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航空公司5月旅客周转量大幅下滑 端午机票卖出“白菜价”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0-06-16 16:21:59
[摘要]这份“熔断令”也反映出航空业现状:疫情对出行意愿的影响,造成客座率短期仍然难以恢复。

  近日民航局对南航一条国际航班班次开出了第一份“熔断指令”。这份“熔断令”也反映出航空业现状:疫情对出行意愿的影响,造成客座率短期仍然难以恢复。

  民航局对南航航班开出第一份“熔断指令”

  据民航局官网6月14日消息,鉴于6月11日南航CZ392孟加拉达卡至广州航班发现17位旅客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根据6月4日发布的《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有关规定,已触发航班熔断条件,民航局决定对该航班采取熔断措施,自6月22日起,暂停该航班该航线运行4周。

  这是《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执行以后,开出的第一份“熔断指令”。

  有行业人士指出,第一份“熔断指令”给航空公司敲响了警钟,让大家在现有措施上再升级,比如说除了测温外,能否让旅客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减少防控压力,保护同航班旅客。

  在这份“熔断指令”发布以前,已有部分国际航班要求旅客登机前进行核算监测。不过,国内各大航司在继续做好国际航班外防输入同时,也在评估目前防疫工作,但并非所有公司都计划让旅客开始提供核酸检测报告。

  据了解,民航局在6月4日发布了《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简称《通知》),自2020年6月8日起,民航局、外交部、国家卫健委、海关总署、移民局等共同建立专班机制,以入境航班落地后旅客核酸检测结果为依据,对航班实施熔断和奖励措施。

  外界一度认为,随着奖励和熔断措施的出炉,国际航线有望迎来边际放松,进而带动国际航班数量并提振航空公司运输指标。不过,上述《通知》落地不到一周,“熔断令”就被触发。

  上市航空公司客座率短期仍难恢复

  在疫情防控工作仍然面临较大压力背后,从上市航司的运营数据来看,旅客周转率、客座率等反映旅客运输计划的主要指标尚未迎来实质拐点。

  截至6月15日晚,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吉祥航空和春秋航空等均已披露了5月份的运营数据。上述上市航司国际运力投放同比均处于大幅下滑状态,运力仍集中在国内。同时,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三大航旅客周转量均大幅滑坡,分别同比下降69.1%、61.38%和69.39%,吉祥航空客运量同比减少53.12%,春秋航空旅客周转量同比减少37.06%。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虽然有“五一”小长假,但由于差旅需求并未恢复,三大航司的客运运力也仍然处在较低水平。5月份,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客运运力投入(按可用座位公里计)分别同比下降63.3%、52.94%和61.12%。

  从国内部分OTA平台数据来看,随着端午节临近,人们的出游热情一度被激发。6月份以来,全国民航和铁路的日旅客发送量基本稳定在2019年同期的60%左右。但有OTA工作人员透露,北京疫情反复后,开始出现始发地为北京的退票现象,也让其他地区游客变得谨慎。

  而在此之前,国内航司的客座率刚经历短暂回升。5月,中国国航平均客座率为67.5%,同比下降12.7%,环比上升2.1%;南方航空客座率为66.80%,同比下降14.61%,环比上升3.45%;东方航空客座率为64.61%,同比下降17.46%,环比上升0.4%

  端午小长假机票又现“白菜价”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近日发布报告称,2020年,全球航空公司将亏损843亿美元,净利润率下降20.1%。收入预计只有4190亿美元。2021年,收入或可增至5980亿美元,亏损亦将减少至158亿美元。报告还预计,到2021年航空公司的客座率将保持在75%以下。

  截至6月15日,A股8家航空公司中有5家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海航控股、吉祥航空预计“首亏”,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和中国国航预计“不确定”。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航空公司客座率要想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难度很大,虽然航空货运在快速发展,但也难以弥补在客运市场的损失。

  由于消费者出行意愿依然不高,从各大航空公司及旅游订票平台来看,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一些过去的热门航线机票价格仍然较低,出发班次也仍然有比较多的选择。

  华商报记者6月16日在某OTA平台上看到,像西安飞南京的航班在端午小长假首日,也就是6月25日,最低票价175元。西安飞三亚的航班在端午首日最低票价也只需要297元。西安飞青岛,小长假首日票价最低只要210元,飞昆明也只要243元。

  目前来看,航空业仍处在缓慢复苏之中,公务和商务航班已恢复得不错,但旅游需求尚未完全复苏。未来航空业恢复预计仍然需要时间并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 航空 机票

上一篇:2012年2月1日前“办证”的犬只 可在原址饲养至犬只终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