持政策,借助供应商大会等开展“平台招商”。四是规划建设零部件产业聚集区。规划建设商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建设多层标准化厂房,引进零部件配套企业。


来源:经开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经开区第一小学开展结对帮扶交流活动 下一篇:经开区石羊集团助力我省 “菜篮子”工程建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